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时光 终成追忆

此刻,站在这里回望走过的春夏,那些在冬日里为春的耕种而积攒力量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

又一个学期结束了,欢迎各位家长参加我们的期末叙事,对你们的到来由衷的感谢。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是最伟大的支持。

一晃四年过去,曾经的小豆芽们已经长成一个个少年。每一段岁月都是那样的独特,都是值得记忆。

已经过去的四上,我们一起走在寻找的路上,寻找什么?寻找一盏灯,寻找我们心中的那个自己。

在晨诵中寻找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走了那么远,我们去寻找一盏灯,因为有灯就有光明。这盏灯在哪?

打开那扇门,我们看见曾经视而不见的阳光,草地风儿摇草的门。渴望有多强烈呢,强烈到哪怕不让我看见,只要知道门外有这些就足够了,

的孩子没有美丽的娇艳的外形又如何?不被人注意又如何?

只要你以日以年坚持书写你自己的传奇,我们立足其中的天地又怎么会遗忘你的芬芳?你说你是被人们遗忘的纽?不,对于诗人来说,你是星星……

余光中老先生曾经这样评价过李白。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这就是李白。

从开元到天宝,从洛阳到咸阳,冠盖满途车骑的嚣闹,不及千年后你的一首,这就是李白。

李白就是那千年的传说,樽中月影,或许才是他的故乡,常得一生痴痴的仰望。

凡天下好山好水,都能成为李白的好朋友,凡天下有童心有性情的人都能成为李白的好朋友,人心与人心的照面,就是人性生命的深度感动。

一个玲珑美好的晚上,有一颗心灵“沉吟久不归”遥遥地想着古人,想着小谢,跟他有一种深深的会心,遥遥的心灵相通,月光底下,是一种斯文相怜的会心之美,是一种灵心感动的幽深之美。

少年是多梦的时节,李白生命之亮丽与潇洒,正源于少年之梦,少年之理想,正是这份对自我生命的期待成就着李白。

此时的李白,满腹凌云壮志,不畏流俗,自比逍遥游中大鹏鸟,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天宝元年,玄宗诏李白入京,临行前李白写下一首《南陵别儿童入京》,天才李白积极奔放的生活热情和慷慨进取的精神跃然纸上。他在诗中这样写道: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入京后,唐玄宗对李白以倡优畜之。也就是说,当时的李白就是同李龟年一起给唐玄宗和杨贵妃写词作曲的。如此之态度,对胸怀大志,想要为国为民做出一番事情的的李白来说是耻辱,因此他一面恃酒狂放,一面寂寞无主。

在写给朋友的诗中李白这样写到:

镜湖流水漾清波,狂客归舟逸兴多,山阳道士如相见,应写黄庭换白鹅。

我想如此便也是李白的心愿,这长安行,不是归人,只是过客。

长安不见使人愁,他走了,带着他的诗,一人一剑一马。

尽管前途未卜,他依旧旷达,纵然兵马天涯,至少还有一蓑烟雨,快味平生。孤灯一盏,照不亮红尘万丈,至少可以温暖寸心。属于李白的灯,一直都亮着,那就是他旷逸乐观的性情。

时光流逝,如江河入海,一去不回,人生苦短,看朝暮间青丝白雪,生命的渺小似乎是无法挽救的悲剧,能给解忧的惟有金樽美酒,这便是李白的悲哀,悲而能壮,哀而不伤,极愤慨而又极豪放。

长安早已陷落,这二十四万里的归程,不必惊动大鹏,也无须招鹤,只消把酒杯一扔,旋成飞碟,接你回传说里去。

走进顾城,认识李白。每一首诗歌,我们都在感受着诗人,从伟大人物的经历中学习,塑造自己。

每个人的感受点是不同,对于不同的人,打动我们的作品也不尽相同。在一二年级读童谣,二三年级穿越金子美玲的时候,曾经被女孩子们的声音触动,越往高段走,我们发现,好多的内容越来越能撼动男孩子的生命。那种精神的力量,我们能够从孩子的生命状态中国感受出来。

在音乐中寻找

四上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调整了孩子的乐器。从葫芦丝到尤克里里。从吹奏到弹奏,我们慎重选择。小学我们就是要让孩子接受更多的东西。让孩子的生命有更多的可能。这个学期我们练习了6首曲子。从简单的《小星星》到栀子花开。孩子的进步显而易见。

