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故事征文 | 从火锅到菜泡饭、从麻辣烫到烧烤大排档,说说那些年忘不却的宵夜印迹!

上海云南路小吃街上的正宗新疆烤串

前几天在简书上看到《美食》与《短篇小说》等几大专题联合征文,以深夜食堂为前缀,分享一下各自的美食故事,"写一写属于自己的深夜食堂"。

看了这份启事之后有些心动,因为我可是货真价实的吃货一枚。

以前我就职的一家编辑部主编就曾这样说过:看Rainbow吃什么都津津有味的,似乎这世界上没什么不可以或不好吃的东西!

不过,最近空闲时间几乎都用来更文和画画了,所以还真没看过《深夜食堂》,完全不知道有些什么具体内容。

所以,一个连一集《深夜食堂》都没看过的人要来写与《深夜食堂》相关的征文,我不知道写出来结果会怎样,但我想只要顺着"深夜"这二字来深挖的话,应该差不到哪里去,还是蛮有看头的。

上海云南路小吃街上的正宗新疆烤串


火锅与菜泡饭,看似分处美食中的两个不同层面,但在这群朋友口中却没什么优劣之分,"喂饱"就行!

以前,如果工作到很晚,几近深夜时,一帮人就会去乌鲁木齐南路上的一家火锅店吃宵夜。当时那家店火到不行,常常十一二点去还要排队等位。于是一帮人就坐在店门口边聊边等,有时候一个创意或者一个有意思的点子聊着聊着就这样"蹦"了出来。

等到点菜时,大家都快饿得不行了,就这样慢慢地练就了一套点菜绝活儿,那就是不用看菜单,一开口就直接报上菜名:肥牛、肥羊、牛百叶、猪脑、宽粉…… 这几样菜报得几乎跟说单口相声一样溜。

说起为什么特别喜欢上他家吃,原因很简单,就因为他家的肥牛片儿要比别家大,猪脑看上去也特别新鲜,宽粉听老板说是直接从东北运来的,吃上去既糯又劲道,再加上他家自己调制的那份火锅调料辣味有些特别,每次吃完,第二天早上起床还想着它,就像染上毒瘾一样,哈哈。

上海云南路小吃街上的正宗新疆烤串

上海的气候湿气比较重,常吃辣会令人有些水土不服,脸上时不时会冒出些痘痘来,而且宽粉、猪脑、肥牛又都是些容易发胖、实打实的食材,所以那阵子每个人都吃得体重蹭蹭蹭地往上跑,脸上的痘痘也蹭蹭蹭地冒了出来……

终于有一天,大家都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就这样,"深夜食堂"在不经意当中,开始由那家火锅店慢慢移师到了我们家。

上海云南路小吃街上的正宗新疆烤串

这么多人,还要快,想想也只有菜泡饭可以应付得了。虽然火锅和菜泡饭分处美食的两个不同层面,但在这群朋友口中却绝无优劣之分, "喂饱"就行!

不过还别说,我做的这道菜泡饭真是不错,尽管食材与做法都比较简单,但越是简单的烹饪,越能看出厨师的真功夫,不是吗?

上海云南路小吃街上的正宗新疆烤串

为了深夜的这顿菜泡饭,我会在家里常备一些基本食材,比如肉,青菜或大白菜,还有香菇木耳、咸肉等等,基本上这些都不会断片儿。

具体做法:先将肉切成丝儿或片儿,起油锅将它们煸炒一下;然后摘点青菜或大白菜,加上香菇与咸肉吊鲜味,最后再放上一、两碗冷饭一块儿煮,不一会儿,一大锅菜泡饭就出锅了

至于味道如何,只要每次看到大家的碗底都吃得精光就知道了,真是没得话讲!

(反正在这儿自吹自擂也没人知道,哈哈)

长乐路、茂名路街口的一家烧烤大排档


从麻辣烫到烧烤大排档,
如此诱惑,谁能抵挡?!

