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与不公平

前几天,王宝强离婚了。声称自己做一个丈夫尽职尽责,可是妻子马蓉还是劈腿了。若真相果真如此,虽然宝宝不说,但宝宝的心里肯定很委屈。不仅宝宝觉得委屈,怕是很多人都替他感到不公平。怎么能这样,真是太不公平了。是啊,真是太不公平了。若我们还只想到公平和不公平的问题,只能说明我们还没有成熟。人生的事,岂是公平和不公平就能讲清楚的。

我有一个表妹,即便她很努力。她起得早,学得晚,每天都在看书。成绩依然是差强人意。而他们班里的一个同学,玩得厉害却能轻轻松松得高分。一次考试,表妹还是只勉强达到及格。表妹很气愤地说“太不公平了。爱迪生不是说过:天才等于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么?为什么我那么努力成绩还是那么差,别人都没有努力,成绩还那么好。”我不知道该不该告诉他,爱迪生后面还有一句:但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是最重要的,超过了那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像表妹这样资质平平的人,若连努力都不付出,结果只怕是更糟。我只能安慰表妹,“你放心,老天是公平的,不会辜负努力的人。”

我有一个同学,好不容易进入一家公司。试用期间,她很努力,用她的话说每天早出晚归,拿着最低的工资,做着最累的活。累得像一条狗一样,她以为自己努力就可以转正了。然而,她的带教老师几句话便让同学的努力付之流水。她失业了。她自认为对带教老师毕恭毕敬,对工作认真努力。她跟我说:“自己那么努力,最后还是被人家一句话就打败了。这是有多恨一个人,才会在那么关键的时候阴了她一笔。而且还是平时在工作中最信任的那个人。”

朋友结婚了。即便她那么的漂亮,家境那么优越,人品那么出众,却还是所托非人。她的老公是典型的花花公子到处沾花惹草。好不容易,她生了孩子,以为生活会过得好一点,结果孩子还有先天性心脏病。她常常一个人抱着孩子穿梭在各大医院。有时候,看着人群里走来走去的人,她觉得自己特别累,老天对她不厚道了。有时候真想一死了之,可是一想到孩子又坚强起来。

在人生的长河中,我想每个人都看到过不公平,甚至遭遇了不公平。小时候,你会想为什么上帝那么不公平,我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长大了,你会想为什么上帝那么不公平,你那么努力,还是得不到你想要的,而别人轻轻松松便得到了全世界。这到底是为什么?

当你去求解为什么,这只能说你还没有成熟。有的人就是比你聪明,比你命好,比你幸福,比你漂亮,比你有福气。有的人就是不需要刻意的努力,便能拥有全世界,你能怎样?难道你知道了便能改变别人的命运,左右别人的人生么。笑话,人生的事啊,岂是公平和不公平就能说清楚的。只是你该明白,连上帝都不眷顾你,你还不努力,那你只能等死了。努力了,虽然未必能成功,但总比你躺着睡觉概率大多了。你觉得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