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猫是一种很有灵性的动物,是动物里相当聪明的一类,会爬树,会捕鼠,还会”卖萌”,因此猫深得人们的喜爱。

而相较于城市里养的宠物猫,农村的家养猫很有自主意识,实至名归的“猫主子”——心情好,让你摸摸头揉揉小肚子,也可能主动找你玩儿,但当它们心情不好的时候,“冷漠脸”后主人还不识抬举,它们不会介意在主人的手上留下几条痕迹。

在农村,家家户户养猫养狗是常态,但同时养着五只猫咪的,也许就大伯一家了。其实大伯家养五只猫,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仅仅是家人不舍得把猫妈妈生的四只小猫卖掉罢了。于是,回乡下的时候,我有幸看到猫咪“一家”生活的种种。

记得那天我刚刚走进大伯家的客厅,忽然,一只猫,撞进了我的视野,那是一只通体灰黑,略带黄褐色,四肢泛着黄白色分外清瘦的成年猫咪。猫东闻西嗅,走到一个颇高的台阶下面,台阶高有一米三四的样子。后蹲发力起跳,一跃而上,姿势是那么高贵且典雅。

我不禁“哇——”地惊叫出声。

大伯母笑笑说道,这就是我们家四只猫咪的妈妈,因为最近养着四个宝宝,所以瘦了很多,它胖的时候可比这威风多了!而猫妈妈的四个宝宝,也各具特色。大猫灰黑中有白,特别是半边脸上,像抹了胭脂的大姑娘似的。二猫通身黄褐色,是四只猫咪中最显眼的一只。三猫与大猫相似,不同的就是那片白色长在了背上。与前三只相比,第四只猫就显得平常多了,普普通通的全身灰黑色,只是那对特别尖的耳朵让人觉得分外淘气。

初来乍到的我,半只脚还没踏进猫宝宝们的窝前,四只小猫便“哄——”一声四处逃窜,那速度,堪比光速。

瞬间暴汗,哎,难道我有这么可怕吗?

许是我隐隐抽搐的嘴角逗乐了大伯,他“哈哈”地笑开了,边笑边说,农村的猫儿们都这样,如果见到生人都亲亲热热的,还要我这个主人干嘛?

想想也是,我挠挠头不好意思的笑了。

因为回老家的这几天住在大伯家,我有足够的时间同它们拉近距离。刚开始,我每次进出,都会惹得五只猫撒开脚丫子狂奔,甚至在吃饭的时候,本来猫咪们在大伯母脚边来回摩腿擦脚,竖尾穿梭,尾尖摇摆撩拔,喵叫着要吃东西,今天它们竟呆在院中,不敢进屋了。那一个二个戒备的眼神,便可以知道它们的害怕和敌意!

直到第三天中午,威武的猫妈妈在我吃饭的时候小心翼翼地靠在桌边,抬头对着大伯母喵叫,我喜不自胜,夹了好几块肉到它们盘中,猫妈妈低头吃了起来。有猫妈妈带头,四只猫宝宝也小心翼地跟了过来!

看来还是猫妈妈有些经历,这三天它一定在暗处偷偷观察我了,确定我没有危险,才敢带着它的四个宝宝出来。

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五天之后,猫咪宝宝们已经安心地缩成一团盘在我的膝盖上自顾自睡大觉了。有时候它们调皮想讨好我,咪咪笑笑的从我脚边靠着我的小腿穿来穿去,当发现我没有什么给它们吃,便鄙视的大摇大摆走到旁边吃碗里的鱼。

过了大概一个多周,那天我正在客厅与婶婶们唠嗑。大猫与三猫安安静静地趴在火炭盆旁眯眼。忽然,猫妈妈的叫声传来。趴着的两只猫宝宝立马警觉的睁眼抬头。

我往门口一看,嗬,好家伙!

猫妈妈嘴里咬着一只硕大的还还挣扎的老鼠,威风凛凛地朝小猫走来。它气势十足地把嘴里的老鼠扔到地上,大猫三猫便敏捷地扑了上去。猫妈妈放下老鼠,睁着一双闪闪发亮的眼睛又是一阵叫唤,不一会儿,不知在哪儿撒野的二猫四猫也加入了“分鼠”的大军。

特别有趣的一幕是,猫妈妈正准备离开之时,二猫三猫立马从吃老鼠的队伍中抬起头,喵喵叫唤着要接近妈妈。但此时转过身的猫妈妈,态度却异常可怕,闪闪发亮眼睛里满是凶神恶煞,嘴里发出一声赛一声低沉威胁的叫声,那样子好像在说“你们敢再上前来,我就揍你们了……”

在如此“盛怒”的“威胁”下,两只猫宝宝悻悻转过身重新加入“灭鼠”大军。

仿佛很满意自己的威慑力,猫妈妈又是一个后蹲发力起跳,矫健地跃上房梁,消失在我们眼帘,但那双凶狠但闪闪发亮的眼睛却深深地印在了我脑海中。

后来大伯母告诉我,猫妈妈抓活着的老鼠来是为了教小猫如何“处理”老鼠,后面不让小猫接近是因为小猫们到了断奶的时候,所以不能让它们再接近。

猫妈妈凶吗?是,当时的它确实凶神恶煞,但因为深爱着它生养的小猫,希望小猫能尽快自食其力,因此必须凶悍地要求它们学会处理老鼠,凶狠地逼着小猫远离自己,离开舒适的窝,勇敢地学习独立。如此的灵性和智慧,令人感慨!

自然法则之下,每个物种都有自己独特的繁衍方式,灵性如猫,亦有一颗慈爱、勇敢,并愿意为下一代付出的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猫猫,这种可爱又慵懒的动物,一直都能击中我的萌点,让我心柔软起来,很治愈。 对于猫跟狗我一直以来都很想养一只,但是...
    柳树下的天阅读 167评论 1 5
  •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就是为了纪念小时候我家养过的五只猫? 没错!也许听起来很可笑,更有点不可思议!...
    提妈食记阅读 661评论 2 1
  • 今天看了林青霞写的《窗里窗外》一书,里边提到母亲对她的保护以及她所主演的首部影视剧《窗外》中女主角的母亲对女儿的保...
    秋日坤瑾阅读 402评论 0 1
  • 这个世界上还有比猫咪更可爱的生物吗? 当然有,那就是幼年期的小猫咪。 其实,BBC早就拍过小猫们的故事了,一部20...
    猫大全阅读 335评论 0 0
  • 黑色的海岛上悬着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毫不嫌弃地把温柔的月色照在这寸草不生的小岛上。一个少年白衣白发,悠闲自如地倚坐...
    小水Vivian阅读 3,06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