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到深处土也香 --《土地的誓言》教学实录

上课时间:2019年3月7日

上课班级:许昌市第十二中学

课堂类型:自读课、写作型

执教老师:孙秋备

一、导入、铺垫

师:这节课我们一起来学习《土地的誓言》。先来了解作者端木蕻良,原名曹京平。端木蕻良是其笔名。端木是一个复姓,“蕻良”二字取“红高粱”之意。请大家注意“蕻”的字形,用手指空写一遍。他是“东北作家群”的主要成员。

师:了解一下背景。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沦于日军的铁蹄之下,百姓家破人亡,流离失所。时隔十年后,抗日战争正处于十分艰苦的阶段,流亡在关内的东北人依然无家可归。《土地的誓言》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的。请大家共读阅读提示第一段。(生读)

二、感受一种表达

师:这是一篇抒情散文。强烈的抒情性是这类文体的主要特征。初读课文后,你觉得最能体现作者深深眷恋土地的句子是哪一句?勾画出来,读一读。

  (屏显)

活动一:感受一种表达

话题:这个(些)句子的抒情性很强……

师:我们来交流一下。请你说。

生1:我勾画的是“当我躺在土地上的时候,当我仰望天上的星星,手里握着一把泥土的时候,或者当我回想起儿时的往事的时候,我想起那参天碧绿的白桦林,标直③漂亮的白桦树在原野上呻吟。”这句话写出“我”对故乡的眷恋之情。

师:三个“当我……”形成一个排比句,作者的思念之情滚滚而来。请你说。

生2:“我无时无刻不听见她呼唤我的名字,无时无刻不听见她召唤我回去。”从这两个“无时无刻”我读出了作者对故乡的深深眷恋之情。

师:“无时无刻不听见”,双重否定句,加上词语的反复,更加突出了作者的土地的思恋之情。

生3: “故乡有一种声音在召唤着我。她低低地呼唤着我的名字,声音是那样的急切,使我不得不回去。我总是被这种声音所缠绕,不管我走到哪里。”从“缠绕”这个词我读出了作者的深情,连睡梦中都会被这种呼唤声惊醒。

师:“缠绕”这个词化抽象为具体,赋予声音以有形,更让人觉得作者的思念绵延无绝。

生4:我找的是最后一段的最后一句:“为了她,我愿付出一切。我必须看见一个更美丽的故乡出现在我的面前---或者我的坟前,而我将用我的泪水,洗去她一切的污秽和耻辱。”这一句我觉得写得非常深刻,从“我愿付出一切”和“我必须看见”可以看出作者对失去国土的感慨和愤恨。而从“我将用我的泪水,洗去她一切的污秽和耻辱”可以看出作者对故土深深的热爱。

师:这,就是“我”面对土地发出的誓言。你找的很好,我觉得你能把它读得更铿锵有力,读出誓言的味道。再来。

(生再读)

师:有进步。请坐。

生5:“因为我答应过她,我要回到她的身边,我答应过我一定会回去。”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作者对故乡爱得真挚恳切。“我一定会回去”表明作者急切回到自己的家乡,看到自己的家人。

师:“要回到”“一定会回去”,用词在反复中有递进,表达出重回故乡的渴盼和意念。

生6:我找的是“为了她,我愿付出一切”。这句话表明作者对故乡的爱是挚痛的,为了她,作者什么都可以献出。

师:一切,包括生命在内。这个词语里有作者的挚爱深情。

生7:“我必须回去,我从来没想过离开她”,从“必须回去”可以看出作者的对土地的深情。

师:再往上文看,前面还有“不得不回去”“ 应该回去”“必须回去”,又是反复加递进,作者抒发的情感越来越强烈。除了这些,文中人称的运用也很值得品味,谁来说一说?

