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

01

小高坐在老张水果店门口的塑料凳子上,看店主老张刨甘蔗。一手扶着甘蔗,另一只手起刀落,利落的一刨到底,甘蔗皮就像没了依靠,直挺挺倒地。

不到三点。掏出手机看了看,有些无聊。

老张做完了一单生意,洗洗手走进店门。

老张,外面的甘蔗摊再往里挪挪,甘蔗皮赶紧打扫打扫,不然太明显了。小高忍不住提醒,老张应声忙活去了。

小高做城管协勤员快满一年了,从刚来时候出去整治不敢大声说话,到如今这一片的小店已经熟络。工作锻炼人呐。

说难听点,就是个临时工。起先他不乐意干这个,钱少活多,更主要的名声难听,“流氓”“打手”以前街坊邻居都这么称呼。

你二舅好不容易托了关系的关系,领导那边说通了,你就得给我好好干。父亲耳提面令。

这年头工作难找,满街的大学生都失业,自己一个职高的进了公家单位,不错了。

小高不机灵,就一点好,听话。中队长姓宋,发给小高一张照片,让他去看看那家店门口的乱堆放整治怎样了。他去了,一家家找过去,找到了,拍了同角度照片回去,还不忘叮嘱下店主“没收拾干净呢,再搞搞”。店主听不听,是另一回事。

换了别的老油条,随便拍个差不多照片就回去交差,管他是不是中队长说的那家店。

就这点,宋队挺喜欢他,出紧急任务老爱带着他。平时就让他管着片区里比较重要的区域。

也不能在老张这里久坐。小高心想,最近内部督查查的严,总盯着他们,巡视时间不允许坐在店内的。

上周老王就被抓了,那两个督查科的穿了便服,老王没注意。他们盯着他在理发店内坐了十来分钟,然后上前亮明身份。老王这个月的考勤奖就没了。

正想着,电话来了,是宋队。小高,快过来嘉利花园,拆违维护秩序人手不够,现在就过来!

02

据说是成立了个什么古城更新办公室,大刀阔斧搞拆违。上行下效,以往都是口头说说的摸排,现在都动了真格。嘉利花园半新不旧的小区,很多违章搭建。这次轮到它了。

路上七想八想,就到了嘉利花园。宋队一脸气急败坏从人群中出来,对小高说,今天场面可能会乱,起了冲突千万不能动手,知道吗?

每次出行动,宋队都会强调再三:城管形象最重要,对方再蛮横也不能动手。现在网络发达,动不动就曝光,领导最怕这个了。

得,又要当受气包了。小高认命地想。

里面一片嘈杂,围观了很多人。地上散乱着砖头、碎墙,已经开始拆了。负责拆迁的是外包的工程队,不用想也是有关系的,不然怎么拆来拆去就那些熟面孔。

违建组的几个同事一旁站着,灰头土脸的,有两个围着一个大姐。那大姐脸涨得通红,两手好似在空中张牙舞爪,八成是户主了。

有个女同事在大姐身边,用手去拉扯劝阻。男的没人敢这么干。

小高仔细一看,是内勤萍萍。中队里女队员少,除了年纪大的张姐,就是萍萍。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活,自然落到了年轻人身上。

常日做资料不出外勤的女孩子,哪见过这种场面。她想拉住大姐,不能让她冲进去中队长叮嘱过,能用身体接触女户主的只有她,可又不敢,只能懦懦的伸手去拉。

大姐显然不是吃素的,粗暴推开了柔夷小手,萍萍被大力弄的一个踉跄险些摔倒,一手撑在地上。

小高直觉一阵脸热,就冲了过去,挡在大姐前面。

那大姐顺势抓了他的外套领了。秋天的制服是小夹克外套,深蓝接近黑色。拉链右侧有个领子,拉上拉链再将领子上下两个暗扣扣上,看着齐整,又防风保暖。

小高的领子没有搭上暗扣,不合时宜的翘向一侧,正好赶上大姐无处攀拉的手。

小高感觉领子一紧,随后脸上火辣辣两下,左右各一下。

清脆的耳光声在人声嘈杂里,特别有穿透力。人群突然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03

小高本能挣扎,反应过来时,大姐摔在了地上。她脸上闪过错愕,紧接着哭喊起来,打人了,城管打人了。

人群又哄闹起来。两个人同事上来,架着不知所措的小高走出现场。中队长示意他们去医院看看伤势。

小高才发现,脸上的火辣一直没有消下去。他摸下脸,微微肿起。

大勇开车送他到附近的社区卫生院,他去了厕所看镜子,脸上有些红,倒无大碍,就没看医生。

大厅椅子上坐了会,大勇一个劲抱怨,太欺负人了,城管不是人啊,可以随便打啊......

小高开始担忧了,自己一挣扎让大姐倒了地,明明中队长不让动手的。又一想,自己没动手,挨打了还不能躲一下吗?那大姐看着胖乎,怎么就轻飘飘的,哎。他挠挠头,有些发愁。

宋队给大勇打了电话,问了下伤势,得知没大碍,就让小高早点回家休息。

第二天到了办公室,小高脸上的红痕已经褪了。办公室的气氛却有点奇怪。

大勇凑过来,点开手机给他看,他们协勤员位子上是不配备电脑的。哥们,你被曝光了,这帖子早上就被置顶了,宋队刚被局里喊去紧急开会了。

帖子上公布了一小段视频,却只截了大姐倒地那段,画面有些晃动模糊,看上去就像小高一把把人推到在地。下面还有一张截图照片,更是将小高的肢体语言放大。

下面的评论已经沦陷:

又见暴力执法

呵呵,这一推多自然啊,可见平时没少干

大姐真可怜,房子被拆,还没打

城管就是最大的流氓

大勇说,别担心,有人去弄完整视频了,这帮人真是颠倒黑白。

不一会完整视频放上去,到有人说了句:那大姐先打人,这是不对的。

马上被后面几条覆盖:

你是水军吧?

拆人房子,活该被打

后来推人总没错吧,这么多人看着,还能冤枉一个大男人

这帖子的点击数量一直在增加,小高的心也被一点点拎高,悬在空中,不踏实。

04

快中午的时候,宋队回来了,告诉小高今天不用出去巡视了,就在办公室休息。

一下午平静无事。小高也没再自寻烦恼去看那个帖子。

第三天去上班,小高忍不住又去看了帖子,点击量已经甩了其他帖子好几条街,颜色被标成鲜红色,血淋淋挂在本地论坛上。

宋队进来,小高,跟我去趟局里。

宋队带着他进了叶局的办公室。办公室很普通,唯桌上几块奇形怪状的石头镇纸,透出主人的喜好。

叶局很客气,招呼他们在皮质沙发上坐下,亲手泡了茶。小高有些惶恐的接了,越客气,他的感觉越糟。

小高,脸上没事了吧?

没...没事了。

小高啊,我们都知道你受了委屈,这事目前社会上影响很不好,区里很重视。昨天金区长还电话来,要求尽快处理。你知道,局里压力也是很大的......

话不用再说下去了,他就是那只替罪羊。

出了门,宋队拍拍他肩膀,交个辞职申请吧,尽快。又不忍地说,也是没办法的事。

小高走出大楼,回头望了望,大楼建筑正面的国徽依旧醒目,正前方旗杆上的国旗,有气无力的飘着。

他突然很想哭。

小高辞职了。

帖子里最新一条评论:肯定又说是临时工,到时官方再开除这个临时工,事情就解决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