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拥有自己的杠铃人生?

01

每天早上,我送完孩子再去公司,路上总会经过一个二环快速通道暂时封闭的路口。我经常会看着那个空空的入口默默叹气,如果能顺利走上那条路,那我去公司的路程就会缩短一半。又可以省下至少一半的时间。

然而昨天早上,竟百年不遇的遇见了那个入口开放。我赶紧开启右转灯,来到入口处排队,心里暗想,今天运气太好了,5分钟就能到公司了,太完美了。

结果这种快速通道对我来说,由于不经常走,对线路一点也不熟悉。到第一个路口时因为我犹豫了一下,结果就完美错过了去单位那条路的机会。

这下倒好,接着第二个第三个路口,我就开始连续错过,此时又进入了出行高峰期,一到路口车速就龟速前进,就这样我在二环路快速通道上,整整转了一圈。

最终不可避免的迟到,到公司时已经9:10,比平时整整晚了40分钟。

看着二环快速通道每个路口排满长长的龟速挪动的车队,我这才觉得,每天早上临时交通管制是多么的有必要。

以前我每次看着封闭时空空的入口,总觉得那些警察临时守着路口又不让车上路,简直是对这样的快速通道以及人力资源的一种浪费。

而今天,自己实际感受了二环高峰期路口拥堵的状况。才体会到平时警察的用心良苦。

其实警察能做临时封闭的决定,肯定是总部指挥中心发出的指令,从监控中心上肯定可以看到每个路口的及时路况和车流情况的全貌。

他们是从全局的角度,综合分析每个路口的状况,真正能疏通交通问题上的肠梗塞。而我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考虑这件事,未免有失公正。

但是由于自己的识路能力太过有限,这偶然的一次机会,自己也没有能力抓住,反而浪费了更多时间。

有的机会对有些人来说是好消息。而对没有能力抓住机会的人,真的不见得是什么好消息。

这其实充满了不确定的因素,除了外界条件的变化,还有自己的智识水平是否能与到来的机会同步?

02

生活中我们会惊讶的发现,当机会来临时,总有一些人能成为风口里的猪,一下子飞上天。

很多创业者,也都是在这样的机会中借势上扬,完成了自己人生和事业的完美逆袭。

接着大多数人研究这些风口里的猪时,即使是365度全方位无死角透视别人,其实获得的经验都是非常有限。

因为别人成功时面临的环境和条件,都是一个过去式。过度去研究和模仿别人,无疑是拿一个不变的经验应对现在的不确定性。依照深度模仿别人来换取同样成功的人,注定会是昙花一现。

毕竟模仿者和追随者总比那个已经成功的人多了太多。而且大部分模仿者和追随者的心态,自认为是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少走弯路,其实不过是用另一种方法实践:“我没怎么努力,请你告诉我怎么牛逼。”

很少有人去踏踏实实的研究,为什么别人就可以成为风口里的猪,能把握这样的机会?

就像每次出现黑天鹅这样的事件时,往往与之相伴而来的,既是一些人的风口又是一些人的灾难。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黑天鹅事件(英文:Black swan event)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从次贷危机到东南亚海啸,从“泰坦尼克号”沉没到9.11事件,瑞士央行放弃欧元兑瑞郎汇价下限后瑞郎的暴涨。

黑天鹅存在于各个领域,无论金融市场、商业、经济还是个人生活,都逃不过它的控制。

所以总有一些行业或者一些人,在这样的事件面前,彻底倒下。也总有少数人,能够成为黑天鹅事件的受益者。

03

畅销书《黑天鹅》作者塔勒布,在他的重磅思想力作《反脆弱》一书中,给出了面对黑天鹅事件的一揽子解决办法。

他强调指出:面对突发的黑天鹅事件,脆弱的意思不是坚强而是反脆弱,既然黑天鹅事件无法避免,那就想办法能在这样的事件中获得利益。

而我认为,每一个能成为风口里的猪的人,真的不只是别人运气好,恰好风来了,猪也能席卷上天。而是多年来在某个领域持续不断地积累,有可能某天突然在其他跨界领域,找到了一个新的结合点,加上外界有一个好的环境支持或者政策背书。

才有可能成为那只看起来没有智慧的猪,这是真正的大智若愚。

而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研究别人的成功学后,自以为离成功很近,其实不过是在自我假想的成功面前守株待兔而已。

早在爱因斯坦时期,一项研究成果就能够享誉全球,而如今可能一群物理学家也很难如当年的爱因斯坦的成绩那般闪耀。

有一个可能被大多数人忽视的真相是,早期很多领域就像树上低垂的果实,很容易被采摘并容易被广泛传播,那时候是竞争并不充分的领域。而越往后发展,一个领域的竞争就越充分,所以才显得成绩平平,似乎很难超越那些先知。

而在我们国家,总体上来说,民国时期产生的大量的思想家文学家科学家以及画家艺术家。

有趣的是,那些出众的才子佳人,很多又是文学家又是画家,这个与中西合璧早期中国人接触世界,了解不同地区的文化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仔细观察一下,除了个别的天才式人物,后面的人同样也很难超越民国时期的人取得的一些成就。

04

《反脆弱》还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如果想发现或者抓住黑天鹅的机会,即使是如今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也能充分利用一些看似负面的事件,实现自己的华丽逆袭。

做到这一切,需要开启杠铃模式进行自我训练。经常健身的人,都知道杠铃的两头很重,而中间相比之下较轻。

我的理解是,那些最容易被忽视的东西,如果能够沉下心来积淀,才可能让杠铃的一头越来越重,总有一天,会因为某个契机,让自己与杠铃那一头的机会最终实现平衡。

就像昨天早上明明有了近路却变成了自己的绕路,充分说明平时我在识路储备方面的杠铃这一端,其实是过轻的。所以突然有了机会,依然没有能力用好。

很多仔细看过我文章的读者,甚至留言给我,佩服一个女性能有这么多启发人的思维方式,真的觉得对自己的生活学习有所帮助。

这种看似蛮有特点的背后,感觉到小聪明的背后,其实是自己用于学习各类付费资讯,听大量的付费内容,花大量的时间和费用,持续付出中积累的。

我是一个天赋普通的人,即使文章中的有些灵感,也不过源自我学习和了解了大多书籍及男性思维作品后,结合自己对生活的理解重新思考和解读完成的。

我没有能力找到下一个风口是什么。

但是我知道,自己持续输入和输出的过程虽然很辛苦,就像“在晴天时修理屋顶”一样。

我也是在这样的一次次自我迭代中真正生长。

幸好,这一路还有你们的相伴与鼓励,我并不孤独。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优美图,谢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