生8:第一段作者用“她”,把土地比作母亲,后面第二段中间用了“你”。“原野,我的家乡,你必须被解放!你必须站立!”可以看出作者的情绪更加激动,情感更加充沛。

师:人称的变化是作者内心情感的变化,作者的情感随着行文逐步高涨,到这里用了呼告的手法抒发情感。呼告,就是对不在面前的人或物直接呼唤,并且跟他说话。请同学们做批注。

师:同学们来看:

(屏显)

人称饱含情感

反复渲染情感

排比强化情感

词语倾吐情感

师:人称中包含情感,除了刚才说到的“她”“你”,文中还有大量的“我”,作者在可以省略的情形中也毫不含蓄地写出“我”,表白“我”的心迹,表明我的情感;文中有很多反复出现的词语、句子,甚至两个段落也构成了反复,它们的结构基本相同,语意基本一致。反复手法的使用渲染了情感,排比句式的运用强化了情感,“挚爱”“缠绕”“翻滚”“喷涌”“燃烧”等词语的恰当运用倾吐着情感。这些都属于直接抒情--作者不借助别的事物,直截了当地表明自己的情感。

师:请大家来读一读刚才大家说到的这些直接抒情的句子。注意语调要高昂郑重,语气要坚定庄严。可以在每一个“我”的后面做短暂的停顿,“我”的读音要圆满。大家自由试读。

(生自由读)

师:好,大家来共读,情感要饱满。

(屏显)

我无时无刻不听见她呼唤我的名字,无时无刻不听见她召唤我回去。

我必须回去,我从来没想过离开她。

我是土地的族系,我不能离开她。

没有人能够忘记她。我必定为她而战斗到底。

土地,原野,我的家乡,你必须被解放!你必须站立!

我要回到她的身边,我答应过我一定会回去。

为了她,我愿付出一切。我必须看见一个更美丽的故乡出现在我的面前---或者我的坟前。

师:作者所挚爱的不仅仅是东北那片黑土地,更是正在经受欺凌的祖国。他的铮铮誓言,代表着祖国所有儿女的心声:“土地,原野,我的家乡,你必须被解放!你必须站立!”请大家再读后三句。

(学生激情澎湃地读)

三、品析一种写法

师:大家的朗读让我觉得作者的满腔深情如滔滔江水倾泻而下。这就是直接抒情的特点,强烈而鲜明。但是,这篇文章最有情味、使人产生心灵共鸣的地方,却在寓情于景的句段。咱们先来读一读,感受一下间接抒情的妙处。

(屏显)

男:我想起那参天碧绿的白桦林,

    标直漂亮的白桦树在原野上呻吟;

女:我看见奔流似的马群,

    听见蒙古狗深夜的嗥鸣

    和皮鞭滚落在山涧里的脆响;

男:我想起红布似的高粱,

    金黄的豆粒,

    黑色的土地,

    红玉的脸庞,

    黑玉的眼睛,

    斑斓的山雕,

    奔驰的鹿群,

    带着松香气味的煤块,

    带着赤色的足金;

女:我想起幽远的车铃,

    晴天里马儿戴着串铃在溜直的大道上跑着,

    狐仙姑深夜的谰语,

    原野上怪诞的狂风……

(屏显)

男:在那田垄里埋葬过我的欢笑,

    在那稻颗上我捉过蚱蜢,

    在那沉重的镐头上留着我的手印。

女:在春天,东风吹起的时候,

    土壤的香气便在田野里飘扬。

    河流浅浅地流过,

    柳条像一阵烟雨似的窜出来,

    空气里都有一种欢喜的声音。

    原野到处有一种鸣叫,

    天空清亮透明,

    劳动的声音从这头响到那头。

男:秋天,银线似的蛛丝在牛角上挂着,

    粮车拉粮回来,

    麻雀吃厌了,

    这里那里到处飞。

    稻禾的香气是强烈的,

    辗着新谷的场院辘辘地响着……

(男女生分读两段景物描写段,老师适时加入诵读。)

