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奶茶店的营业额4

人的底层需求和情绪

大家好!今天是如何提升奶茶店营业额的第四篇,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第三篇的内容。

第三篇先讲了我们要用产品人,运营人,媒体人三种思维去打造你的奶茶店品牌,具体怎么打造呢?我们举了老板们都熟悉的新产品上市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新产品上市不是把一款产品直接拿到店里卖,而是分了四步,首先要用产品人的思维进行产品的创新,接下来要用运营人的思维控制好产品上市的节奏,集中火力去助推产品,最后还要用媒体人的思维借力杠杆,目的是让更多的目标消费者尝到我们的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我们把新产品上市的第一步:产品创新又分成五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明白了创新不能简单的理解成:老产品➕新元素,那只是一个简单组合。创新的本质——创新是老产品➕新元素~组成一个新的产品,这个新的产品满足了一个目标消费群体新的需求,为他们创造了新的价值。

创新是为了满足目标群体新的需求,但是到底什么是新的需求?人的需求那么多?你该从什么地方入手呢?

今天我们就围绕创新来聊一下每一个人永恒不变的底层需求。怎么理解底层需求呢?我们来举一个例子——如果你身处在马车盛行的年代,你问身边的人,你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代步工具?身边人会异口同声的回答:我需要一辆更快的马车。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们不会说自己需要一辆汽车,他们不知道自己具体要什么?但是知道自己的底层的需求——更快。更快就是人们对于所有交通工具的新需求,同样的道理,更安全,更舒适……这些其实是人的基本需求,也叫做底层需求。

上一篇我们举了一个苹果手机的例子,本质上苹果手机比电脑在社交,游戏,听音乐……等方面用起来更自由,为什么更自由呢?因为可以随时随地用。

美团外卖为什么发展那么快呢?因为它解决了人的底层需求——更方便!举了这么多的例子,我们把人的底层需求列下来——

更安全,更快捷,更方便,更自由,更实惠,更放心,更美,更新奇,更健康,更多选择……

了解了人的底层需求,我们再来聊一聊人的底层需求被满足后是什么样的感觉 。我们知道,人的需求如果被满足,或者没有被满足,最直接的表现是会流露出情绪的变化。那么人的情绪主要分为哪几种呢?产品人的思维里面,把人的情绪概括分为了五种——

第一种:愉悦

第二种:爽

第三种:不爽

第四种:愤怒

第五种:恐惧

什么是愉悦?需求被满足就是愉悦,有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一只猫饱餐一顿后,在晒着太阳,它会感到愉悦,温柔的喵喵的叫;你感到了身边人的善意,尊重,认可,也会愉悦;你看了一本好书,同样也会愉悦;

什么是爽?一种憋了很久的需求,突然被满足, 就是爽。比如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

什么是不爽?愉悦的反义词,顾名思义,没有被满足就是不爽。

我们来举例说明两种代表性的情绪~愉悦和爽。

在一个阳光充足的周末的上午,你和男朋友在步行街上逛,口渴了,旁边有一家古茗,男朋友给你买一杯翡翠柠檬绿,插上吸管递给你,你喝下的时候感觉很愉悦。下午逛街逛的累了,又渴又饿,走了很久,突然发现不远处又有一家古茗,你点了一杯大叔奶茶,接过奶茶,你迫不及待的吸了一口,奶茶混合着半杯各种小料充斥了你的口腔,你不由的在心里默默的赞了一句~爽!

第二天是周一,你去公司上班,到了下午,你的肚子又饿了,感觉很累,你在公司打开了外卖,搜索饮品甜点并打开,你看到了熟悉的古茗的logo,基于本能的条件反射,潜意识你又想起了昨天和男朋友逛街喝到的那杯让你爽的饮品大叔奶茶,你点了一杯……外卖送来了,你喝完后,又一次得到了满足。古茗的大叔奶茶,这种间断的,但是持续的,而且是确定的满足感,重复刺激你的记忆,慢慢的,进入你的潜意识里面。最终形成了你对古茗的大叔奶茶特有的一种依赖感觉,就会上瘾。和抽烟上瘾是一样的道理。

那么今天我们了解了上面表格里的底层需求,又了解了当人的需求被满足或者没有被满足这几两种情绪,又聊了人为什么对奶茶上瘾。

那么大家能不能试着对照并找出奶茶店面对的消费群体,他们的底层需求是什么?你的店里面哪款产品复购率高?

为什么上西瓜汁对你做品牌会产生致命的影响?

希望写下你的感受,在文末留言给我,思想的碰撞才能出现火花,这才是真正的交流。

一个人如果穿个短裤,短裤上印制两个大字~拳王,再戴上拳击手套🥊,但仍然不是伟大的拳击手,伟大的拳击手之所以伟大,源于他背后有自己的系统的打法,这些系统的打法又是来源于么呢?答案请持续关注~如何提升奶茶店营业额系列内容。我是哼的美,明天见!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