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要继续写下去么

纠结

写作这件事,开始是偶然的,一段时间后,也明白写作大概是一件寂寞的事吧,因为真正安静下来跟自己相处时,才能听见内心的声音。正如没有正式的开始一样,我并没有明确的终点,至今还在寻找。只是单纯地认为,有日更活动这样的任务每天都催促着自己不要放弃,一天一个递增的数字,不间断,是坚持的标志,是前进的动力。

我是喜欢这感觉的,尽管很俗。

日更这事对我生活的影响是,白天也要花写精力想日更话题,好多个夜晚要熬夜,计划中的阅读都拖延了不少,晚饭后没有跟以往一样常跟鼠聊天了,所有这些也都在提醒自己一个严峻的现实 – 写作之困难,源于思想之匮乏。

又因昨晚鼠的一番话,我备受打击,简直如怀疑人生一般,不知道该如何继续了。

鼠早就发现我每晚饭后花不少时间在打字上,看书时间少得可怜(插一个笑话:跟他讨论起秦始皇的事,他说猫很久之前就在看秦始皇了,现在还在看啊,秦始皇在位都没这么久啊。)昨晚,终于“忍无可忍”,跟我说了不少。他说,你现在在走超弯的路,不忍心你这样走歪了。

梦想和路

梦想这二字,我一直没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和说出来,倒是他常提醒我,如作家可不能这般说话的啊,准确度没有,更不用说美感了。他说,你心里要清楚自己的梦想在哪,做好心理准备,知道怎样合理规划和安排,每个阶段学习什么,心里都要有数。鼠还换位思考说,如果是他自己,知道自己最缺的是什么,就从哪步开始。

根基

写作这事就像建一栋房子,需要挖地基,如果你的地基不牢固,建起来的房子就很危险。如果你还三心二意地什么书都乱看一通什么都要学,就像是一会在这个地方打砸一下一会到那个地方砌几块砖,你的地基都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铺好,你的房子永远遥遥无期。

既然选择了学习的方向,就用心、定心去学。不要担心每天学不到东西没有大作为,很多东西的回报是需要长时间才能看到的。

而如今你每天花那么多时间在修改一篇日记或文章的方方面面,你自以为收获了一丁点进步,就自我满足了。你所谓的进步,在后期是可以快速实现的。

耗费太多精力在这事上,不该是你当下的重点,而应该是按着计划中的路坚持阅读和学习。不用担心看的书记不住内容,看完这本你接着看类似的,同时看相关题材的影视剧和节目(我们最近确实这么做),每次碰见的新知识都会加深或者刷新你的认知,你才有真正的进步。鼠经历过这种读书无用的焦虑,现在绝不是空谈。

是的,我的鼠进步越来越快了,对一件事的看法跟半年前,跟一年前都是大有不同的。这也是我特爱听他说话的原因。

他还说你想永远以这般劳累的状态和这种水平写下去么?其实我想说,写着写着会变得顺畅的,就不会那么累和花时间了,虽然,思想深度还是远远不够。我也知道输入的重要性,而最近确实顾不上计划内的阅读了。

思想

你根基不牢,你就无法从自己的基础和不断接触到的新知识里找思想的种子。写作,技巧是属于最容易学和应放在最后一步学的,学习太多套路,很容易禁锢你的想象。

伟大的作品大部分不是简单的因为语言华丽,是因为洞悉了人性。刘慈欣的《三体》(这本我还没看)文字水平其实很一般,但不影响其成为伟大的作品,因为他的想象力和思考深度。鼠渴望找到这些作家们真正的思想洞见,去感知他们的文字和故事背后的力量,去找寻他们生活的印迹。那会是多美妙的事。

如今你每天花那么多时间修修补补,不管是豆腐还是璞玉,心里没东西的话怎么修都是豆腐,成不了艺术品 。心里没有一朵花的形象,怎么能刻出花的影子来呢。结构即便美得不可挑剔,里面空洞无物,有多少人愿意停留?如果不保持阅读和学习,如何保持思想的新鲜度呢?

有思想,有洞见,再加上一点技巧,才能把人物刻画得饱满。平时用眼睛去观察,用心去感受,用脑去思考,随时收集身边和社会素材,即便暂时不知道有何意义也没关系。属于你的知识也在不断更替,以后真不用愁没话题写。

而当所有的基础都变得牢固,能有自己的洞见和思想时,加上一点技巧,文字再在一段时间内密集学习和精修,不愁成不了美玉。

出路

鼠继续说,要保持阅读,观察,写真正touch/打动自己的东西。哪一天突然遇到一件感触很深的事,就写下来,不在于频率,不在于文字多优美。保持学习和观察的意识,突然哪天遇到某个人物或影视剧角色刚好有类似和强烈的感触,找回原文,添上两笔,不断丰富,不断迭代。

鼠在说这些的时候,不是说你要怎样怎样做,而是假定是他有这个梦想,和要为之努力的话怎么做。是的,我听出来了,他在一步一步教我怎么做,和思考。

我如今的问题是,大部分文章当然是有感而发,但基本上是写过就当丢弃了,几乎不回看,更不用说再做怎样的修改,虽然我也知道不少地方都提过,好的文章是修改出来的,很多作家都说自己的初稿很不堪的。

我给自己找的出路是,我当然是不忍心断更,在自己还没找到足够的自我内在驱动力时,这种外在的日更数字的递增就是自己需要的动力。要写有感触的人和事,要写打动人心的文字和故事,要在每日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用心体会,遇到了就写出来,不用在意结构之好坏。是的,我可以预见以后很难保持日更文是完整的文章了。算是一种妥协吧,专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才是重点。

鼠说,放下现在,才有更好的未来。放下,是为了更好的拾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