师:这两段文字其实表达的意思,两句话就概括完了:我想起美丽丰饶的家乡,家乡一年四季都是馨香、幸福的。可是作者却用了这么些词句反复叙说。这种手法叫做铺陈。请大家看课文第一个旁批,勾画出“铺陈”两字,做笔记。

(屏显)

铺陈:铺叙、陈述,反复叙说。明明一句话可以说完,却反复去说。它能淋漓尽致地描绘事物、丰富细腻地表达感情, 是古诗文中常常用到的一种表现手法,也是辞赋等文体的基本写作手法。《木兰诗》《归去来兮辞》《洛神赋》等。

师:《土地的誓言》两个段落都用了铺陈手法描述景物,抒发作者对土地的眷恋深情。同时又构成鲜明而具体的画面,引发读者想象,让人不由得想起自己的故乡。那么,这篇文章是怎样运用铺陈手法来抒发情感的呢?请大家从下面任选一个角度,说说这段文字的妙处。

(屏显)

活动二:品析一种写法

话题:本文运用铺陈手法抒情,妙在……

任选角度,写几句品析的文字,批注在句子旁边:

①景物选取

②用词特点

③描写方法

④写景角度

⑤修辞手法

⑥句式特点

……

师:比如用词方面,这两段文字用了大量的形容词来描绘景物,“参天碧绿”“标直漂亮”“金黄”“黑色”“红玉”“黑玉”“斑斓”“赤色”等一系列表示颜色的词语,展现了作者心中的东北大地是那样美丽、富饶,让人感受到作者对故乡深深的爱恋。

(学生思考,批注)

生9:作者回忆了家乡的白桦林、马群、高粱、豆粒、煤块等许多景物,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怀念。

师:作者选取了东北地区典型的事物,勾勒出家乡一幅幅动人的画面,表现了对家乡的深深眷恋。

生10:这段景物描写有静态描写,也有动态描写。“红布似的高粱,金黄的豆粒,黑色的土地,红玉的脸庞,黑玉的眼睛,斑斓的山雕,带着松香气味的煤块,带着赤色的足金”是静态描写,“奔流似的马群”“奔驰的鹿群”是动态描写。

师:动静结合,让我们觉得这个画面更有立体感,更让人感到这片土地的美丽广阔、充满生机。

生11:这两段文字有视觉、听觉描写,还用了嗅觉描写。“带着松香气味的煤块”“ 故乡的土壤是香的”。

师:多感官写景,其实就是作者在调动多种感官在思念与回想,这些描写中更流露出作者的挚爱深情。

生12:“红布似的高粱,金黄的豆粒,黑色的土地,红玉的脸庞,黑玉的眼睛,斑斓的山雕,奔驰的鹿群,带着松香气味的煤块,带着赤色的足金”这句话运用了排比和比喻的修辞,抒发的情感更强烈。

师:铺陈和排比常常连用,叫做铺排。这在古诗文中很常见,我们后面学到的《木兰诗》中就用到了铺排。

生13:“红布似的高粱”“柳条像一阵烟雨似的窜出来”这两个比喻句,写出了事物的特点,饱含着作者的喜爱之情。

师:用“红布”形容高粱,可见红得浓郁均匀,用“烟雨”来写柳条,既写出柳树发芽之密,又写出了动态,写出了春天的生机与美好。

生14:第二段文字写了春天和秋天两个季节的美景,选取了春秋典型的景物,抒发了作者对家乡的热爱。

师:选取两个季节来描述,表现家乡一年四季都是美好的。我们来小结一下,这篇文章最打动人心的地方是用铺陈的手法来描述土地,表达情感。从语言运用的角度来品析,文中的铺陈手法妙在:

(屏显)

妙在选取了东北典型的事物和景象,富有感染力

妙在排比句式的运用,形成情感流

妙在多种感觉角度写景,调动想象力

妙在动静结合,画面立体感

妙在比喻的生动精致,事物特点显

妙在长短句交错使用,抒情有波澜

妙在用词精准,字字蕴深情

(生共读)

四、学写一段景物

师:把情感渗透在景物描写中,通过铺陈式的描写倾诉、渲染情感。这就是间接抒情的特点。刚才,我们学习了如何运用铺陈抒发情感,请同学们写一段景物,描述你的家乡,表达你对家乡的情感。可以用“我常常想起我的家乡”作开头。

(屏显)

活动三:学写一段景物

你的家乡是什么样的?

