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再圆满的大结局,都掩盖不了这个戳心真相

文 I 鸢落     图 I 源自网络

《都挺好》的大结局非常符合人们的主观感情,明成变好了,向明玉道歉;苏大强也不作妖了,洗白成为慈父;明哲也不充大了,变成体贴入微、言行一致的好丈夫;明玉与家人和解,自己原来还是被父母宠爱着的。

影视剧的结局与小说相差甚远,如果按照原著拍出来,那大家看了心里肯定会很难过。影视剧可以展示苦难,但更应该宣传美好、向上的东西。

结局很美好,但四十六集的电视剧,苏家的家长里短,还有一个非常戳心的真相,在家里,你要出人头地,才有话语权。

01

苏明成:你过得不好,爹妈都嫌弃

最开始的剧情里,苏明成真的非常欠揍,脾气大、本事小,从小占尽各种资源,最后不成器,还欺负明玉。

苏妈妈过世后,苏明成照顾苏大强,苏大强成天阴阳怪气、挑三拣四、煽风点火。本来丽丽是个非常孝顺的媳妇,结果,苏大强一来,两口子经常吵架,最后离婚,与苏大强拖不了干系。

明成如同个倒霉蛋,他们已经尽最大的努力去照顾苏大强,但是,老爹非但不感激,反而成天指桑骂槐,嫌弃明成没本事、没钱。

你亲爹妈,他们也嫌弃你无能,像苏母那样的,的确有,因为是儿子,所以你没本事,我也顾着你。但相当一部分是像苏大强这样的,嫌贫爱富。

我上初中的时候,成绩非常差,没考上高中,就回家复读。那时候,父母都非常嫌弃我,做事做不好,脾气也差,学习不行,简直一无是处。

后来上了个好的高中,家人的态度一下子就反转了,说我现在听话懂事之类的。其实呢,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脾气还是和以前一样,但因为上了一个不错的高中,有的缺点可以忽略不计,有的缺点可以削弱。

人都有喜好,面对更优秀的人,更美好的事物,都容易低头,这是人之常情,包括会无条件爱我们的父母也没有任何例外,因为他们也是人。

如果你的亲人对你哪都看不顺眼,啥都不满意,不是因为你做错什么,而是你实力不够,做啥都能被他们吐槽。

此时,与其讨好别人,不如讨好自己,实力成倍增长后,很多问题都消失不见,大家也对你笑脸相迎了。

02

苏明哲:家里听谁的,与长子无关,实力说了算

苏明哲在家里的地位非常尴尬,他一直宣称,自己是长子,要承担苏家兴旺发达的责任,苏妈妈过世后,大家得拧成一股绳,不能散了。

现实却拍拍打脸。

苏母去世,丧葬费是明玉一个人出的;他想做个大孝子,接苏大强来美国养老,但一家三口不过是勉强度日,苏大强来,就是雪上加霜,再加上失业了,他只能干瞪眼。

明玉给他介绍工作,他在酒店开家庭会议,结果呢,媳妇都听不下去,走了;明玉公司有事,也走了;明成和丽丽两口子专心致志地吃饭,根本没人搭理他,要喝酒庆祝,都只有自己一个人干杯。

买房的事,也是因为明玉才得以圆满解决。

所以,一个家里谁说了算,与长子无关,能出钱出力的人才有话语权,否则,你说了,别人也不会当回事,不过是徒增悲伤罢了。

其实,明哲的想法是好的,按照中国传统,长子的确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但话不要说满,事也不要大包大揽。

否则自己收不了场子,到头来,费心费力了,还不落好,何必让别人看笑话,连累伴侣和孩子。

03

苏明玉:亲人间的冰释前嫌,大都是因为钱

每个家庭都有几个不被待见的人,和明玉一样,与家庭关系非常紧张,一段时间内,基本没有任何缓和的余地。

与家人闹掰后,还能重获家人的信任与尊重,那一定是钱带来的。

钱是王八蛋,但它真好看。这句话真是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明成对明玉的不满,与小时候不和有关,更直接的原因是,明玉太有钱了,太有本事了,他什么都不如明玉。虽然嘴里骂着明玉的各种不是,但心里是肯定明玉的能力与实力的。

苏大强更是如此,明成和丽丽对他已经很好了,轻声细语、照顾周到,但他还横挑鼻子竖挑眼,觉得人家哪都做得不对。

去了明玉家之后,从磨人精瞬间变成识大体顾大局,知进退的慈父。其实,明玉比明成和丽丽做得差多了,惹急了还会吼他。不过,苏大强知道,跟着明玉,那真是吃香的喝辣的,所以,心有忌惮,不敢作妖。

苏家最后一团和气,主要原因是,不需要考虑父亲的养老问题,医疗问题,日子好过了,大家都心情愉快,变得谦和有礼。如果勉强度日,还有个苏大强这样的老头子,绝对吵得鸡飞狗跳。

《都挺好》的潜台词,因该是,只要有钱,那就都挺好。所以,大家有空多挣钱,都活成明玉那样,不管遇到啥事,才能都挺好。

图片源自网络,感谢创作者,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