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mysql》笔记-索引

索引基础

索引类型
B-Tree索引(默认指明索引)
按照顺序存储数据

哈希索引
概念:哈希索引基于哈希表实现,只有精确匹配索引所有列的查询才有效。对于每一行数据,存储引擎都会对所有的索引列计算一个哈希码。
哈希索引将所有的哈希码存储在索引中,同时在哈希表中保存指向每个数据行的指针。
(只有Memory引擎显式支持哈希索引)

Innodb的“自适应哈希索引”
InnoDB引擎有一个特殊的功能叫“自适应哈希索引”。当InnoDB注意到某些索引值被使用得非常频繁时,它会在内存中基于B-Tree索引之上再创建一个哈希索引。
这是一个完全自动的、内部的行为,用户无法控制或者配置。

image

伪哈希索引

思路:在B-Tree基础上创建伪哈希索引,这和真正的哈希索引不是一回事。它是使用哈希值而
不是键本身进行索引查找,需要在查询的where子句中手动指定使用哈希函数;

实例:

需要存储大量的url , 并需要根据url进行搜索查找。直接用B-Tree来存储url存储的内容就会很大,
正常情况的查询有:

mysql> select id from url where url="http://www.mysql.com";

若删除原来的url列上的索引,而新增一个被索引的url_crc列 ,使用CRC32做哈希,就可以使用下面的方式查询:

  mysql> select id from url where url="http://www.mysql.com" and url_crc=CRC32("http://www.mysql.com");

这样做的性能会非常高,因为MySQL优化器会使用这个选择性很高而体积很小的基于url_crc列的索引来完成查找

缺陷:需要维护哈希值。可以手动维护,也可以使用触发器实现。

使用触发器实现在插入和更新是维护url_crc列:

创建如下表:
create table pseudohash(
    id int unsigned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url varchar(255) not null,
    url_crc int unsigned not null default 0,
    primary key(id)
);

创建触发器,先临时修改一下语句分隔符,这样就可以在触发器定义中使用分号:
mysql> delimiter //
mysql> create trigger pseudohash_crc_ins before insert on pseudohash for each row begin set new.url_crc=crc32(new.url); end;//
mysql> create trigger pseudohash_crc_upd before update on pseudohash for each row begin set new.url_crc=crc32(new.url); end;//
mysql> delimiter ;#注意这里的空格键

那么,新增或更新url同时url_crc也回自动更新;

注意:
采用这种方式切记不要使用SHA1()和MD5()作为哈希函数。这两个函数是强加密函数,计算出来的hash值时非常长的字符串,会浪费大量空间,比较时也会更慢。它们设计目标是最大限度消除冲突(这里不需要这样高的要求)。如果数据表非常大,crc32()会出现大量的哈希冲突,可以考虑实现一个简单的64位哈希函数(返回整数),例如:

mysql> selectCONV(RIGHT(MD5('http://www.mysql.com/'),16),16,10) as hash64;

为了避免哈希冲突导致查询无法正常工作,where条件包含常量值

url='http://www.mysql.com'
select id from url where url="http://www.mysql.com" and url_crc=CRC32("http://www.mysql.com");

高性能索引策略

1.独立列

2.前缀索引

作用:
有时候需要索引很长的字符列,这会让索引变得很大且慢。
一个方法使用伪哈希索引,另外还可以是前缀索引;
前缀索引:可以大大节约索引空间,从而提高索引效率。但会降低索引的选择性(基数);

image

创建前缀索引

alter table huang add index `indexname`(city(7));// 选择索引前缀长度为7
image

3.多列索引

image

注意:选择合适的索引列顺序

4.聚簇索引

聚簇索引并不是一种单独索引类型,而是一种数据存储方式。
InnoDB的聚簇索引实际上在同一个结构中保存了B-Tree索引和数据行。
如果没有定义主键,InnoDB会选择唯一的非空索引替代。如果没有这样的索引,InnoDB会隐式定义一个主键来作为聚簇索引。

缺点:
1、如果数据全部放到内存中,聚簇索引没什么优势;
2、更新聚簇索引列的代价很高,因为会强制InnoDB将每个被更新的行移动到新的位置;
3、二级索引可能比想象的要更大,因为二级索引的叶子节点包含了引用行的主键列;
4、二级索引访问需要两次索引查找;

  • 二级索引(非聚簇索引)叶子结点保存的不是指向行的物理位置的指针,而是行的主键值;意味着通过二级索引查找行,
    存储引擎需要找到二级索引的叶子结点获得对应的主键值,然后根据这个值去聚簇索引中查找到对应的行。
    两次B-Tree查找,自适应哈希索引能够减少这样的重复工作。(好处:在移动行数据时无须更新二级索引的这个“指针”)
image

顺序主键什么时候会造成更坏的结果?

对于高并发工作负载,在innodb中主键顺序插入可能会造成明显的争用。主键的上界会成为"热点",并发插入可能导致间隙锁竞争。
另一个热点可能是AUTO_INCREMENT锁机制;
解决:重新设计表或应用,或更改innodb_autoinc_lock_mode配置(可能不支持);

5.覆盖索引

如果一个索引包含所有需要查询的字段的值,我们就称“覆盖索引”;

覆盖索引的好处

1、索引条目通常远小于数据行大小,所以如果只需要读取索引,那mysql就会极大的减少数据访问量;
2、如果二级主键能够覆盖查询,则可以避免对主键索引的二次查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