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行

阿念

春分之后的南方便下起了雨,断断续续的下个不停,街道少了些许喧闹。

今晚的雨小了些,突然想趁着沿街无人出去走走,随便看看有无工作,能缓解一下生活的窘迫,拿起墙角已经落灰的雨伞向外走去。

街道的路灯很暗,四周的窗都还亮着灯,沿着小路钻进工业区时雨又大了些,我打起伞一边看厂门外招工的牌子一边拍照记录。当我走出工业园时遇见一只黄狗,它在倒了的垃圾桶旁翻垃圾,见我经过没有躲避也未理睬,反而我天生怕狗只好过了马路绕道而行。

还未走几步,我便看见工业园的出口有一家超市,屋檐下放着电视,百无聊赖的人们陆陆续续的聚集在电视前的长椅上,电视里放着震耳欲聋的战争片,坐在前面的人一边喝着啤酒一边看着电视嚷嚷个不停,就像黑白片里的露天电影院。

我也收下了雨伞,找了个位置顺势坐了下来,打开手机将刚才拍的照片拿出仔细的看了起来,翻阅了几次未发现满意的工作,但并非因薪资或待遇不好,而是我好吃懒做想找一份每周都放两天假的工作。

这种要求并不好找,因为几乎没有会在周末放两天假的工厂。

我沉默了一会,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反而更加焦躁,似乎陷入了一切迫在眉睫但又无计可施的处境。

我又打开了她的日记,心情不好时我会偷偷来看,尽管我们早已没了关系,我更无意去打扰她,而只是想知道她过得是否还好。

她过的很好,我很高兴,却也很伤心。

她大概快结婚了,就差一个突然的求婚。对方比我靠谱更比我优秀,每次看到她记录那些幸福的小事,我都尤为庆幸当初没有拖累她。

日记看了一遍又一遍,她仿佛在我面前一遍一遍地诉说着她的故事,就像一种陪伴。

关上手机,趴在桌上的我有些疲惫,泪水也开始莫名其妙地流个不停,只好闭上眼将手臂压在下面,偷偷地在熙攘的人群里把泪水流干。

过了一会,我开始清醒,却反而害怕起来。我想周围的人是否用异样的眼光打量着我;刚才又是否哭出了声音。

我睁开眼,在桌下用余光打量着人们脚下的动静,行人依然行色匆匆;看电视的人也依然七嘴八舌的聊着天;而唯一不同的是天上的雨,它已经停了。

我抬起头,拿起雨伞匆匆地离开,向黑暗的路边走去,路灯依然昏暗,没人发现了我脸上的泪痕,而我也像躲开黄狗一样,轻易的躲开了人群;又或者我其实就是那条黄狗,而他们也只是从未在意我罢了。

沿路的人群并没有因为雨水的消失而出现,反倒像无星的夜空一样沉寂,只有零星几人。

当再次路过那个垃圾桶时,我停了下来,往草丛里看了又看,但再也没找到那条黄狗,而垃圾桶也被扶了起来,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

那些厂门口也变的黑暗,连招工的牌子也被收了起来,只有那些围墙里的窗户还亮着灯,工人们的身影也依旧忙碌。

回到家已是深夜,坐在椅子上本能的打开手机翻阅了一遍又本能的关上,在椅子上昏昏欲睡只好起身去洗澡,洗到一半雨水落在铁皮上,滴答滴答地响个不停,世界又喧闹了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总在不断的遇见不同的人 浪费着自己不多的青春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遇见新的人 热情耗尽之后又消之云散 去遇见下一个...
    星期天7阅读 194评论 0 1
  •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通过七个情绪指令系统来发现人际关系的秘密,并且通过了解不同人的沟通模式,来建立完美的人际关系。 ...
    步履如菲阅读 614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