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玩心理 - 短时记忆与长时记忆

一.

短时记忆是指,在无复述的情况下,存储时间最长不超过1分钟的记忆,记忆容量为5-9个组块,最新的心理研究表明,真实容量只有2-4个组块。

大脑爱将复杂的信息分组分块,各个击破,减轻记忆的负担,从而扩大记忆的容量,比如要记住19058763541,我们一般会在心里说190-5876-3541。产品设计中,流程分步骤,页面分区块,都是在满足大脑的这种嗜好。

用户使用产品时,一般会承受3种负荷,行为负荷、视觉负荷和认知负荷。

行为负荷:点击按钮、滑动页面、填写表单等

视觉负荷:在屏幕上查看或寻找东西

认知负荷:记忆或思考

不同的负荷占用的脑力资源也不相同:认知负荷>视觉负荷>行为负荷。认知负荷对用户来说,最为耗费心神,产品设计中,我们需要权衡和取舍,尽量减少用户的认知负荷,怎么做呢?


将认知负荷转化为动作负荷

比较典型的是找回密码功能。如果让用户靠回忆想起密码,是件很不人道的事情,相比之下,填个手机验证码,回答个密保问题,就简单很多。有人可能会疑惑,密码回忆不起来,密保问题又是怎么回忆起来的?先卖个关子,在长时记忆中具体解释。

这里开个脑洞,不感兴趣的同学请直接跳过。科技发明史也是人类不断减轻自身认知负荷的历史。远有中国古代的算盘,将心算的认知负荷转化为几列算珠的上下拨动,近有Google翻译,将翻译的认知负荷转化为一段文字的复制粘贴。如今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认知负荷也将交由人工智能承担。

未来会怎么样,你们想象过么?也许人类变得越来越懒,只爱承受简单的动作负荷,大脑逐渐退化,变得像最最原始的机器人一样只会机械性地操作。相反,承担大量认知负荷工作的人工智能,越来越聪明,甚至拥有了自己的意识。我们很难设想人工智能在具备意识后的选择,对于孕育他的人类,是毁灭重建还是心存感激?人类vs人工智能……好了,瞎逼逼完毕,言归正传。


将认知负荷转化为视觉负荷

1、系统记录并显示用户的操作信息

如图,面对海量的搜索结果,用户很可能忘了哪些点过哪些没点过,而链接点击前后的颜色变化(如红框所示,链接点击后变成紫色)能帮助用户快速区分。历史搜索功能也是同理。

2、复杂的规则或流程,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传达给用户,便于用户快速理解。用户如果忘记,也有容易记忆的入口可以点击查看。

3、新版本或新功能上线,APP的版本引导页、功能操作引导等,也是在减少用户熟悉新版本新功能的认知负荷。

通过以上例子我们不难发现,在人机交互的过程中,无论是将认知负荷转化成动作负荷还是视觉负荷,系统都会承担人脑的部分工作。作为人机交互中的第二大脑,系统比人脑计算力更强,记忆不分短时长时,而且存储空间相比人脑接近无限。


二.

长时记忆是指存储时间在一分钟以上的记忆,一般能保持多年甚至终身。它的信息主要来自短时记忆阶段加以复述的内容,也有由于印象深刻一次形成的。长时记忆的容量似乎是无限的,它的信息是以有组织的状态被贮存起来的。

存储在长时记忆中的信息有两种组织方式:言语编码和表象编码。言语编码是通过词加工信息,按意义、语法关系、系统分类等方法把言语材料组成“组块”,帮助记忆。表象编码是利用视觉形象、声音、味觉和触觉形象组织材料,帮助记忆。

长时记忆信息的提取有两种形式:回忆和再认。再认比回忆更容易。密保问题比密码更容易记起来,是因为后者靠回忆,而前者靠再认。


老用户的表象编码

理论中说到,长时记忆的信息有言语编码和表象编码两种方式。一款APP的老用户,可以非常熟练地操作APP,知道APP每个功能的路径,对他而言,脑海中的功能路径不是网站中的面包屑,而是一张张UI图,也就是表象编码中的视觉形象。

比如每次查看支付宝的账单,我的大脑会浮现支付宝【我的】界面的第二个列表,而不会浮现“支付宝-我的-账单”这几个字。

因此,每次APP的大改版,都是对老用户长时记忆表象编码的一次重构,产品设计中的引导很关键。


APP记忆点

产品定位精准的APP,用户会形成记忆点,在合适的场景激发下,用户会想起使用APP。比如

听高质量音乐就想起网易云音乐

搜高质量答案就想起知乎

无聊杀时间就想起抖音和我大黄即

记忆点的好处是能增加产品的活跃和留存,但凡事有利有弊,它也可能成为产品迭代的阻碍。

网易云音乐5.0在评论中加入广告,视频内容占据重要坑位,骂声一片

知乎大众化,导致早期大V流失严重

小清新的黑即为了用户量,变成了刷奶子的黄即

为了扩大用户规模,势必会对早期种子用户的记忆点形成冲击,为了商业变现,势必破坏早期建立起的完美形象。

在什么时间点去做出这版迭代,迭代如何权衡产品的用户价值与商业价值,需要产品经理们慎重考虑。

好了,正文完毕,以下是2个彩蛋

记忆并非存在大脑某处的电影,也不像硬盘上存储的文件。记忆是一回想就会放电重建的神经通路。--from《设计师要懂心理学》

回忆是我们对自己讲的一个故事。--from豆瓣的一张海报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们不是你,不见过你的曾经。 你不是他们,有你不曾经历的过往。 1 小原是来自陕西农村的一个男孩子,皮肤微白,1....
    安玙安慧阅读 668评论 0 0
  • 小朵备孕时间久 为要儿子计划走 三胎生了七仙女 宝爸浑身直发抖 注:小朵生第一胎是女儿,第二胎是双胞胎女儿,第三胎...
    旖旎i阅读 424评论 3 7
  • 变量除了作用域,还有存储期(storage duration)。存储期是指变量在内存中的存在期间。存储期可以分为静...
    成江阅读 280评论 0 0
  • 写在之前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有侵权或者其他问题,烦请指正。 作为一个工科院校的工科生,科研、学习中经常需要编...
    hainingwyx阅读 68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