管理学教授的6个步骤、5条建议,助你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

我们每天都会做无数个普通决定。比如,每天几点起床?穿什么衣服?早上吃什么?上班是先回邮件,还是先回电话?下班以后,晚饭是出去吃,还是自己做饭?晚上看电视,看什么节目?等等。

每过一段时间,我们还需要做出一些重大的决策。比如,要不要买辆新车?要不要和TA住一起?要不要辞职?买什么样的房子?怎么理财?孩子需要在哪个学校读书?

很多人会认为重大决策是影响我们人生的关键力量,然而每天做的无数个简单决定不断地积累,会由量变产生质变,也是改变我们人生的强大力量。比如,如果不能合理的做好时间管理,上班、会议、社交活动总是迟到,就会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和工作。

因此,不管决定是大还是小,都很重要,我们都不能掉以轻心。就像《做出好决定》一书里说的,我们所做出的决定会塑造我们的生活,你是谁?你将成为谁(或已经成为了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决定。大多数情况下,你生活的质量取决于你决策的质量。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提高自己的决策能力,每一次都做出最棒的决定,将能大大的提高我们在生活中取得成功的概率。

那么,我们要怎么做呢?如何才能做出最棒的决定?

这也正是《做出好决定: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这本书要告诉我们的。书中一共用了5个部分进行阐述,第一部分主要是告诉我们做决策的正确方式。第二部分主要是通过测试,判断出我们个人的性格特质,和决策偏好。第三部分主要讲影响我们决策效率的偏见和捷径。第四部分作者给出了12条高效决策的建议,主要是帮助我们提高决策能力。第五部分是作者对整本书的一个总结。

作者斯蒂芬·罗宾斯,是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博士,圣迭戈州立大学管理学荣誉教授,管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大家。他著述的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等作品,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畅销全球600多万册。他的管理学教材更是被美国斯坦福大学等上千所大学和学院作为核心教材。《做出好决定: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一书中,罗宾斯强调,做出好决定的关键,在于理性。为此,他查阅并总结很多知名学者的研究成果,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把知识呈现了出来。同事,罗宾斯认为一个角色的好坏,应该是由决策的过程,而不是结果来判断的。这句话和老话“尽人事听天命”的意思不谋而合,意思是我们只要在决策的过程中,把过程把握好了,那么我们能取得最好结果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一,理性决策的六个步骤

想要做出理性决策需要做到下面6个步骤:

1识别和确定问题2确认决策标准3评估标准4制定备选方案5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6选择得分最高的方案

举个例子看一下,运用理性决策六个标准的决策是什么样的?

肖恩今年18岁,高中刚刚毕业,他现在正面临着要去哪所学校读大学的重大决策时刻。这将决定肖恩会在哪里度过四年的时间?同学是什么类型?肖恩希望大学不要离家太远,学校要有会计课,最好是有点名气的学校。但是,学费方面如果超过15000美元一年,他就要申请助学贷款,或者做一份兼职。此外,他还希望学校有高尔夫球队,女生比男生多一些,有丰富的社团活动。这是肖恩选择大学的标准。

他把罗列的这张表拿给他父亲看,他父亲给他的建议是,有些标准并不是重要的。比如,学费和会计专业要比学校的男女比例重要的多。肖恩觉得父亲的看法很正确,然后用1到10分给每个标准打了分。

接着,他在网上和图书馆里搜索了一些学校的资料,并且咨询了高中的老师,确定了可能会就读的20所学校名单。接下来,他通过参观学校,与学校学生交流,阅读大学材料,评估了这些学校和自己的标准的匹配度。最后,他选择了得分最高的学校,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决定。

肖恩做决定的步骤就是理性决策的过程,他首先确定了要选择一所学校就读的问题。然后列出自己认为重要的标准,确定了备选的大学。接着,仔细评估了每所大学,最终选择了得分最高、最适合他的大学。


二、日常生活中,要做到理性决策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做出好决定: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一书中指出,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一般都很复杂,而且问题的原因和结果也不明确,我们确定标准和备选方案的能力有限,所以会导致我们把注意力都集中看得见的明显事物上。为了减少付出,避免权衡一些困难的因素,我们极大的依赖经验冲动,直觉以及更方便的抽签方式。

比如,911之后很多人取消了飞机旅行计划。但是911之后马上就做这样的决定,是一种理性的反应吗?可能不是。仔细研究一下统计结果,我们会发现死于医疗事故的概率比死于这种事件的概率大5882倍。睡觉时不小心窒息而亡的概率是这种事件的12倍。这也就是说,日常生活中真正做到理性其实很难。

