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一境/每天都要热气腾腾地活着

欢喜的心最重要,有欢喜心,则春天时能享受花红草绿,冬天时能欣赏冰雪风霜,晴天时爱晴,雨天时爱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这段时间,老公回来越发焦虑并叹息着风云莫测的生意,时常担心这样下去,该如何经营更好?

我能理解他的压力,也知道他的担心,唯有安慰他:虽然价格被人压得很低,钱更加不好赚,但比起很多低收入的家庭来说,我们已经很好了;虽然有些生意被人恶意抢起,但我们找到一些新客源呀。

这困境不光为我一人打造,很多人也像我们一样要面对。

我们只要一心一境做好今天,不必太过担忧。

我们先来理清造成市场变化的原因以及对未来的影响,再进一步找出解决方案,把路走好就是了。

我们相信,不论顺境也好,逆境也好,只要信念坚定 ,勇敢向前,就会有机会走出黑暗的隧道,看到隧道尽头的阳光。

老公点点头,也只能这样了。

人生的进程本来就是随缘随机的,有高潮起伏的时刻,也有平淡平凡的时刻。重要的不是面对什么样的时刻,而是能不能随喜随心。能随喜,咸里有咸的滋味;能随心,淡也有淡的滋味。

在生意不忙的时候,我在家里收拾冬天物品,整理阳台植物,打扫卫生,给家一个清清爽爽,朝气勃勃的景象。

林清玄说:用欢喜心过日子,快乐地活在当下,尽心即是完美,如果每一刻都活得很好,未来肯定是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前几天,我写了一篇有关茶的感悟文章,很多人看完感叹我的生活过得从容。

我想,只有经历的事情多了,必然要学会去领悟,悟的多了,也就有了自己的生活智慧。

昨晚带爱犬拉拉去几年前常玩的江边散步,看到拉拉已没有以前的欢腾与兴奋 ,或许长大变稳定了,更或许小伙伴咪咪不在。

拉拉亦然,更何况是我。

想起去年身旁还有两只可爱的狗狗幸福围绕,然而,一场意外,一只小宝贝离我而去,仿佛也带走了我的一些幸福与快乐。

站在河堤旁,心里五味杂陈,却也学会坦然接受至爱离去的事实。

目睹了爱犬之死,让我懂得了人世间的生死病老都是人生常态,我们无法左右,也更加体会出人生的意义,要珍惜自己的拥有,要趁父母健在时好好孝敬父母。

身边有几个积极向上的小伙伴焦虑地找我聊天,说自己什么都想学,却顾不上那么多,也不知道什么对自己才是最重要?

我想起了一句话:走得快速,就失去了从容;过得繁复,就失去单纯;生活忙碌,就失去平静……现在这社会最缺少的就是从容的生活,也许年轻的小伙伴还未有这种觉悟。

是呀,这世界上任何有价值的智慧,都不是老师可以一一传授的,完全依靠自己的体会。

有人说:三十岁以后是用来觉悟的,什么是“觉悟”,“觉悟”就是学习看见我的心。

如果我们花很多时间注视外面转动,哪有时间回观内在的世界呢?如果我们花很多精神分散在许多混乱零碎的资讯上,又哪里有专注的精神来看待自我的历练呢?

所以再忙的节奏也不要失去单纯生活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昨天去到市场,卖肉的阿姨问我:今天清明要不要吃炒面?这里的风俗是吃炒面的。

我无从追究这风俗的来历,正好也不知买什么菜,想想换个口味也好,决定中午就来个炒面。

于是买了湿面和各类搭配的肉菜回家,开始了一番热气腾腾的锅盘交响曲。

有时问自己,经常花那么多时间张罗一顿饭菜值不值得?

但当我每次把丰盛的饭菜摆上桌子的时候,我和老公都会欢喜雀跃,不单满足了家人的胃,也满足了家人的心,所以觉得自己辛苦点也是值得了。

那怕再平淡的生活也要给自己过出仪式感,正如周日难得不用送货,忽然萌生要给家人包顿饺子吃念头。

做好顺便叫来爱吃饺子的小叔子过来,小叔子吃得非常满足,有亲情相伴,老公兄弟俩吃得非常开心,我也高兴呀。

偶尔节日或家人生日,甚至小狗生日之时,把家里特意收拾整洁,摆上一束鲜花,做上一桌好菜,再来一点红酒。

看着盛开的鲜花,欢乐的小狗,高兴的家人,心里总会充满感动,这不就是我们一直在追寻的的幸福吗?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都可能是一地鸡毛,总会遇到很多不称心的事,但每个人都可以在历经风霜雨雪后,依旧努力把日子过得尽可能的惬意和美好。

一心一境活在每一个眼前的时节, 无论身处何境,都应怀抱美好的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昨天在炒面的时候,脑中想起早上看书时看到有关写日记的一句描述:

如果我们不能在急速流过的每一天,为生活留下一些什么,生活就如海上的浮沤,一粒粒破灭,终至消失。

想想,曾经自己也爱写日记,每天晚上坚持写小确幸,在反省每天生活中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自己也变得越来越开朗和正能量起来。

然而,自从学了写作以后,几乎很少再去用心记录自己的生活了,不禁脸儿发红,仿佛把自己弄丢了一样。

林清玄说:一个人活在世上,可能庸庸碌碌地过一辈子,然后什么都没留下就离开了尘世,因此我常鼓励别人写笔记,把生活,感受,思想记录下来。这样,一则可以时时检视自己生命的痕迹;二则透过静心写笔记的动作可以:吾日三省吾身,三则逐渐使自己的思想清明有体系。

想到这里,我马上拿起手机,要把这顿炒面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我要把生活每一天的真实抓住。

也许我们走过的每一步不一定是完美的,但每一步都有值得深思的意义。

附上家常炒面教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炒湿面教程】

【食材】

主料:加工好的湿面条1.5斤左右;

配料:嫩韮菜、胡萝卜、香菇,大墨鱼各一些,三层肉一些。

调料:油、盐、酱油、蚝油、味精、胡椒粉适量。

【 做法 】

01.把湿面用水冲洗一下滴干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切一小块大墨鱼与香菇用温水泡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把泡软后的香菇,墨鱼切成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胡萝卜削皮切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韮菜洗净切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豆芽菜洗净去豆壳;

图片发自简书App

07.买时切好的三层肉洗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8.烧锅热油,倒入三层肉,用小火翻炒出油至半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9.加入香菇丝、墨鱼丝与三层肉继续小火爆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倒入湿面与肉类一起用大火翻炒,下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面条炒热炒香后加入韮菜、芽菜胡萝卜丝稍炒一会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加入酱油、蚝油、味精、胡椒粉拌均匀,上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馨提示:

01.这炒面使用配料较多,最能调起味的是大墨鱼的香淳,韮菜的香嫩。

02.肉类,香菇,墨鱼要先爆香味道更佳。

03.韮菜、芽菜这些快熟的要后下,颜色才好看又爽口。

04.炒粉面都需勤快翻炒才不至粘锅,一次不要炒大多,才能炒得更香。


        [ 红背菜猪肝瘦肉汤]

去到市场看到有鲜嫩的红背菜(听说是消炎的一种野菜),买了一些回来,择了嫩叶洗干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红背菜与生粉、油盐调好的猪肝瘦肉一起煮汤,味道非常清爽鲜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爽汤配香喷喷的炒面,吃起来不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心血来潮爱创一些菜肴,做出来的效果也挺不错。如:

            [香辣螃蟹炒虾]

新鲜虾蟹加入姜、辣椒、葱段爆香加水焖熟后,酱油生粉味精胡椒粉等打芡,味道鲜美,家人都爱吃,用来招呼客人非常大方撑场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广式羊肉煲]

羊肉切片,爆香姜,倒入羊肉,加入炸腐竹,马蹄、红萝卜、几片当归,三块南乳,一些柱侯酱等沙锅焖香而成,滋补又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红辣椒炒腊肉]

过年时,老公带回一些别人送的像腊肉似的东东,我把它切片加青红辣椒爆香又是一道下饭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餐不知吃什么时,把面粉,水,白糖,奶粉,干酵母,椰蓉,鸡蛋,曼樾莓干等随意放进面包机,选好档,开机自动完成,又是一款比外面买来好吃一百倍的真材实料面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觉自己不是擅长美食之人,但做得多了,也熟能生巧了,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只要用心去烹饪,把菜肴做到极致,一定会成功的。

无论是居家勤俭地过小日子,还是锦衣玉食地过大日子,只要心中对生活充满虔诚和爱,美好的生活不在远方,也不在别处,就在我们脚下。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一心一境地生活,把诗情画意揉进柴米油盐里,把每一天的生活都过得热气腾腾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16日】第1天 体重:76.9kg 体脂率:22.6% 早餐:水煮鸡蛋1个、原味豆浆(不加糖)1碗 午餐:韭...
    昕夕逐浪阅读 3,294评论 3 8
  • 周末,江城,天气出奇的好。 唐棠开着车在街头漫无目的的绕,其实她也不知道出来干嘛,只是觉得,应该这样。心里面空空的...
    猫牌的橡皮阅读 310评论 0 3
  • 一个人,一朵花 一个人,一颗心 一个人,一座城 一个人,一亩田 一个人,一片海 一个人,不孤单 一个人,很简单 画...
    清风明曦阅读 195评论 4 2
  • 惠州攻略*地理气候 鸟瞰惠州,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西湖是她永绽的容颜,留影多少文人墨笔;向天边远望。罗浮山撑起她秀...
    冥鲲dead阅读 173评论 0 0
  • 番外 #王一阳#王查理想要用一生去守候的小太阳。 -1-论王一阳的产生过程 经过上次轰动全台湾的“逃婚事件”后,我...
    桭榞阅读 10,147评论 4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