尤克里里表演

有一句话说,最简单的音符需要最刻苦的练习。不管是乐器孩子学科的学习,我们都能感受到学习品质对孩子的影响,所谓的学习品质包含着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学习态度,一是学习上的坚持力。乐器练的好的,学习上也是没有问题。学习上稍微落后的,可能在乐器方面孩子也是坚持不好的。这两者之间也是相通的。

在写字中寻找

高考开始了电脑阅卷,然后书写就变得更加重要。当然,这是功利的想法,没错,其实,写好字,认真书写还是一个态度的问题。

我们一直都有写字课,每天坚持20分钟的练习,咱们班孩子整体的书写水平还是可以的,几男孩子的书写不够规范。

这样说,可能有的家长不能赞同我的观点。但这确实事实。写字课上,写字课出来的作品,孩子的运笔,间架结构还是很好的。这也是我今天想说的:孩子基本写字的技巧和方法是不错的,为什么还有的字确写不好。我想有两个,一是最作业的态度问题,二是书写量太小,不能够形成写字的自动化,通俗点说就是写的多了写不好,写得快了写不好。这样我们就知道需要关注的点在哪里了。那就是对学生态度的关注,量的关注。

这个学期我们进行了一次书法比赛。王喜孙悦,解优然,潘祎冉,姚佳怡,王舟睿的作品都获了奖。

在阅读中寻找

阅读的兴趣不是一朝一夕的。阅读是最需要陪伴的。

为了让孩子的阅读质量更高,我们四上让孩子开始填阅读单反馈单。和以前的只统计字数相比,阅读反馈单就有了再加工和输出。这样,难度上就上升了,所以就出现孩子不能完成这个作业的情况。后来,我们规定了周五的时间来写,效果明显好了很多。但在这个实施的过程中仍然还有很大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在下个学期中突破的地方。

这个学期最值得表扬的同学是范奕辰。

在写作中寻找

语文学习,表达是非常重要的,而最好的表达就是写作。写作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入格写作,一个是自由写作。一说到写作,可能家长的第一反应是孩子就不会写。写作都是训练出来的。这个学期我们侧重了课本上的几篇习作的训练。之前我的朋友圈分享过几篇。虽然很慢,但是真真切切孩子们的变化是看得见的。

王喜孙悦    王舟睿    冯敬渊    蒋濡旭    张甜鑫,这几个孩子在写作方面表现是比较突出的。

自从进入四年级以来,相信大家都能够感受到,孩子的学习越来越紧张了。确实如此,越往高段走,我们的课程越需要精确。所以学科的教学需要有练习,需要有过关。和以前相比,可能孩子的作业比以前要多。因为课下的时间是有限的,所以参加活动对组的孩子成绩必然受到影响。

数学大师陈省身为中科大少年班题词:不要考100分!原生态的孩子一般考试能得到七八十分,要下想得到100分要下好几倍的努力,训练得非常熟练才能不出小错。要争这100分,就需要浪费很多的市价和资源,相当于土地要施10遍化肥。最后孩子的创造力都被磨灭了。

讲这样一段话,不是告诉大家,成绩不重要。而是说,特长和成绩一样都重要,特长的学习会促进孩子的学习。边学特长孩子的成绩能够跟上,那么不学后,他的时间和经历用在学习上,那就不一样了。当然,这也是需要一个前提的,那就是学习的过程中国不能落下。讲这么多,只是想告诉大家,选择就要负责,就要承担,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一个学期,我们就这样穿越一个个课程,在顾城中寻找着天真的自我,在李白中我们寻找诗人的那份旷达,在音乐中,寻找着自在快乐的童年。在学习中着,真实的自我。每一次的出发,每一次的寻找,都是我们,都是孩子成长的过程。

最后,感谢大家这一个学期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见过呼啸着的透明的风,但被线牵着,看不见线头的另一端,命运到底在谁的手里。大概也只有落地才会知道。但那时,生命算...
    逆光清冷阅读 252评论 2 4
  • 大家好! 本周一六项精进分享会,公司邀请了中兴精密的王总为我们分享中兴企业的发展史,并分享了他们公司如何从...
    巢环环阅读 124评论 0 0
  • 笑是最直接的语言,一个美好的笑容就可以告诉你很多故事。 但是,如果在拍摄人像的时候,模特儿并不会由衷的去微笑,而只...
    LikeAKid阅读 559评论 0 0
  • 我是一个爱花爱草之人,从小便欢喜在田头草坛看着千姿百态的花儿、草儿。初中时代更是吸收了不少花木精魂,满嘴留香之余也...
    柳三陌阅读 1,060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