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入门和提高法语?在法国八年的我奉上详细攻略

-- 作者 谢恩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内容简介

引言

当年学法语的经历

法语入门攻略

组长友善的建议

我的法语提高计划

总结

引言

封面图片中写的是:「Rester Calme et Parler Français」

是法语,意思是:「保持冷静,来说法语」。

翻成英语的话就是:「Keep Calm and Speak French」。

最近我发现一个现象:讲「如何入门、学好英语」的文章非常多。

其实我之前也写了一篇相关的:

对于程序员, 为什么英语比数学更重要? 如何学习

当然了,英语是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关于英语学习的文章为数众多自然无可厚非。

然而,作为「小语种」的法语其实也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数第五大的语言呢。

法国目前有 6700 多万人。全球有 2 亿 7 千 4 百万人口说法语。

世界上第一至第五大语言分别是:

中文(我中华儿女果然好样的)

英语

西班牙语

阿拉伯语和印第语(并列第四)

法语

法语还是全球第三大商务语言和第四大网络用语。

法语因为其用法的严谨,所以像法律条文这种严谨的重要文件在国际上都是用法语书写,联合国将英语定为第一发言语言,法语为第一书写语言。

因此,学习法语是不错的选择。

而且法语是美妙高贵的语言,虽然我不敢认同法语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但确实一旦说起法语,会有一种高贵感,殊不见很多电影电视剧里都以说几句法语为自豪么。

我在法国生活了好多个年头了,从 2009 年 8 月 25 日踏上这片异国土地以来,在各方面都有所成长。

对于这个已然成为我第二故乡的国家,是充满感恩的。因为若不是留学法国,我可能到今天连饭都还不会做。



点击链接加入群【法语学习】:https://jq.qq.com/

在之前的《程序员在法国》的系列文章里:

程序员在法国 | 一、辞别家乡千万里,组团空降法兰西

程序员在法国 | 两记棒喝,惊醒梦中人

程序员在法国 | 我被法国国防部盯上了!

程序员在法国 | "投资"健康,半年减13公斤

程序员在法国 | 如何赢得老外的尊重?

程序员在法国 | 工作中勤写文档好处多

程序员在法国 | 程序员都有哪些怪癖

我也写了一些亲身的经历和体会。

我是一名嵌入式软件开发工程师。最近我所在的开发小组的组长找我谈了一次话,让我觉得:

是时候重新努力学习法语了!!

当年学法语的经历

简单说一下当年学法语的经历:

2006 年进入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学习信息工程。

学院与法国工程师学院有合作,在中国 3 年大学时间学习 4 年的知识,第三年成绩达标并且法语考试 TEF(Test d'Evaluation de Français  法语评估考试。后来逐渐被TCF取代)超过 500 分,方能来法国攻读工程师学位。

大学三年我们一直有法语课,法语老师有上海大学自己的中国老师,也有法国工程师学院派来的法国老师。

幸而,我很喜欢外语学习,也花时间努力学习了法语,因此比较顺利地在 TEF 考试中超过了 500 分,得以来到法国。

因为比较喜欢外语学习,我业余也自学了西班牙语。

法语入门攻略

入门首先要有一套优秀正规的教材,必须辅有听力(音频,最好有视频)。市面上太多的教材,有些是误人子弟哦,要甄别。

我们那时在上海大学学习法语三年中所用的教材,我认为是比较优秀的:

孙辉编写的《简明法语教程》上下册(商务印书馆出版)。这套书对于语法讲解比较透彻,也很系统。整本书由浅入深,称得上是经典的教材。书本是黑白的,没有彩色图片,不过是自学的不错选择。

法国自己编写的《Reflet》(reflet 是法语「映象」的意思,中文翻成《走遍法国》)第一和第二册。有视频和音频,书也是图文并茂,里面的主人公也都是法国人,有比较连贯的剧情,很有意思。

其他的辅助练习可以用上海译文出版社的「法语渐进系列」丛书(我当年就买过,有的题目没做完...)

比如:

《法语词汇渐进》

《法语语法渐进》

《法语动词变位渐进》

《法语交际口语渐进》

《法国文学渐进》

《法国文化渐进》

可以看豆瓣的这个页面:法语渐进系列

对于法语的发音,其实我个人认为比英语简单。因为法语只要字母组合确定了,发音就基本固定了。英语的发音比较难捉摸,有很多例外。

对于法语初学者,动词变位肯定是比较难以攻克的难关。英语的动词变位很简单,只有几个基本的时式,名词没有阴阳性之分。

法语的动词变位首先要配合名词的阴阳性,还要配合单复数,再加时式,简直「内牛满面」,「蓝瘦香菇」... 都可以凑成「香菇肥牛」了。

不过多用用,记住了基本规律也还好啦,但是有些特殊动词变位还是要强记的。比如我当年就用一本很小的便利贴一般的本子,在每页上记上一个特殊动词的常用变位。随身带着,经常复习。

