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会议类app竞品调研分析报告——腾讯会议VS Zoom Cloud Meetings

一、前言

       作为对软件工程系学生,本人对互联网产品有着极浓的兴趣,在空闲时间会学习一些产品知识,并希望通过本次报告提高自身对互联网产品的理解,增强自己的产品感。

二、体验环境

产品版本:腾讯会议v1.4.1 & Zoom Cloud

Meetings v4.6.10(以下简称为Zoom)

设备型号:iPhone7

体验环境:IOS11.2.6

三、背景分析

2020年,因为疫情影响,线上教学以及线上办公成为了全国人民所面临的巨大需求,而针对这一需求,腾讯和Zoom两家公司的腾讯会议、Zoom这两款产品,迅速满足了大多数用户的使用需要,与此同时线上(远程)办公的爆发式增长也可能成为该行业进一步发展的良好契机,因此,分析已有的优秀产品并从中汲取经验,有利于做出更好的产品以便在后续的竞争中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四、竞品市场分析

       腾讯会议和Zoom是当前远程会议类app的典型代表,在当前的远程办公领域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因此两者的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都值得我们进行了解分析。

    腾讯会议是腾讯云旗下的一款音视频会议产品,于2019年12月底上线。截至2020年3月18日,腾讯会议日活跃账户数超过1000万,属于远程会议类APP中的新生力量。

    Zoom由来自于Cisco与WebEx的工程师2011年研发推出(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并迅速在全球流行,是一款多人手机云视频会议软件,为用户提供兼备高清视频会议与移动网络会议功能的免费云视频通话服务。


从百度指数的搜索指数来看,二者的热度从春节到现在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其中腾讯会议处在优势地位。

从IOS APP Store排行榜可以看出,目前腾讯会议和Zoom在商务板块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上都有着不错的表现,腾讯会议处在第二名,而Zoom处在第五名;而在小米应用市场方面的数据,Zoom的排名仅在12名,与排名第二的腾讯会议差距较大。

综上所述,腾讯会议在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比Zoom要高一些。


五、产品核心策略分析

1.产品定位


产品定位专为企业打造的一个工作商务沟通、协同、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帮助企业内部沟通和商务沟通更加高效安全提供完全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式的统一通信技术解决方案。

上线时间2019年2011年(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

用户群体有线上会议需求的企业和组织有线上会议需求的企业和组织

产品优势用户群体广泛(依托于微信十多亿的用户)、腾讯产品的品牌价值迭代多个版本、用户体验好、有众多知名企业使用该产品


2.用户群特征

从百度指数获取的数据可以发现,这两款产品的用户更多地集中在广东、北京、上海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一线城市占据更高的比例,原因可能是一线城市/发达地区具有更大的企业,此外这些地区的企业对于线上办公、提高企业效率的需求比较大。而年龄分布也与大多数企业中职员的年龄分布相吻合。




六、产品结构分析

1.功能规格



注:此表所有数据均由本人在iphone7及iPad air2下测试得到,仅代表该版本环境下的两产品功能。

2.关键功能对比

①安全功能:

腾讯会议:


Zoom:


目前腾讯会议采取的安全策略是设置是否主持人的方式进行屏幕共享限制,在主持人将不属于本会议的人员移出后可以选择不允许其再次进入,这一定程度上阻止了一些不速之客;而Zoom则是采用管理员准入和更高级别的权限控制(共享屏幕、聊天、自己改名三个选项),降低了聊天区和用户名称出现不适宜内容的风险,同时在会议人员到齐后可以进行会议加锁,禁止其他人员加入本场会议(这种做法显然不适用于参会人员不确定的场景,但也是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隔绝干扰的方法)。

思考与建议:

Zoom的管理员准入方式对于避免非与会人员的加入效果很好,腾讯会议可以学习这种方式以确保在无密码的即兴会议中与会人员的控制,提高会议的安全性,保障好客户的隐私;而Zoom可以在原本的基础上增加批量处理的操作,通过反选等措施帮助管理员降低操作难度,更好地处理大群体会议中的人员准入。

②屏幕共享功能

腾讯会议:

共享者:



观看者(截图操作前后):



Zoom:

共享者:



观看者(可远程操作视角,图二存在严重屏幕遮挡问题):


两者在屏幕共享方面各有千秋:

