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这件事,还得靠自己

前段时间出去学习,遇到了不少人,也遇到不少事。这次说说因为D姐引发的一点思考。

说说D姐

D姐是一个大学老师,在读的博士生,有二十年工作经验,可以说学识和经验兼具,对了,还是理工科的,和我一样——要不怎么一起参加学习呢。
但是D姐很不一般,不像一般学理工科的人那么追求规律或者数据,很喜欢传统文化,也深信不疑。因为她有段时间陷入了抑郁症的泥潭,后来是学了传统文化才有所感悟走出来的。

说说我的看法

为什么要提抑郁症呢?D姐说到她当时的状态时,我表示非常理解,因为我也曾受其害,但走出来的方式和D姐完全不同。在这次关于抑郁症的谈话之前,我和D姐的看法差异是非常大的,但这次谈话之后,虽然差异还在,但开始走向了理解。
我当初走出抑郁症是因为物理:虽然我没有多少物理学知识,但我还是发现在物理系统中,一些很复杂的问题可以用几个简单规律的组合来解释。比如困扰了天文学家数百年的行星轨道问题。我由此开始发挥想象:如果我是一个神,我要创造一个世界,我该怎么做?规定生命应该是什么样子?规定人和人之间如何相处?规定善恶有报?那么如果一个不懂医术或者不了解情况但好心的路人,不小心把一个车祸现场的伤号救死了,他算是善还是恶?如果一个人心怀怨念,残忍杀害了二战中希特勒这样的人,他也许心中有魔鬼,但对战乱的受害者而言更像一个好人,他是善还是恶?如果不能区分,我这个神以及做的那些规定还有什么价值?
所以,如果我要创造世界,我只需要规划好最基本的规律,然后让这个世界自由发展就好了。(也就物理上追求的终极理论)
当然我不是神,也做不了创造世界那么大的事情。回到现实,如果我遇到了问题,不管是工作问题还是生活问题还是抑郁症,我需要做的就是找到问题的根源和解决办法。这种思路要求我从多个角度来看到问题,比如“为什么有人损人利己?”也许有人说“我们应该加强道德建设”,我在此基础上还会想“如果有些人不遵守道德规范怎么办?”、“道德能约束的界线在哪里?”等等。
虽然我并没有多少科学素养,但我从此是真正相信科学的东西了。

怎么就谈到教育孩子了呢?

前面说了,D姐和我的观念有很大不同,她觉得我只相信自己能看到的,不相信看不到的;我觉得她有些不加思考盲目相信。所以我们即使开始理解对方为什么这样,也还是不认同对方的。不同的是,我觉得只要你认为自己相信的事情能够帮助你,那就够了;她却时不时想要说服我。
于是,有了这次关于教育孩子的讨论。那天她问我要孩子的出生日期,我问她要这干吗?她说要帮算一算,怎么教育孩子最合适。还说前一天已经给XXX(我们一起参加学习的另一个博士)算过了,XXX认为D姐算的很准。
虽然D姐说了很多为什么出生时间(好像古代叫生辰八字)和教育方法有关,但我一条都没相信。我就问她:D姐,你希望你的孩子将来是什么样子?D姐说:健康,开心就好,长成他该有的样子。XXX博士也说:孩子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就好。
然后D姐问我:你呢。我说:我不会让孩子自由成长,如果你想知道人顺其自然成长的样子,看看几万年前人类是个什么样子就知道了,因为那个时候没什么文化体系,更没有教育;我对孩子还是有要求的:自理,自立,明辨是非。孩子将来未必事事靠自己,但这些能力不能没有。
D姐沉默了,好一阵子才说:如果你这样做,那么算不算对你来说也没有什么区别了。

解释一下我的想法

自理,就是能照顾自己,说得俗一点,就是不能让自己饿死,在现在这个社会,基本上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自立,就是要有独立生存和生活的意识,和他人可以合作但不能依赖他人,要有自己的特长和特点。
明辨是非,不仅仅是知道什么对什么不对,还要知道为什么对或者为什么不对,更要能在是非面前做出取舍选择,有自己的原则。

想要自理和自立,必须坚持学习,必须有一定的适应能力,不能拘泥于一种能力一种想法,要在合适的时候做出合适的改变或努力。
想要明辨是非,不能被表象所迷惑,要深入发掘和思考。比如,我一向是反对无条件“与人为善”的,很多所谓名师大师都说做人要善良,要仁慈,要以德服人,我是反对的。我更喜欢孔子说的“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德报德,以直报怨”。好人只有在好人圈里面才是好人,在坏人圈里面就是个待宰羔羊。如果一味要做一个好人而分不清环境,那算不上明辨是非的。
有了自理和自立的能力,才能真的做到明辨是非。
嘴上说这样对,实际做的是另外一套,无论找出多少理由来,充其量只是无可奈何,不是明辨是非。
所以我教育孩子时,会做出一些非常规的事情。比如课本上有了错误怎么办?很多家长会说“书上教的肯定没错,就按照课本来”,其实这些家长也不见得那么盲从课本,只是害怕将来孩子考不了高分;但我会告诉孩子课本上为什么错了,怎么错的,正确的是什么。比如给孩子的奖励,很多家长在孩子考试前都会承诺一些奖励,但孩子如果考不好,也会事后找个别的理由把奖励兑现,因为怕孩子伤心。我不会,无论是奖励还是惩罚,本质上是一种约定,如果不遵守,那影响的就是信誉,也就破坏了教育孩子的基础。哪怕我许给孩子的是一个本子,孩子却没有达到约定的成绩,那即使我将来给孩子买一辆车也不会买那个本子的,因为我需要维护这份信誉,有了信誉我才能教育孩子,一个没有信誉的家长,他说的话孩子是不会真正听到心里去的。

结尾

虽然我一直强调我更相信科学和科学的思维方式,但我并不反对传统文化,古代也有人强调有理有据的。我反对的是只看结论不看原因的做法,你可以说某个理念好,但请让大家知道它为什么好,适用范围在哪里,什么情况下可能不好,不是说“这是老祖宗的智慧”就解决一切了。毕竟人人都会思考,不是某些人自认为自己有话语权就可以随便说了。
不仅成人要会思考,更要教育孩子学会思考,而不是把孩子变成自己或者某个古人的翻版——这件事情,只能依靠父母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抽出时间去看了最近刷爆朋友圈的《疯狂动物城》,自开播以来,该片豆瓣评分从9分一路到9.3分并且依然呈上升趋势...
    李壹壹阅读 444评论 0 0
  • 当孩子主动思考时,效果好。 当老师研究出一道题时,还要追问,难点在哪?如何点拨? 老师要系统学习,要有高度。 低年...
    躲进小楼看灯火阅读 183评论 0 0
  • 摸一下还在跳动的脉搏 骚年要好好活 可是漂泊的人都没有酒啊 孤独的人只剩下歌 唱不了声嘶力竭的情歌 只能做一辈子的...
    夙音阅读 13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