如果你英语比较好,那么入门法语应该会轻松些。因为据说英语有近 50% 的词汇是法语中借用过去的。


组长友善的建议

我在巴黎 Ercom 公司的 Cryptosmart 开发组工作,组长是个阿拉伯人,非常和善有趣,是阿尔及利亚来的。

最近,我到公司也一年了嘛,组长就找我作了一次年终谈话(幸好不是「临终感言」)。

他说我其他方面都没有问题,工作效率奇高(没办法,我们中华儿女比较勤奋),也写了很多技术文档。

但是我的法语成为了限制我的因素,比如有时候一些法语单词我不知道,同事就得给我解释或者我自己用法语助手查,自然不方便。

而且听力和口语也还不够,对我的职业发展是一种障碍。

因此组长给我提了几点建议。针对他的建议,我制定了以下法语提高的计划:

我的法语提高计划

面对组长的好意,我也下决心要重新努力学法语。

那么如何进行呢?

我为自己总结了这些方面:

1. 多交流

这永远是重中之重。一门语言,如果你不在它的语言环境中使用,那很快会被淡忘。

因此:拓展朋友圈,拒绝做宅男;坚持走出去,一定要阳光!

多和法国人聊天,吃饭,聚会(当然,不要参加不良的聚会),融入法国人的圈子。其实这方面,我个人做得还不够,要继续努力。

我个人不喜欢用背单词的枯燥方式来记单词,我认为效率奇高的记单词方式就是在和法国人聊天当中记单词。比如有个词汇你想不起来,你可以问他们,他们一般都是会很耐心地为你解答。

一个民族的人,如果看到别的民族的人对自己民族的语言感兴趣,那是会很热情的,特别法国人对于自己的语言又是很自豪。

换位思考我们是多么热情地给老外讲解中国的文化和词汇。

2. 看电视和电影,看新闻

虽说看电视和电影比较费时间,而且对眼睛也不好,但是不失为提高法语的很好途径。但是你也可以把它开着当背景,比如做饭时。

因为电视和电影有很多种,你可以触及到这门语言的各个使用层面。

而且,不一定要有一台电视机才能看电视哦。

比如有不少网站就提供免费的法语电视台节目:

TV5Monde

TV5Monde官网

TV5Monde 这个网站,不止有法语新闻和很多东西,而且他们还编写法语自学的教材,有很多练习题,听力题,视频题。只要你注册、订阅(用邮箱订阅会定期发最新学习内容给你哦),都是免费学习的,超赞。


TV5Monde 还做了自己的移动 app。

RFI:RFI 是 Radio France Internationale(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缩写。还有中文版哦

点击链接加入群【法语学习】:https://jq.qq.com/

RFI官网

里面可以下载每天的 mp3,网站上也有 mp3 对应的文本内容可以查看。而且还有其他丰富的内容,也有不少学习资源。

看得出来,法国人为了推广自己的语言也是蛮拼的...

这个网站有很多法国电视台的节目,只不过看的时候要缓冲,没办法,免费的么。

再推荐一个很好的中文论坛:法语天堂

法语天堂论坛

注册很简单,之后可以免费下载里面的电影,电视剧等。有很多分类,只要回复帖子即可看到下载链接,推荐用迅雷下载。

我已经从这个论坛下载了很多法语电影了。有些是法文原版的,有些是翻成法语的;有些是有字幕的,有些是无字幕的,有些是双字幕的。总之超级赞!

3. 读书、看报

每 20 个在法国的人就有 1 个人每天阅读的晨报Direct Matin(现已改名为 CNEWS Matin),是免费的,每天早上在地铁口,公交站,火车站,飞机场等地方都可以拿。

