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读史记(5):横扫西汉官场的无敌口才——独孤九剑

他用“独孤九剑口才法”,横扫了整个西汉官场,当红太监,被他说哭;受宠皇妃,被他说怕;太子师父,被他说死;当朝丞相,被他说下台;皇帝侯选人,被他直接说飞皇冠。

01

用无敌口才,把这个官场说懵

江湖靠拳脚,只要你拳脚了得,就能打遍东西南北,扬名立万;

官场靠口才,只要你嘴巴利索,就能说服帝王将相,碾压同僚。

西汉官场上,有没有这样口才无敌的高手呢?

有的,他叫袁盎。

太史公说他“虽然没啥学问,但却善于东拉西扯”(虽不好学,亦善傅会),意思也就是虽然肚里没啥存货,但嘴皮子利索,一张嘴就能把你说趴下。

他嘴皮子多厉害呢?

从太监到宰相,从皇妃到皇帝,口才大侠袁盎,说懵了整个西汉官场。

当红太监,被他说哭;

受宠皇妃,被他说怕;

太子师父,被他说死;

当朝丞相,被他说下台;

皇帝侯选人,被他直接说飞皇冠。

整个西汉官场,对袁盎那逆天的口才都瑟瑟发抖。

袁盎为啥这么厉害呢?因为他掌握了口才学中三大绝招,分别是:独孤九剑口才法、乾坤大挪移口才法和七伤拳口才法。

今天咱们来聊一聊他的独孤九剑口才大法。

独孤九剑,是《笑傲江湖》中一套无敌剑法,其要旨在于,一眼看穿对方招式中的破绽,便即乘虚而入,一招制敌,由此破尽天下武学。

江湖世界里,有三个人掌握了独孤九剑,分别是杨过、风清扬和令孤冲,他们靠这套剑法横行天下,所向披靡。

口才世界里,袁盎也掌握了独孤九剑的要旨和剑意,从而在口才界取得了一项项震铄古今,令人叹服的成就。

02

来自太监的攻击:放冷箭

对手:太监里的当红炸子鸡——赵同赵公公

对手成名绝技:“放冷箭十八法”

赵太监是孝文帝跟前的红人,仗着皇帝的宠信(宦者赵同以数幸),结合江湖传说中唐家暗器使用手法,练就了一门口才绝技《放冷箭十八法》,看谁不顺眼,上下嘴唇轻轻那么一碰,一大篷淬毒冷箭就会飞射而出,轻者被皇帝斥责,重者丢官弃爵,甚至小命不保。

赵公公对袁盎就死活看不顺眼,时不时对他放放冷箭(常害袁盎),隔三差五地给皇帝说袁盎坏话,比如:

“袁盎看您的眼神,不够忠诚!”

“袁盎前天请假不是感冒,是去怡春院找他相好纳兰铁柱儿去了”

文帝是明君,也不说什么,但从此以后,看袁盎的眼神中,就多了一层意味深长的意思。

每次被文帝那么意味深长地一看,袁盎就浑身起鸡皮疙瘩,不解释吧,明知道赵太监往自己头上扣屎盆子,真解释吧,可皇帝并没有挑明说什么呀。

袁盎开始失眠。

看死太监把袁盎欺负成这样,袁盎的侄子袁仲坐不住了,说:“叔,独孤九剑是时候上场了!您找机会当众羞辱他一回,他就老实了!”(君与斗,廷辱之,使其毁不用。)

袁盎长叹一声:“唉,长剑出鞘必饮血。阉奴,是你逼我出手的!”

03

独孤九剑破箭式:一招击破太监的冷箭

上文提到,独孤九箭的要旨在于一眼看穿对方招式中的破绽,然后乘虚而入,一招制敌。

口才学中的“独孤九剑”要旨也是要迅速看出对方招式中的破绽,袁盎眼光毒辣,一眼看出赵太监的最大破绽,就是“信”!

皇帝对他的信任,是他绝招“放冷箭十八法”的致命破绽,只要失去皇帝的信任,他的无耻箭就是废铜烂铁。

对手破绽找到了,下面就等出剑的时机了。

这一天,孝文帝外出,赵太监在车上陪侍。路长人困,闲着也是闲着,赵太监又开始打起了袁盎的小报告:“皇上,听说袁盎年轻时,和他们村儿李寡妇儿还传过绯闻呢……”

坐车本就容易犯困,文帝正打盹呢,一听“绯闻”立刻坐直了身体,兴致高昂:“咦,快给朕说来听听!”

赵太监捋袖子正要开讲,车子被人拦住了。

文帝抬头一看,不是别人,正是袁盎,随口就问:“那李寡妇儿……唔,爱卿怎么在这儿?”

旁边坐的赵太监皮笑肉不笑地看着袁盎,像看待宰的羔羊。

袁盎出招了,“仓啷啷”一声龙吟依稀可闻,空气中充满了逼迫的杀气。

他手指赵太监,义正辞严地说:“按照《九章律》的规定,只有国之英豪才有资格陪天子同乘车辆,如今,这个受过刀锯、天残地缺的太监,居然登鼻子上脸,爬上天子座驾,不知道自己什么身份吗?不懂得国之律条王法吗?没有一点敬畏之心吗?难道我堂堂大汉王朝,已经乏才为患到这个地步了吗?!”

(臣闻天子所与共六尽舆者,皆天下豪英。今汉虽乏人,陛下独奈何与刀锯馀人载!)

赵太监没读过啥书,平时打小报告头头是道,可一旦引经据典,堂堂辩论就不行了,急赤白脸说不出话,吭哧半天憋出一句“你……你……你……”,忽然想起一个成语,不及多想脱口而出:“你真是括不知耻!”

文帝一愣:“何谓括不知耻?”

袁盎微笑解释:“皇上,赵公公说的是恬不知耻。四个字居然念对了三个,以赵公公的水准而言,已经算是超水平发挥!”

文帝恍然大悟,一边拍着扶手哈哈大笑,一边挥手让太监下车,说:“小赵儿,你确实上不了台面!”

赵太监羞愧得想把脑袋塞裤档里,泣涕而下。心想:“杂家从此要多读书,读好书,下次用一箩筐成语把袁盎骂死!”

在悲愤的心情下,赵太监从此真的读起了书,在对袁盎小报告时也果然用上了很多高大上的成语,比如“恶贯满盈、贼眉鼠眼、离经叛道、人老珠黄”啥的。甚至连《诗经》都引用上了:“巧舌如簧,颜之厚矣”,“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只过了三个月不到,他写的关于袁盎各种不要脸不守规矩的小报告,已经是文采斐然,烟霞满纸了。

文帝表扬了他的好学精神,也会好意提醒赵太监:“人老珠黄用在男人身上可不合适啊!” 可是对于他的小报告,却是再也不信了。文帝心想:这明显是公报私仇嘛。

独孤九剑,一剑封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