你对它怀有怎样的情感?

请以“乡情”为话题,用铺陈写法,

写一段文字,描述家乡景物,表达你的情感。

(学生写作5分钟)

师:我们来交流一下。请你说。

王冰瑶:“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我的家乡是美丽的莲城许昌,我常常会想起她。我想起那灯火通明的曹魏古城,巍峨雄伟的曹丞相府,船只奔流的护城河,川流不息的汽车;我想起夏天荷花的妖娆,莲蓬也有淡淡的清香;我想起秋天娇艳的金菊,中央公园的菊花姹紫嫣红。

师:动静结合,视听兼有,多角度抒情,好!

宋依倩:我常常想起我的家乡,想起那美丽多姿的荷花,在池塘里竞相开放;我想起那缤纷的落叶,在笔直的大路旁翩翩洒落;我想起那夜晚绚烂的灯火,让我时时感觉到家的温暖。

师:写了夏秋两个季节的景物,有层次地抒情。

王艺霖:我常常想起我的家乡,那棵高大芬芳的槐树,那灿烂迷人的桃花,两条摇着尾巴的黄狗,蹭到我面前打招呼。放眼望去,那金黄的麦子,翡翠般的白菜,勤劳耕作的人们,嬉笑玩闹的孩子……

师:选取了家乡典型的事物,很有画面感。

安怡韩:我常常想起我的家乡,那碧绿的草原,芬芳的小花,清澈的河流,清新的空气,和那洒落在树林里的阳光,折射出五彩的光芒。

师:词语中表露出对家乡的热爱。

曹琦菲:对我美丽的家乡,我心里怀着挚切的热爱。我听见家乡在呼唤我,不管我在哪里,即使我在睡梦中,我都会听见家乡的呼唤。这时,我想起,我该回去了。在我仰望天上的明星时,我想起了故乡的往事。春天嫩绿的小草从土里钻出来,夏天高大的槐树展开雪白的芬芳,秋天满地是大豆的金黄……

师:你综合运用了直接抒情和间接抒情,学得很认真。

师:同学们,我们学会了运用铺陈手法来寓情于景。

(屏显)

写法小结:

长句短语相间

用词融入情感

静态动态结合

调动多种感官   

(学生共读)

师:家乡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是我们灵魂皈依的乐土。让我们用心用情去描绘自己的家乡吧。请同学们课下综合运用两种抒情方法,写一篇完整的《乡情》。下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第几稿,记不太清楚了。年前就在研读这节课,最初的设计很粗糙,草草写就交了作业。过罢年再看,很是羞愧。尝试从新的...
    秋之准备阅读 1,347评论 0 14
  • 【课文品读】 《土地的誓言》是“东北作家群”中的端木蕻良创作的一篇抒情散文,充溢着饱满、深沉的爱国热情,文章中作者...
    秋之准备阅读 1,828评论 0 15
  • 昨晚睡不着,突然开始怀念起了大学宿舍里的日子。怀念那不知世事,睡醒了吃吃饱了睡的日子。好多次跟舍友视频,大家都说,...
    金子缺银子阅读 157评论 0 0
  • 今天完成了20条准则的初稿,这在之前是不敢想的,我这人还能这么高级,给自己设定人生准则。从V先生发起要大家写准则后...
    小鸦说事阅读 280评论 0 3
  • 节选自《史上最简单的问题解决手册》 P150 R:(Reading,阅读一个原文片段) ·听众不光是听你说话,同时...
    予含阅读 4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