不过数量有限,因此现在每天拿 Direct Matin 也已成了我更早上班的动力。

Direct Matin早报封面 2016年10月6日

天下大事,一网打尽。

我记得有一次礼拜六早上 11 点,「天真」地走去公交站拿 Direct Matin,结果已经没有了... 唉,too young too naive。


点击链接加入群【法语学习】:https://jq.qq.com/

Direct Matin官网

看书的话,法语小说,杂志,各类书籍太多了,网上也可以下载 PDF 版本,放入例如 Kindle 等电子书阅读器中。就不详述啦。

4. 打好语法基础

以前我很喜欢的一位英语老师告诉我们:语法是语言学习的骨架,是重中之重。

如果你学一门语言,没有学好语法,只会一些花里胡哨的口语,那永远不能进阶到高级水平,因为没有「知其所以然」。对于写作,语法尤其重要。

语法打好了「钢筋混凝土」的根基和骨架,你的「语言大厦」才能高屋建瓴,不断提高。单词什么的,都是给你添砖加瓦的。

因此,我一直很注重语法的学习。我如何努力学习英语语法,也照样努力学习法语语法。

语法怎么学好呢?正如「卖油翁」所说:「无他,唯手熟尔。」

从基础学起,慢慢进阶,稳扎稳打。

前面说过的《简明法语教程》上下册里的语法和练习题,如果你都认真做了,那你的法语语法应该差不到哪里去。

5. 「随身听」

「随身听」的意思就是保证时常被法语所「环绕」。

智能手机和移动 app 真的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活品质和效率。

在手机储存空间越来越大的今天,放个几百个法语 mp3 或视频进手机绝对是小事一桩。

你可以下载,然后把想听和想看的媒体资源放入手机。当然了,你也可以用一些优秀的法语学习类 app。

大力推荐的是每日法语听力这个 app,极为赞,法语助手官方做的。

可以下载 N 多资源(例如各类学习视频和 mp3,RFI,Reflet,舌尖上的法国,法国小哥Norman,等等),然后离线听或看,而且资源更新很频繁。

点击链接加入群【法语学习】:https://jq.qq.com/

每日法语听力官网

学法语,这一个 app 加上法语助手app,基本够了。

6. 做做翻译

做做 法语 -> 中文,中文 -> 法语的翻译是很不错的,翻译包括口译和笔译,都是很有意思的,而且能使你的法语水平提高很快。

你可以作为志愿者而做,也可以当作一份职业,或业余职业来做(还可以有收入哦)。

7. 写法语日记

坚持每天用法语写点日记。不管你是用电脑来打字还是手写在日记本上,以后回看都是一份珍贵的回忆。

而且可以培养法语思维和写作能力。

8. 培养兴趣

学习是一个累人的过程,不管学习什么,如果没有兴趣,都是举步维艰的。

语言学习也是如此。但是,你可以告诉自己:

学习语言,不单单是背背单词,练练听力,学学语法和口语,而是要花点时间去学习语言背后的文化。

这样你就不仅仅学习了一门语言,而更增广了自己的知识,拓宽了视野。

兴趣随着你的一点点进步所获得的成就也是可以积累的。

9. 尽可能创造法语环境,尽量用法语思考

我的搜索引擎:Google 的语言已经被我从中文改成法语了。

之前我要找一个信息,因为搜索语言设置的是中文,因此搜出来的很多结果都是中文的,或者英文,几乎不会有法语。现在用 Google 来搜索信息,也尽量用法语来描述关键词。

我的手机里的一些 app 的使用语言也已经设置为法语了。除了微信,毕竟要给父母亲朋好友截图什么的,如果显示法语他们会看不懂。

点击链接加入群【法语学习】:https://jq.qq.com/

我每天都用的 Gmail 邮箱的语言也已经从中文改为法语。

我也敦促自己,记笔记、思考、描述事情、搜索信息,等尽量用法语。

10. 听法语歌,唱法语歌

以前我们的英语老师告诉我们,用歌唱的方式来学习语言是很有效的,这么多年下来,我竟「无言以对」。

因为我确实发现多听外语歌曲,甚至自己把歌词意思翻译成中文,然后在知道其意思的前提下来背诵这首歌,是很赞的学习方式。

况且,唱歌还是减肥(据说唱一首歌消耗的卡路里相当于跑几百米)和减压,使心情愉悦的利器呢。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我还挺喜欢音乐的,也喜欢唱歌。

比如我自学西班牙语时,就自学了《La Copa de la Vida》(98年世界杯主题曲《生命的金杯》),《La Camisa Negra》(《黑色衬衫》),等等。

用法语唱歌也是很美妙的,比如之前新东方的两个老师(毛晖和周磊)就合唱了一首《我的歌声里》的法语版。

有兴趣可以去听听:


总结

语言学习,路漫漫其修远兮。

其实,学习一门外语,该努力的几点大概不外乎以上提到的。语言学习,方法基本是相通和类似的,因此你也可以试着用这些步骤去入门、提高英语,或其他外语。

一起努力吧~

当然,我水平有限,暂时只想到这么多。如有遗漏,不足或错谬,请留言补充、指正。不胜感激!

关于法语学习有什么疑问的,也可以留言一起讨论,让更多人获益哦。

PS:对于上面提到的所有产品,绝无广告之心。谢谢。

再 PS:我的微信是 frogoscar

我是谢恩铭,在巴黎奋斗的软件工程师。

热爱生活,喜欢游泳,略懂烹饪。

人生格言:「向着标杆直跑」

初学法语的同学,欢迎加入法语学习群(6074540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三十分的普通钻戒,我长得简单而又经典,铂金在钻石周围形成一个美丽的流线型的桃心。 当初设计我出来的设计师觉...
    清风明月7773阅读 396评论 1 2
  • 有种工作叫做 班主任 有种工作叫 上课老师 其实想要分别演绎好两种角色皆不易 比如当班主任要投入自己更多逻辑以及社...
    3yy阅读 416评论 0 0
  • C小贝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