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天乐:也许现在只有太阳能黑你

“我入行20多年,拍了100多部电影,这是我第一个电影奖。以前我在家看颁奖礼,我爸总说‘别说太多了,说句谢谢就够了’。我刚才看杜琪峰多有型,什么都没讲。但今天还是想花时间感谢一些人…”

古天乐凭《杀破狼·贪狼》获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主角,这是他入行25年来第一次发表电影方面的获奖感言,他随后感谢了叶伟信导演、洪金宝以及父母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失足的肤白美少年

48年前,当时还拥有牛奶肌的古天乐出生于一个中产的四口之家——老爸、老妈、弟弟。古天乐很早就开始入社会打工。尝试过洗碗工、搬运工和麦当劳的服务员等等不同类型的工作。

1990年11月,古天乐和朋友参与一桩海港城厕所的抢劫案而被判入教导所22个月。入行后,古天乐选择回避了这件事情,以从德国返港为掩护,但狗仔队不会放过这个潜在的头条,随后古天乐也在当时无线电视节目坦承此事。

此后,他在自传《寻乐记》也对此事有过回忆,“当时的我二十岁,年轻、有大好的未来,但是身边却围绕一群不务正业的朋友,没多久即惹祸上身。那时讲义气愿意承担一切,而换来的却是因为抢劫一位女子,而成为他人眼中闻之色变的抢劫犯。”


图片发自简书App

TVB剧中的努力好少年

出狱后,古天乐开始做卡拉OK伴唱和模特。后来,他于1993年和无线签约,成为TVB全职经纪人合约艺员。

入行之初的古天乐自然是以跑龙套为主,诸如《婚姻物语》等戏剧都有份参与而已。而他首次担任第一男主角的剧集,也是他的成名作《神雕侠侣》。他和李若彤成了当年最炙手可热的明星C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后的他在无线也算是顺风顺水,从《天地男儿》、《烈火雄心》到《创世纪》,基本都是无线的台庆剧,一经播出也成了两岸三地大火剧。可直到1999年的《刑事侦缉档案IV》才让他登上了视帝的宝座。随后,《寻秦记》让他再次荣登视帝,这是他TVB生涯的扛鼎之作,也是他的转型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港电影里的有心人

古天乐的第一部电影是1994年的《男儿当入樽》,这部电影由郑伊健、吴大维,他基本就是个龙套。早期他最重要作品就是主演了香港最长寿鬼片前七部《阴阳路》系列。

后来“喜剧演员”的古天乐同学拍摄了《宝贝计划》、《河东狮吼》、《大內密探零零狗》等等不少喜剧佳作,可这也造成了他多年无缘电影大奖的原因之一,主力拍摄喜剧题材电影这个类型获奖真的很难。

后来他得到奖项提名的电影几乎都是来自警匪片,《黑社会》、《门徒》、《意外》等等。但是每一次提名他几乎都擦肩而过,不是竞争对手太强大,就是运气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直到这一次,他凭《杀破狼·贪狼》24小时内拿下两个影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早在2014年,古天乐创立“天下一ONE COOL”公司开始投资电影,《豪情2》、《使徒行者》这些作品都出自这个公司。可以说他是同期香港影星中非常难的在幕前、幕后都在认真做电影的人。

在新一届的香港演艺人协会举行会员大会暨换届大选中,零绯闻的古天乐顺应民意成为新一届的会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低调行善的古坚持

当不拍戏的时候,古天乐要么闷声盖小学,要么去陪父母旅行,他零绯闻零差评的人生有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要做。

古天乐做慈善低调沉默,似乎这些都不想让人知道。自2009年他建立了慈善基金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他开始默默地建小学,直到2012年被媒体发现的时候,小学已经建了49所。汶川地震的时候,他更是飞赴灾区,与灾区人民们同住同吃,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导演尔冬升在微博贴出一份名单,列有古天乐自2009年至2013年捐建的61座学校和校舍的详细名单。古天乐才不咸不淡地说:“我对此事不愿多谈,只希望在自己有能力时多帮助别人”。

到目前为止古天乐已经在内地建了90多所希望小学,750口水窖!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说明了什么是爱和奉献,他没有将自己的钱拿来买豪车、豪宅,而是拿它们来帮助更多的人,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不久前,古天乐在出席某活动时,被网友抓拍到一张照片,顿时炸开了锅,原来照片中的古天乐正在用早已“落伍”的滑盖手机打电话。网友们纷纷表示:对自己那么节省,原来这赚得钱都去盖学校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古天乐。

大多数知道他可能是因为他是演员,少有人知道他是“天下一电影”公司的老板,香港电影从业者明白他对于香港电影的重要。

他不是在赚生活费,也不是吃瓜群众瞎起哄说的“在赚建几百个希望小学的钱”,他现在做的事,是“复兴香港电影文化”,作为“香港电影节大使”、“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的他,永远低调做事,无私做人。

这样的古天乐,也许只有太阳能抹黑你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