说起我和Carol的宵夜,自然要说到大排档了

我们l常去的大排档主要有三类:

第一,炒个米面什么的,第二当然就是麻辣烫,第三当仁不让的是烧烤。

以前住锦绣路时,我们家楼下就有个大排档夜市,里面既有炒面、炒粉丝、蛋炒饭等重量级食物,也有像麻辣烫或烤串儿这样的风味小吃

晚上要是饿了或馋了,就和Carol手搀手下楼去大排档点些吃的东西,然后拿回家一边吃一边放上一部电影看。

长乐路、茂名路街口的一家烧烤大排档

后来Carol去北京读书,我一个人不常去光顾,如果去的话,往往就直接坐那儿,边吃边和烧烤摊位的老板唠家常,吃完再回家。

这家摊位可以说是夜市中东西最多、最全、也是最好吃的一家,什么鸡心鸡胗鸡皮鸡翅鸡腿鸡脆骨,什么都有(噢,不对,没有鸡屁股!)后来因为那条街区整治,随后夜市就不见了踪影,还以为他们就此销声匿迹了。

没想到前几天看完冰球比赛,心里想着现场免费送的那榨小麦啤酒,还应该再配上些小吃,于是就经过那里,谁知居然碰到了那位老板。真好,他一眼就认出了我,尽管那是个夏天的夜晚,我却穿着一件冬日的大衣 (因为冰球比赛现场实在是太冷了),着实有点怪怪的。

长乐路、茂名路街口的一家烧烤大排档

老板见我来了,就像见到好久未见的亲人一样,还不断地告诉旁边人:她和她女儿以前可是我这儿的常客……

等着的时候,又跟他唠起了家常:他老婆又生了个儿子,刚满两岁....从他眉宇间可以感觉到他现在的日子过得挺不错的。

祝福他,希望他的生意越来越兴隆!

长乐路、茂名路街口的一家烧烤大排档

其实,在喜欢烧烤大排档之前,我和Carol最中意的宵夜是麻辣烫。

还在东湖路办学校那会儿,我每天一般都会工作到晚上才离开,所以Carol放学后就会来东湖路,晚餐最常见的当然就是熟泡面,或者到学校楼下的一家小饭馆买盒饭吃 (Carol至今都抱怨因为吃了太多熟泡面而抑制了她的身高) 于是,吃宵夜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我和Carol之间沟通交流的一种媒介,当然也成为了我们改善伙食的一种方式。

长乐路、茂名路街口的一家烧烤大排档

那时候最常去的一家麻辣烫的店在长乐路上。店主是个南京人,除了麻辣烫,南京汤包也是他们家特色之一。一般来讲,麻辣烫的汤头往往只不过就一锅清汤而已,但他家的汤底则是用汤骨熬制出来的,所以汤本身就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味道又相当浓郁,而且因为一直去,跟老板关系也非常熟络,所以每次去,自己拿完食材后,不用多说什么,老板对你的口味爱好了如指掌。至始至终我都觉得在长乐路那片小店中,他家的服务是最强、最好的。

后来搬迁到浦东之后,几乎就没再去过了。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前阵子有天夜晚去长乐路,居然看见那家店还在。

长乐路、茂名路街口的一家烧烤大排档

我走进店内,因为没看到原先那位老板,还以为换人了,所以就没跟他们打招呼。

没想到,其中一位女店员主动跟厨师说:"这位的麻辣烫一点都不要放辣,而且要多放点香菜..... "正当我正为此而感到惊讶时,她走了过来主动和我打招呼,原来她是老板娘的妹妹,当时他们是在一起做的。

她说她已经认出我来了,哇,快十多年了,她居然还认得我,而且还清楚地记得我的习惯,这让我非常意外。

她还说:好久不见,不过有时候会看见你女儿还来这里吃麻辣烫。WOW!

她告诉我,前几年老板一家就回南京去了,现在这家店由她和老公继续在做。

我尝了口汤,还是原来那味儿,一点儿都没变

一家麻辣烫的小店能坚持经营了近二十多年,可真不容易!


这就是属于我们独有的"深夜食堂"。

如果没有了它,生活的滋味就会大打折扣;有了它,才让我今天得以如此"流畅"地讲了这么些故事,犹如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尽管这只是其中的一两个,但却是一个个忘不却的印迹!

夜已深,"深夜食堂",且听下回分解……


《联合征文:讲一个食物的故事,写写属于我们自己的深夜食堂》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b437542e56f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