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暧昧总是要还的

别太怪自己,谁都有忍不住的时候,但是,每件事都有后果,就像夏洛蒂·勃朗特《简爱》里的忠告:“要是你无法避免,那你的职责就是忍受。”

——花边

谁在爱里耍流氓,说着不行却拗不过贪心

林夕的词向来如梦,拆着解着就成了心底略显矫情却一针见血的引调。

/爱或情借来填一晚/

/终须都归还/

/无谓多贪/

王菲《暧昧》

对Y小姐来说,暧昧就像没喝完已变酸的茶,直到二十好几,依旧念念不忘。这些年流行的那句“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根本就无足轻重。感情这件事,不耍流氓就是没有冲动,没有冲动又何来炽热的能烧毁两颗心的爱情?只是玩味这件事,到了某个时刻,遇见了某个人,就会突然地发酵,如同欠债还钱般天经地义,在感情里跟别人耍的流氓迟早也会被另一个人耍回来。

于是在又一次假借公事之名的私会之后,Y小姐趁着微醺蹭了K先生的肩膀,K先生顺势揽入怀,说酒不醉人人自醉。暧昧最动人的大抵就是这样的心照不宣,点到为止,似是若非,欲望迅速膨胀,直到理性翻面。

Y小姐曾跟K先生感叹,太容易相信每个人都是好人,受伤的难免是自己。K先生在电话那头平静地说,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罢了,就像《权力的游戏》里每个角色做每个决定都有自己的理由一样。然后这段睡前的谈话就成了两个GOT粉兴致勃勃地讨论着五季剧情:没有看懂的、各自认为的、值得期待的…

其实K先生说的每句有些深刻的话都是Y小姐心里知道的。只是有些话就是要傲娇地等一个在乎的人说给自己听才显得更有分量,然后自欺欺人地跟自己炫耀,原来我们之间的距离那么近,思想那么契合。这样的小满足在暧昧里就是空气一样的存在,重要却触摸不到,更抓不住。

这个年代社交软件铺天盖地,男女夜聊通常不是床上一夜不说结界,就是相谈一宿再无以后。所以Y小姐心里清楚,跟K先生的近时缠绵,远时敷衍不经意地就走过了四季,是一个不小的奇迹,打心底里感激。

国外有一个短片里说,在一座人口80万的城市里,只能找到0.53个灵魂伴侣。0.53根本凑不齐一个完整的人,Y小姐觉得K先生大概就是那0.53,有了灵魂,却成不了伴侣。

K先生曾说:对你,我是走心的。

Y小姐却说:我喜欢你,你有没有也刚好有一点喜欢我?

K先生回答:喜欢,但好朋友可以是一辈子,情人却未必。

Y小姐沉默:我懂,你害怕的事情我也怕…

不作死不会死的表白就这样没边没际地沉没了。在往后的日子里,默契地不提及,Y小姐懂的,其实不只是害怕,还有K先生的没那么喜欢。暧昧久了,怎会不知,友达以上恋人未满,害怕和伤害不过是找个理由让自己心安理得地享受当下,以便无论何时都能人畜无害地抽身。

就好像这世上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感情这件事也不是喜欢两个字可以界定的。

暧昧。红颜。男闺蜜。

有感情别浪费,一个得到于事无补的安慰,一个得到模仿爱上一个人的机会。Y小姐显然是后者。

「这世上有多少人喜欢却不能在一起,又有多少人明知没可能却还是喜欢了?这大概也是一种常态,何必拘泥。」

Y小姐决定和K先生做好朋友的时候,这么默念着。

她差不多知道他每一段过去,习惯他状态不佳时的夜聊;也享受着以好朋友的身份为他做暖心的事,成为有需要就会在的后盾。K先生偶尔揉揉头发和静到时间都停止的依偎,就像是兴奋剂,让这段“好朋友”的关系没那么平淡。

可是暧昧薄如蝉翼,经受不起任何的风声。比如男女之间的纯友情总会在特定的情绪下因为某一方变质。

K先生说他恋爱了。

Y小姐知道自己贪心了。

谁陷得更早,谁爱得更少,剩下的就是煎熬。

Y小姐深谙暧昧这件事,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说好的不谈爱情,只做好朋友,偏偏拗不过想要的贪心。

Y小姐从没觉得自己如此阴暗,听K先生说他和女朋友吵架,一面温和地劝慰,一面却听见邪恶小人嘶声力竭:懂你的是我,你为什么看不见。又或者需要K先生出现却永远盼不到的时候,默默地嘲笑自己根本连吃醋的资格都没有。

Y小姐每天每天对自己说不行,直到K先生说想分手。进还是退,或是保持原位,Y小姐晃神了。

/爱人不是最好的朋友/

/朋友再好也不能牵手/

/感情在天平两头谁都怕太沉重/

—郁可唯《好朋友只是朋友》

Y小姐细数着K先生偶尔的温柔,才发现他唤她作红颜,她以他为男闺蜜,早已没有进退的余地。

暧昧不过是爱里最无冲动的耍流氓,借来填满寂寞,终须归还现实。

0.53个灵魂伴侣,不是有缘无份,只是有时候太相似又太靠近的两个人,会看到同一个结局,做出同样的决定。

遗憾不过是我在你眼里看到了自己,但对于接受却踌躇不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8-04(五) 蓋樓[229] 8.1 線程的創建 Java中的線程 一個進程可以含有多個線程分享CP...
    小慷阅读 134评论 0 0
  • 中午的时候去买水果我还和大傻莲说"我给你们买个生日蛋糕吧你们吃奶油蛋糕嘛?" 还叫我别买 原来有伏笔噢哈哈哈 这帮...
    布朗那个熊阅读 201评论 0 0
  • 开心是每一天,不开心也是每一天,为什么总是要我那么多事情做; 想你是一天,不像你也是一天,但为什么时刻都能想起你郎...
    爱哭的僵小鱼阅读 284评论 0 5
  • 西红柿,土豆,豆角,香菇,茴子白,洗净切丁,下锅炒熟,如果西红柿水不多可以加点水,把里面的食材炒的差不多快熟了,炒...
    D_3c62阅读 3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