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的高效率居中

居中的方式有太多种,花样百出,乱花渐欲迷人眼,我们需要化繁为简,将大多问题集中归纳之后,为自己总结一个效率较高并且副作用小的方法,当然每种方法都有小妙用,因此这个总结只是在用最简便的代码方法来提高处理效率.

一个好的架构需要考虑继承性和内容添加的问题,由于pandding的方法时常会造成内容大小难以控制,使得居中后要修改内容就需要修改很多值,因此,所有居中方法中去除padding,而text-align:center;+line-height有强继承性的 CSS 属性 在大的父级元素请慎用!在布局阶段最好用的办法还是margin,记住公式就可以快速居中.

首先是建立一个知识目录以便查找
非定位居中:
[块元素居中]
[内联块元素居中]
[内联元素居中]
[图片居中]
[单行文字居中]
[多行文字居中]

用定位方法居中
[常用方式]


非定位居中的方法
块元素居中的方法,
<a name = "block"> 块元素居中 </a>
display:inline-block
由于第一个块元素的的margin:top会传递给父元素,因此display:inline-block请参考内联块元素.

<a id = "inline_block"> 内联块元素居中 </a>
内联块元素的居中方法
第一种:也是最常用的一种,那就是margin,
给需要居中的元素本身一个margin;
快速计算的公式:margin:第一个值px 第二个值px;
第一个值(垂直居中)=(父级的高-子级的高)/2
第二个值(水平居中)=(父级的宽-子级的宽)/2
该方法在框架定位中尤为有用


<a name = "inline"> 内联元素居中 </a>
内联元素,以及内容居中,
内容对于布局来说,大多只有两块--文字and图片
而就图片居中而言,图片分为背景图片以及标签图片两种

<a name="image">图片居中</a>
背景图片居中:
首先背景图片处理一套:
```background-image:url("地址")
background-repeat:no-repeat;
/**背景图片居中使用position,绝大多数很好用,如果失效,position后面的值可参考内联块元素的mragin公式,需要了解的图片的大小宽高 **/
background-position:center;
<附带:背景图片填充的方法:background-size:contian常用,如有需要也可以自己设置宽高.>

img标签图片居中
     图片标签居中,由于img是个内联块标签,居中方式可参看内联块元素居中方法

单行文字居中

<a name ="font"> 单行文字居中</a>

大多数时候我们为了设置文字格式的方便都会套用一个span标签或a标签来嵌套裸露的文字,而且为了框架易维护,我们也建议这样做,当我们将文字嵌套入内联元素标签后,我们就可以将文字当做 内联元素 进行处理.

1.使用text-align进行水平居中
2.使用line-height进行垂直居中

多行文字处理

<a name ="p"> 多行文字居中</a>
按照标签语义化,一般大段文字都用p标签来标记.
1,由于p标签自带上下 16px 的 margin,因此需要先清除一下默认margin.
2,给p设置一个宽高.
3,使用margin时可以参考内联块元素的居中处理方式


定位居中方式

<a name ="position_frist"> 常用方式</a>
定位居中主要作用是要将图片从固定宽高转变为自适应浏览器窗口大小的问题因此一般来说只列举了最常用的一类方法.
由于下面的代码通用性非常强大,大家可以将下面代码用一个class中封装起来,方便使用.
!注意父级需要给定宽高

position: absolute;
top:0;right: 0;bottom:0;left: 0;
margin:aut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8评论 1 92
  • 本文主要是起笔记的作用,内容来自慕课网. 认识CSS样式 CSS全称为“层叠样式表 (Cascading Styl...
    0o冻僵的企鹅o0阅读 2,546评论 0 30
  • 本课来自http://www.imooc.com/learn/9请不要用作商业用途。 HTML5 HTML介绍 H...
    PYLON阅读 3,107评论 0 5
  • CSS格式化排版 1、字体 我们可以使用css样式为网页中的文字设置字体、字号、颜色等样式属性。下面我们来看一个例...
    张文靖同学阅读 1,209评论 0 3
  • 一. 项目概述 (1) 科研项目 1. 基于Sketch的三维CAD模型检索 一般的Sketch检索是先把模型库的...
    sunny_aday阅读 3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