腾讯会议支持共享屏幕水印选项且用户截图后会弹窗提醒,此举可以保障用户的隐私不被泄漏,即是泄漏也可溯源,但是水印标志仅有一个,且覆盖范围较小,对于局部截图不能够很好防范;

Zoom方面则是在共享本身做得更好:添加远程控制屏幕选项和涂鸦功能都能大大提高与会各方的互动效率,使得沟通更加方便,但是它的屏幕遮挡是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思考与建议:

    腾讯会议的共享水印和Zoom的远程屏幕控制、涂鸦功能,一者注重用户隐私,一者注重用户互动体验,在各自的领域都十分出彩,若各自能够取长补短,定能使自己的产品更受用户喜爱。

③预约会议功能:

腾讯会议:


Zoom:



两者的预约会议功能都实现了与本地日历相结合的功能,在会议开始前会通过日历提醒用户,不过Zoom在程序主页面加上带背景的待办会议备忘,相较于腾讯会议的界面要好看一些,也能在会议tab中查看待进行的和已录制的会议。


七、总结和思考

       腾讯会议和Zoom作为远程会议类APP领域目前的领头羊,在整个分析过程中,一遍又一遍地带我震撼,许多诸如虚拟背景、截屏模糊、会议加锁、共享屏幕水印等功能都无不体现了这两支产品团队在设计上对人性的洞察,他们把他们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很好地在产品中体现出来,也为我这个产品新人提供了不少学习的思路,以下是我们对这两款产品各自亮点和待优化之处的一点思考:

    腾讯会议相对于Zoom而言,个人认为最大的优势在于依托于腾讯本身在社交领域的强势资源,通过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引流,能够大大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用户粘度;而Zoom作为面世至今九年的产品,它经历了多次的迭代,对于用户需求的把握会更好一些,使得它的产品在用户体验方面个人认为很不错。但是作为追求产品极致体验的我还是想指出他们各自的一些待优化之处:

腾讯会议:

用户体验方面:

①目前不设有视频预览功能,无法满足用户在正式会议前进行视频测试的需求,建议加上这一功能。

    ②目前不设有屏幕录制功能,有一部分会议存在存档及复盘的需求,加上这一功能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一需求。

    ③屏幕共享方面,可以考虑增加远程屏幕控制和涂鸦功能,提高与会人员的互动效率;顶部弹框的弹出响应不够灵敏,可以采取加入“弹出/收起/固定”按钮解决这一问题。

    ④显示方面,Zoom的画廊视图可以作为参考,但本人认为若能提供更高自由度的用户自定义屏幕显示顺序的话,将会给用户带来较好的参会体验(现有的发言者前置模式也很不错)。

    ⑤在线文档方面,考虑到部分设计类用户的展示需求,可以将ppt也列入可新建类别中,供需要协商制作ppt的团队使用。

    ⑥腾讯会议iPad端登录界面不支持横屏操作,可以考虑添加此响应式显示。

    ⑦对于本应用的热门功能可以在用户第一次使用时提供使用指导。

隐私安全方面:

    ①目前不设有人员准入功能,会存在无关人员加入会议造成隐私泄露的风险,建议加上此功能。

    ②对于在切换应用时截屏的操作,腾讯会议可以效仿Zoom推出截屏模糊功能,保护用户的隐私。


Zoom

用户体验方面:

①对于用户准入功能,可以增加批量处理操作供管理者更便利地进行大群体会议的人员准入审核工作。

②聊天功能需要解决现存的iPad端无法接收PC端发出的文件同时无法上传文件的问题。

③屏幕共享方面,屏幕遮挡问题急需解决,会很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多人共享功能在单显示屏环境下表现不如人意,需要进行优化。

④在线文档使用oneDrive等方式对于非计算机熟练操作者来说存在一定难度,若能直接使用类似腾讯会议的文件上传或具体类别文件在线生成的方式相信会很好地降低用户的操作难度。

⑤对于本应用的热门功能可以在用户第一次使用时提供使用指导。

⑥iPad端Zoom拔耳机后左上角音效显示为无声,实际上仍能听到会议内容外放,需要优化。

隐私安全方面:

    ①可以添加屏幕共享水印功能及在获取到用户截图动作后弹窗提示未授权的截图可能存在违法风险,保障用户的隐私不受侵犯。

    ②虚拟背景功能中的边缘计算算法有待优化,当屏幕旋转180°后将人物衣服虚拟掉的概率大幅上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