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与其花大价钱早教,不如早计划胎教更有效

怀孕期间,我经常失眠,于是在网上下载了一些轻音乐,每天晚上睡前都会听半个小时辅助入眠,感觉效果还挺好。

宝宝出生后,我们惊喜地发现,每当宝宝哭闹不止的时候,播放这些熟悉的轻音乐,宝宝就会立马安静下来,眨巴着眼睛似乎在回想什么。

相信很多妈妈对此都有共鸣,孕期听某些音乐的时候,宝宝反应很活跃,胎动很频繁,而宝宝出生后对于这些音乐似乎都有印象,会做出相应的反应。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这其实和我们给宝宝做胎教息息相关。

01 为什么要给宝宝做胎教?

胎教,顾名思义,就是对胎宝宝进行各种定时、定量的良性刺激。

不少人可能会觉得,宝宝在肚子里的时候发育还未完全,做胎教其实是浪费时间。

然而,科学家发现,宝宝孕2月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出现大脑皮层,孕3月进入“脑快速增长期”,孕4月能够听到声音,孕5月会对听到的声音做出反应。到了孕晚期,胎宝宝大脑中的神经元数量甚至已经逼近成年人水平。

可见,做胎教是顺应了胎宝宝成长发育的需要

而教育专家也发现,受过胎教的宝宝在很多方面表现得会更好,比如情绪更加稳定,哭闹易止,更有安全感;视听能力会更优秀,对音乐更敏感;小手的抓握功能和四肢的运动功能发育也更快些。此外就是语言发展得更快,对学习有着浓厚兴趣等等。

既然胎教的好处多多,那么怀胎十月,我们应该如何给宝宝进行胎教呢?

02 如何有计划地给宝宝做胎教?

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与其在宝宝出生后花大价钱送他去早教班上课,倒不如在怀孕期间,我们就行动起来,给胎宝宝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胎教。

怎么做呢?《胎教故事妈妈读:有声版》和《胎教故事爸爸读:有声版》这套书或许能够帮到我们。

这套书是由一一妈妈主编,她本名李瑞,是美国正面管教协会注册讲师、全国青少儿播音主持注册培训师。她专注于儿童家庭教育领域,在喜马拉雅FM上开设的“一一妈妈家庭教育频道”有超过10万的忠实粉丝。

在这本书中,有这样一张胎教计划表


在这份胎教计划表中我们可以发现,胎教的内容可谓是非常丰富,有情绪胎教、营养胎教、音乐胎教、运动胎教、美学胎教、语言胎教、抚摸胎教等等,不同的内容还用符号标注出了适宜的胎教时间,让准爸爸准妈妈们能够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胎教,简单便捷。

03 以讲故事的形式进行胎教好处多多

我们都知道,胎教的形式多种多样,比如我们可以每天给肚子里的宝宝讲故事、听音乐、温柔地抚摸和对话等等。

在《胎教故事妈妈读:有声版》中,就侧重用睡前讲故事的形式来给宝宝进行胎教睡前胎教故事可以说是好处多多。

首先,能够让胎宝宝在充满文化氛围的环境中成长。书中选取的都是非常经典的故事如白雪公主、丑小鸭、灰姑娘、青蛙王子、小马过河等。这些寓言故事用简单、生动的语言讲述,既能符合宝宝的认知需求,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教育作用。

其次,睡前胎教故事还可以激发胎宝宝大脑神经发育,培养想象力。要知道,胎宝宝在肚子里生活的十个月,就像被困在一个黑乎乎的密闭空间里,他在子宫里飘荡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充满情感地和他对话、讲故事,不仅能够和宝宝进行声音语言上的情感联结,我们大脑里联想到的丰富故事画面也能够传递给胎宝宝。

再有,睡前胎教故事还可以丰富胎宝宝的语言和情感机能。有个孕妈妈怀孕时去医院产检“大排畸”,医生用B超仪器照了四五次,宝宝就是不给正脸。她听从大家建议,吃了很多能让宝宝活跃起来的甜食如巧克力、冰淇淋等等,也爬了楼梯、走了很多路,但宝宝依然不配合。

后来,她用商量的语气和宝宝说,希望他能翻个身,配合医生检查,体谅体谅妈妈。谁知道这样交流了以后,再去做B超只花了不到十分钟,就迅速完成了任务。

千万不要小看了和肚子里的宝宝交流对话的作用,他可不是我们所认为的什么都不懂的“无知小儿”。

虽然胎教内容名目众多,但是以故事的形式展开,每个故事读起来只需要两到三分钟,每天我们只要坚持胎教10到15分钟,相信每个准爸爸准妈妈都能够做到。

而只要能够坚持做,就一定能取得成效,试想想,宝宝出生后你再读一样的故事时,宝宝若有所思地望着你,一定成就感满满。

同时,书中每一篇故事都录了音频,只要扫一扫故事旁边的二维码,就能够链接到已录好的故事音频,如果爸爸妈妈们实在没有时间,也可以利用现成的音频进行胎教。

04 在胎教路上,准爸爸也不能落后

可怜的爸爸们经常会发现,宝宝出生后怎么都不爱搭理自己,比如妈妈抱着的时候开开心心的,自己一抱就哭闹;妈妈逗宝宝的时候,宝宝会笑意盈盈,而自己一逗宝宝,宝宝就撇开脸去。

面对这样的差别待遇,爸爸们肯定很心塞。为什么宝宝不愿亲近爸爸,究其原因是他和爸爸不熟悉,如果爸爸能够在宝宝出生前就积极参与胎教,那么结果可能就大大不同。

要知道,刚出生的时候,视觉功能发育还不完全,全凭声音和气味在判断和亲近照顾他的人。如果爸爸能够在宝宝还未出生时,就通过胎教“强行植入自己的声音”,那么宝宝在出生后也能更快适应并且和爸爸亲近起来。

其实,有时候准爸爸给宝宝做胎教有时候比准妈妈还有优势呢。

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让几名8个月大的胎宝宝听低频率乐曲,听的时候发现胎宝宝的活动会明显加强,这说明,胎宝宝更喜欢低频率的声音。

而男性的声音通常都是宽厚的、富有磁性的中低音,很符合胎宝宝的需求,不信的话准爸爸们可以试试。当然,我们不能三分钟热度地进行胎教,胎教重在坚持

在《胎教故事爸爸读:有声版》中,选取的故事多是历史典故和科学故事,比如曹冲称象、草船借箭、愚公移山、田忌赛马、东郭先生与狼等等,这些故事既充满教育意义,也不会枯燥,非常适合准爸爸去读给胎宝宝听。

结语:

好胎教的关键在于,让孕妈妈保持一个好的情绪和心态。准爸爸讲胎教故事,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和陪伴妻子度过艰难的孕期,会让准妈妈们有一个愉悦的心情,胎宝宝也能够感受得到这种爱和关心,更加茁壮地成长。

我是,职场宝妈一枚,前赴外汉语教师,能讲3门外语,喜欢研究育儿书籍和理论实操,欢迎关注我, 一起收获更多育儿知识和感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