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嘻哈》:谁不是一边残酷一边热爱又一边流泪

文 | 诗音姑娘

前晚准时蹲点看了最新一期的《中国有嘻哈》,因为它是综艺比赛节目里的一股“清流”,喜欢那群穿着oversize阔脚裤还一头脏辫会笑会闹的热血rapper,喜欢那群向世界宣战自信爆炸的年轻人。

可明明他们一个比一个酷拽,却总是莫名戳中我的泪点。

01.

第一个让我泪目的人是大笑,在上一期中大笑就因为高强度的压力而比赛前自己一个人躲到角落里呕吐,而当导演宣布从五进四再到四进三也是同样只有24小时去创作完成表演后,大笑回到战队的休息间哭了。

长着少女脸的她,情绪崩溃,五官挤在一起,哭起来像个迷路的孩子,让人心疼,我知道大笑可能真的撑不住了。

四进三的表演结束后,知道自己要离开了,大笑变成了大哭,但哭得没之前那么压抑,反而成了释放,那个有着五百兄弟的“哈哈哈”吉祥物女孩,红着眼睛说,“终于解放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个以男性为主流的嘻哈圈里,大笑不是职业rapper,身上还背着“因为是热狗粉丝才晋级”的莫须有罪名,却从700人海选死磕到了年度12强。

热狗和张震岳说,真的太残忍了。

之前徐真真说,是啊,比赛很残酷啊,但是生活不是比它更残酷吗?不是吗?

赛制太残忍,但没办法,参加了就必须死磕到底,即使早已泪流满面。

02.

特别喜欢卓卓和TT在1V1battle里唱的《回到未来》,卓卓唱到,因为时间改变不了的东西叫做热爱。

在那期中我特别欣赏和佩服卓卓这个少年,明明有比他弱的选手可以挑,明明知道TT的实力不容小觑,可他还是跟着心走挑战了TT。

“我上课趴在桌上,用耳机偷偷播放,那时我觉得超酷,不懂得说唱的多样,凡事总想试试看便可是自己写,后知后觉越陷越深开始熬起夜”

“一步一个脚印,我走上更大舞台,从没有一件事那么的义无反顾,拥有了太多的感触,变成身上的tattoo”

“从过去到现在,我经历过的痛,但或许没变化,只是换了一个梦”

“别后悔你现在选择走的每一步,保管好自己,我只希望你别迷路”

卓卓像小时候的TT,TT是长大后的卓卓。

残酷的赛制淘汰掉了年少勇敢的卓卓,但他写给Hip-Pop Man说,“我会努力变得更强。”

因为残酷,所以变强。

因为热死,所以坚持。

03.

生活本来就不易,你要追求与热爱,那就更难。

当宣布鬼卞被淘汰的时候,即使一直并没有特别喜欢这个选手,可看到弹幕说,“暑假结束了,鬼老师要回去开学了”,我还是红了双眼。

社会很现实,我们要一边谋生还要一边不放弃,不放弃热爱的东西。

这群rapper 真的超酷,可远不止于他们的脏辫、阔脚裤、头巾、墨镜和帽子,他们酷得桀骜不驯,酷得炽热耀眼。

看似万分热闹,其实孤身一人,你要开怀大笑,但也泪流成河。

你跌跌撞撞,却装若无其事,你歇斯底里,你无人可挡,因为要向死而生。

时光如刀,不再温柔,当你在现实的生活中顽强、在残酷的赛制中厮杀,你就已光芒万丈。

04.

十几岁的时候,对世界的认识到底是有多肤浅,以为成绩不好被批评,喜欢的人讨厌自己以及朋友们渐行渐远等就是天塌下来的忧伤。

其实,那些生命中的微小瑕疵,只不过是给我们打的一支预防针,因为生活远比这些更残酷。

成长也许就是一个认清残酷却不愿低头的过程,很多人曾经的理想早已淹没于世事俗尘,庆幸还是有那么一群人在某个角落里负隅顽抗。

我们会指控着生活的残酷,可在一番唾沫横飞的咒骂后还是拾起行囊,走在人海的拥挤里,眼角是莫名的泪水,额头还是印刻着心中的热爱。

05.

有一个在异地用英文freestyle怼美国人的rapper,有一个带着面具自称Hip-Pop Man的人,有一个承载着嘻哈传奇的人物,最后他离开了舞台,吴亦凡也说太残忍了,欧阳靖还是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我们都知道那是对嘻哈的热爱。

生活有多残酷,我们就要有多热爱,不然怎么抵抗。​

你可以责怪岁月的无情,你可以埋怨世道的难测,但请你也要扛得起身前背后的纷纷扬扬,摸得清未知路途的混沌迷茫,经得起下一秒的颠沛流离。

因为我也是在一边残酷一边热爱又一边流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