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讨论育儿经--也谈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育儿界有个经典理论,即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为娘也曾买过《孩子你真棒》等育儿学术大佬的著作,只可惜当时随性翻翻就束之高阁,真到用时,那是完全滴理论脱离实际,基本都是情绪主导、本色发挥,搞得相当滴伤感情。今天额娘也试着运用一下先进理论,夸夸幺儿,同时深刻地触及灵魂地检讨自己犯下的错误,绝不避重就轻、姑息手软。不当之处,敬请幺儿不惜赐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来,我俩平时火力焦点就是对你吃饭睡觉磨蹭的问题。先说吃饭吧,前些时候,我对你早晨上学路上半个鸡蛋吃一路,其实也就二十分钟光景,大为光火。确实我太不尊重遗传学事实了。我小学读的厂属小学,大家都住厂区家属院,离校近,学校没开伙。中午12点放学,下午2:30上学,我基本是放下碗,就背书包上学,我确实做到了每顿饭细嚼慢咽一小时以上,我姐看着好笑,说我是包在嘴里就是不吞。我爸烦了,冒火,要求我妈规定我的吃饭时间,到时收碗。我妈一边答应着,一边去给我热饭菜,要是冬天凉的快,热两次也是经常的事情。中学我读的谢家湾育才中学,离家两站路,不便之处要在杨家坪转车。上学时间7:30,早饭基本靠我妈喂了,我梳头,穿鞋的时候,我妈立在边上,端着老早起来做的番茄鸡蛋烫饭,心痛着幺儿再吃一口。高中住读,宿舍室友看着我吃的那么慢,好多人都轮番喂过我,还教我怎么吃快。现在想来画风简直太滑稽了。大学时候,我也是慢到无敌。十年后和舍友见面,她说,我观察你吃饭慢,主要是你一边说话,一边挑海椒皮,花椒籽。有一次,你说话间居然吞了一块海椒皮,我好吃惊哟!我听这话时脸上划下无数根黑道道,头上乌鸦嘎嘎飞过……,和你爹耍朋友期间,他和我吃饭,也是等到冒火(主要怪当时没有智能手机),不便发作,只好劝我身材要紧,不要吃了。等到带我见父母环节,第一次吃饭,婆婆爷爷饭毕,碍于情面只能看着我吃,不敢劝我再吃一碗。第二次午饭,直接吃到他们全家闭门去午睡了。我其实也急,可吃不快,快速吞咽实在有困难。真正改变我的人是——你,你出生后,我的作息完全改变了,慢慢吃饭完全不可能了,也不知道哪天喉咙就打开了,饭菜一下倒进去也完全没有障碍了。所以,我要对你感激涕零才是啊,无端指责你简直毫无天理,是不是?乖乖。今早你在车上吃鸡蛋馒头就进步神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就是我指责你睡觉拖延,洗漱时间长,边喝牛奶边看书边洗脚耽搁时间。你也无数次纠正我,这是大大节约了时间,没有耽搁上床时间。我怎么理解这么有问题呢?明明洗脚看书喝奶三体合一,提速增效。再说这也算是睡前身体心理的双重准备,就像坐在马桶上看杂志一样(检讨我自己有过这么恶心),算人生一大快事也。中学的时候,晚上因为吃饭慢,写作业经常有点晚,我有时候刚写完,有时候还没写完就倒在写字台睡着了,我妈心痛我学习太拼命,都是抱着上床,热毛巾擦脸,洗脚水端来,帮我脱鞋洗的,刷牙这种必须自己完成的事情,就把杯子牙刷和盆子拿到床边,我半梦半醒间探出头胡乱刷牙。我是一点没耽搁睡觉时间。所以啊,我一点没找过深层次原因,就随意数落你,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就是有时候我感到你固执己见,不听父母教诲,粗暴待你。上周六,你在做老师布置的网络作业,我劝你准备第二天的竞赛。你坚持在网上继续PK数学题,为班级增荣誉。和你理论间,我情绪失控,觉得这孩子怎么一点听不进去家长的话呢?我掏出手机要给学校老师打电话,评理,你哭喊着来夺,场面一度失控,好在你爹及时站出来调息,制止了我的错误言行,要求你在一小时内做完作业,再抓紧复习。你不等气息喘均,就投入到激烈的网络pk赛中,半小时完成后再来和我说道理,妈妈,下次你多一点耐心,不要这样子了,对我们都不好。我到底有多糟糕啊?晚上看到老师发来的作业评价,你的目标应该是成为同学们的数学榜样,我当时羞愧之情难以言表。我一定改正自己粗暴简单的教育方式,你要监督哟!说到这里,我和你爹都为没有达成统一的教育战线而庆幸。他说你的时候,我要他闭嘴。如果我立场不坚定,随声附和了他,你总是第一时间提醒我,喂,忘了我俩才是联盟吗?我就会为自己立场不坚定而懊悔,为这种叛徒嘴脸而可耻。他也总在我申讨你的时候,开导我,几十岁的人和孩子计较,一点不长进。以后,孩子都是对的,只有大人有错,好不?

     好了,今天夸到这里,有不到位的地方,你多担待。姥姥曾经夸我就很简单,一般是那句,你妈小时候没有一点缺点,就是遇到伍同学后,变懒了(意为懒症传染性强)……表扬一个,打击一个,是她的惯用伎俩,夸大其词是她的修辞方式。上次吃饭,姥姥夸你,怎么那么优秀呢……你就很不受用,摆摆手说,好了,好了。她才打住,没有继续用这么简单毫无新意的语言方式接着表扬。好嘛,你也看到了,你妈智商情商都掉线,只能夸出这个水平了。

                                                                                                                                       亲亲我的香宝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什么是轻松的,走路的人跑起来感觉很不舒服,坐着人要他走会很不舒服,躺着的人要转动一个方位也感觉累。忙人有忙的累...
    MichaelShu阅读 234评论 0 0
  • 校友还真是神奇。
    沃雷塔尔阅读 79评论 0 0
  • 当初,陇西人李暠(hao),出身于河西望族,自称是西汉名将李广的十六世孙,他酷爱文学,名气很大。李暠同母异父的弟弟...
    寒七琪阅读 5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