为什么我们会这么不理性呢?首先是因为我们不会去考虑那些导致大灾难的小危险,其次是因为未知就会导致各种猜测,再加上媒体等对事件的大幅度报道,增加了恐慌心理。第三对于不理智的事情很难做到理性。比如,我们认为正常人都不会做的事情,做的人却甘之如饴。

三、高效决策的5条建议

1是确定目标

了解对我们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认识我们的目标,检查我们的选择和我们的价值观、目标是不是一致的。比如,有的人觉得在市中心有所小房子就觉得是幸福的,有的人要住在别墅里才觉得是幸福的。等我们认识目标,并确定目标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具体、清晰地把目标定出来,越详细越好。这样就越容易评估正在做的决定是否能让我们实现目标,同时也能把不符合目标的选项剔除掉。最后就是定期检查我们的选择与目标是否一致。

2有的时候什么都不做,就是最好的选择。

在我们情绪高涨时,我们的理性会受到喜悦、恐惧、愤怒等很多情绪的影响,导致我们出现决策失误。在我们做决定感到压力很大,并且缺乏信息的时候,不妨暂时先放下这个决策,等平静后再回头看。比如,卖车的活动现场,现场气氛热烈,主持人和销售人员轮番对你进行了营销,逼着你要马上做出决定。这时,不放先找个借口,离开现场,等冷静考虑后再做决定。因为在压力下做出的决定,往往会产生很多的遗憾。

但是,等冷静考虑后再做决定与为了不做决定而消极应对是截然不同的意思。很多人在面临艰难抉择时的自然反应,是什么都不做?事实上什么都不做,也是一种决定,而且这是一种消极的应对方式,只会对我们理性的决策形成阻碍。

3高效的决策者要知道什么时候适可而止。

我们的大脑接收处理那些没有关联的信息片段时,一般人只能记住5到9个。也就是说,接收的信息数量和信息质量是不能划等号的。所以,我们要专注自己的目标,接受我们永远不可能得到所有信息的事实,然后,花点时间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和反思哪些信息对我们是有用的,当我们判断出进一步搜索的信息,不可能再产生任何有价值的选项时,就代表信息是足够了的,这个时候就可以做出决定。

4我们无法消除后悔,但是可以将其最小化。

我们要知道不是所有的决定都需要后续跟进的。比如,我们再网上买衣服,付完钱之后,就没有必要再去对比其他店铺,这样就不会后悔。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重要的决策中去。

5是人就会犯错。

强化理论告诉我们,屡遭失败会削弱我们再次尝试的动力。与兴趣爱好为例,如果你比较擅长打篮球,你很可能会不断地强化这方面的能力。假如你在画画方面屡遭失败,我们很可能会放弃画画,因为你觉得这项活动真是太难了,缺乏了发展自己这方面技能的动力。

我们首先应该明白失败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人生充满着很多不确定性,避免失败的唯一办法就是避免不确定性风险。如果我们犯错,我们要想的是,我们能从错误中学到什么?这些错误能给我们提供什么样的借鉴?可以在未来帮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吗?犯犯错误不可怕,只要不重蹈覆辙。其次,我们可以寻找小成功,或者小改进的决定,帮助我们逐渐从重大的挫折中恢复自信。

总结起来,我们主要说了理性决策的6个步骤,和难以理性决策的原因,以及理性决策的5个建议。就像《做出好决定:理性掌控工作与生活》一书中指出的,学习决策的正确程序,可能需要我们对抗已经形成了的几十年的坏习惯。这显然并不容易,但是只要我们遵循书中提出的建议,不时地温习,相信能改善决策过程并提高决策的成功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如果这是一个实现梦想就必须失去所爱的世界,那么—— “亚急性硬脑膜下出血,准备颅骨钻孔。” 躺在手术台上的男人像是...
    十六两糖阅读 1,830评论 0 2
  •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S2 主题:谎言与真相/对话小说 谎言终究是谎言,真相也终究是真相,总有一天,谎言会被人戳...
    丫头的徐先森阅读 818评论 6 8
  • 这是“一禅小和尚”微博的原图 这是我临摹的图,画得还是不够大胆,蹭线有点严重,希望逐渐改进吧
    半影时光阅读 1,354评论 0 1
  • 一.安装## 将下载的安装包解压值 /opt目录,并修改文件夹用户组 sudo unzip android-stu...
    幸运的卢克阅读 785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