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女子图鉴》|女人的幸福到底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京女子图鉴》|女人的幸福到底是什么?

《东京女子图鉴》红了很久了,这个周日终于抽空一口气看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共11集的剧情,每集20分钟,快节奏地浓缩了女主角绫从20到40岁的人生。

绫出生在秋田县,但她从小就志在远方,不甘于眼前平庸的日常。

她对于未来有非常明确的目标——成为让别人羡慕的人。

在她眼里,让别人羡慕的生活有很具体的标准:繁华的东京,需要预约的餐厅,高帅富的男朋友,两天一夜的厢根旅行,Harry Winston的婚戒......

大学毕业后一心向往大城市的绫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闪闪发光的东京”。

那么,在她东(京)漂二十年的人生中,绫得到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业上,她从企业文员开始,奋斗十年,终于转去国际大品牌Gucci做公关经理,之后一步步稳步上升,还算一帆风顺。

情感上,初到东京时交往过温柔而平庸的初恋;和初恋分手后约会过出身良好的商界精英;三十出头给有钱有品的贵族大叔做情人,享受到最顶级的奢华,后来想结婚了,主动和大叔分手;不停相亲,找了无趣无貌但有房的标准中产男结婚;临近四十岁时离婚,因为和对方实在是格格不入;分居时,找了一个小鲜肉,结果对方傍上了更有钱的大姐姐离开了绫;四十岁一过,突然恐慌,担心老无所依, 想回老家,但最终还是决定留在东京,自己买了房,和认识多年的男闺蜜搭伴过日子。

《东京女子图鉴》并非仅仅是塑造出一个闪闪发光的形象来供人艳羡,女主角身上有太多让人共鸣的地方:她是小镇姑娘, 没有可以给自己庇护的父母;她的恋爱大多并非“浪漫的邂逅”,而是来自联谊和相亲;她经历过独身时被催婚的烦恼,也体会过婚后被催生孩子的困扰……所以,《东京女子图鉴》让漂泊在大城市的你我,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这个故事的女主角并非一个人,而是千千万万的当代女性。

成为令人羡慕的人——第一集当还在秋田的绫对着老师说出自己的梦想时,我就感觉她之后的人生会很曲折,因为一个想要“令人羡慕”的人一定会非常在意他人的评价,她的喜怒哀乐大多源于他人的评判和标准。

哪怕后来绫想要的薪水和物质通过自己的奋斗也得到了,可她一直到40岁,依然没有形成自己稳定独立的价值观。

绫没有意识到,她一直活在他人所定义的幸福中,一直在拿自己和时尚杂志上、和东京“令人羡慕的女人”比较。

一比较,你就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他人比较只有两个结果:有时候你会觉得优越,有时候你会觉得低微。感觉低微的可能性比感觉优越的可能性来得更大,因为世界上有无数的人,总有人比你更美,比你更高,比你更强,比你更聪明,比你更博学,比你更成功,比你更出名,如果一直跟别人相比,就会始终生活在自卑中,内心永远不会感觉到满足和幸福。

那么,幸福从何而来?

一度哈佛大学排名第一的课程,不是时髦的经济学课程,也不是实用的法律课程,而是心理学教授本.沙哈尔主讲的“幸福课”。

“幸福课”为何在哈佛大受欢迎?

“因为大家过得越来越不幸福。”沙哈尔说。

越来越有钱,却越来越不快乐——已成为全球性现象。

为何越有钱反而越不幸福了呢?

沙哈尔说:“因为追求幸福的方法错了。”

以追求物质的方式追求幸福,只会离幸福越来越远。

在物质层面,永远无法解决幸福的问题。

幸福的问题只有在内心的层面才能解决。

怎么解决?

和自己的内心联结,活出独一无二的自己,自己定义自己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通常会以两种方式失去自己的幸福:

第一种是“活给别人看”。

“穿漂亮衣服是为了让别人看,

开豪车也是为了让别人看,

买别墅也是为了让别人看,

一切一切都是为了展现给别人看。”

第二种是“看别人如何生活”。

别人有了别墅,我也想要别墅;

别人嫁了豪门,我也想嫁豪门;

别人家孩子读名校,我家孩子也要读名校,

一辈子都过着“别人家的生活”。

我们以为这样便可以获得幸福,

但没想到我们恰恰因此弄丢了幸福。

剧中绫曾经感叹过:“未婚时被人说结婚才是女人的幸福;结了婚之后又被生小孩才是女人的幸福这样无言的压力压迫,被女人幸福的定义无止境地压迫着。”

但是绫从来没有独立思考过,对于她自己来说,到底什么才是幸福?

剧中也没有任何反映绫通过读书旅行或学习思索等方式探索幸福定义的场景。

在我看来,女人的幸福在于如何面对接纳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衰老和死亡,在于热情并且全身心地投入生命,在于勇敢地突破所有主流文化和价值的枷锁,诚恳而真实地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人,在于毫无保留地爱着,不止是爱一个人,而是爱生命本身。

附上电影《成为简.奥斯丁》里一句我很喜欢的话:

“不在任何东西面前失去自我,哪怕是教条,哪怕是别人的目光,哪怕是爱情。”

与其成为让人羡慕的人,不如成为令自己都羡慕的自由自在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