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的工作如爱情,得之我幸,不得就得靠经营

爱情,仿佛只是关于人与人之间的事,或许只是因为,人尚有感情,可以回应。

或许会有一种爱情,发生在人和工作之间。即便只是独角戏,然而任何角色与经历,却从未缺席。

我曾爱上一份工作,一个“他”,一见钟情。直到分手,亦不曾后悔。

图片来自网络

1 初恋

小时候,我最喜欢看《白雪公主》、《睡美人》,幻想着有一天,当我睁开眼睛,就能看到自己的白马王子,为我带来一种炫目的光彩,一个明亮又美妙的未来。

只可惜,在我二十几年的青春里,这样的王子至今仍未出现。

我不免幻想着,某一天,我也会对那个“他”一见钟情,难以忘怀,然后奋不顾身!……却没想到,带给我如此悸动的,竟不是某个人,而是一份因为缘分而相遇的工作!

永远忘不了,那是在一个十月特别的日子,我们一家人去医院为母亲复查术后恢复情况。

我的家庭刚刚结束了持续两年的家庭房产纠纷官司,精疲力尽。而一直为此焦虑,并怀疑自己得了癌症的母亲,也刚刚做完甲状腺切除手术。

一切尘埃落定,房产官司彻底结束,母亲也恢复得很好,虚惊一场。

我们一家三口从医院出来,走入一条巷子,然后来到一片繁华的商业街区。

就在我的心终于落定,准备开始新的人生,实习、毕业,然后找工作的时候,我遇到了“他”——一家优雅、回放着诱惑旋律的明亮书店。

图片来自网络

四周是暖色木质的装潢,左手是Andy Warhol的原版画册,右手摆放着mountain chalets建筑设计集。置身其中,自己也仿佛进入了北欧风的木屋,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我的心,竟然真的剧烈地跳动了起来!

为我带来新的未来的,不是骑着白马的王子,而是低调、优雅,内心带着些忧郁气质,那个混血的“他”。

我喜欢书店,却从未如此喜欢过一家书店!

抱着这样的心,我毅然放弃了去银行实习找工作的专业对口寻常路,而是投入了“他”的怀抱中。

我也永远都不会忘记,店面经理复试结束后,通知我可以来这里上班时,我难以言喻的激动心情。

当我走出店门时,外面竟意外地下了雪!

我像偶像剧中的女主人公那样,抬起双手接住细小的雪花,抬头往天上看去。

伴随着胸中似乎要满溢出来的感动,那一天,我仿佛能看到无限美好的未来,就展现在我面前,好像早已在等待着我……

对我来说,那一刻生发的,是一种特别的爱情。

假如这爱情,不那么短暂的话……

图片来自网络

当我有一天,读到了豆瓣红人懒人老猫的《好好工作》,看到里面有一句话时,那段初恋,仿佛有了一个句点。

喜欢的工作和可心的爱情一样是可遇不可求的,得之我幸,不得就得靠经营。


2 分手

爱上一家书店的感觉,犹如喜欢上一个idol。

“他”神秘、优雅,自己靠得再近都觉得不够近,仿佛只能远远欣赏,而无法触碰。

迷恋、幻觉、无法自控、奋不顾身,也永远只是暗恋。

直到爱情消磨殆尽,只剩敷衍。

很多人都以为,书店工作的女孩子,是那种可以转角遇到爱,静谧坐在书架一角读书,等待邂逅的可爱女生。

图片来自网络

但最真实的境况是,我们每天要撸起袖子抱着一大摞电脑屏幕大小的画册到处跑。跑到一半遇到询问的客人,则要站住,坚持耐心作答完,再把书上架。

开始的时候,这些都不是问题,只是多一点体力活儿,只是要跑来跑去八小时不能坐着。

至少,我还能遇到各种有趣的客人,还能听他们分享这个精彩的世界,还能在他们回来光顾的时候热情地打个招呼。

还能听到他们说:“这里真好!”

“嗯嗯,是啊,这里真好~”

这句话,我真的想一直一直地,这样说下去。

图片来自网络

直到日复一日,我还在那里,却再也见不到这些人。

来光顾的客人越来越少,同事们从聊书店的书,到开始整日聊外面的美食、家里的孩子。

领导焦虑不已,下面人心惶惶。

那时,一切玫瑰色,都褪去了。

我的世界,我的爱情,和我的坚持,都回到了灰暗冰冷的水泥地面上,碎了一地……

眼见着同事们一个一个付不起房租,开始陆续离开,我的心里也觉得越来越空。

为什么“他”变成如今这个样子?柔情不再,只剩冷漠、无情,同时固执而暴躁。

原来一份爱真的很难持久,对一个人,或是一家书店,一份工作,都是这样。

分手那天,离去那天,我都不愿承认这件事。

真相总是那么冰冷,那些我无法解决和改变的一切,就这样一点一点坍塌了。

那时,年少轻狂,很多事,都不懂。

图片来自网络


3 重生

是不是该在工作中投入感情,这是一个无解的命题,却值得被一直讨论和思考,毕竟每个人境遇不同。

很多人都跟我说,你用不着投入感情,这不过是一份工作。我知道这样说的人,她们并不爱自己的工作,但是唯有爱过的人,才能懂得我心里最苦楚的地方。

于是,为了让自己摆脱这种仿佛失恋的纠结和痛苦,我看了更多励志的鸡汤,却没有效果。

我仍不后悔自己爱过,只是也会累觉不爱。

真正让我开始面对现实的,是豆瓣阅读专栏作家懒人老猫的《好好工作》这本书。

图片来自网络

书名不抢眼,只是“好好工作”,只是想让大家“好好的”。可是不知为何,我就是忽然被这书名戳中了内心柔软的地方。

有时,我们的内心只是缺那么一句:“你要好好的。”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普通人的追求,无非就是“好好的”。可以努力奋斗,也可以不那么勉强自己,因为现实中总有不顺意。

相见恨晚的这本书,让我不再执迷于用鸡汤麻醉自己,而是想要开始重新思考工作的意义,还有工作与我自身价值的关系。

懒人老猫在《好好工作》里说:

我们有时候会觉得工作辜负了我们,我们如此努力,而工作却没有给我们带来相应的回报、安全感、荣耀感以及自我实现的满足感。

像渴求一个贴心伴侣一样渴求工作能给予这些,本就是一种奢望,而这种奢望,多数时候,只会换来终有一天的失望。

老猫也说:

还是放过‘工作’吧,也放过自己吧。你干还是不干,一个岗位还是默默地在那里,只与企业发展的目标相关,却对你的感受无动于衷。

看到这一句,我才真正释怀,打算放过自己,开始一段新的工作关系。


4 再临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一次,同样是缘分,但我没有再以飞蛾扑火的姿态,投入新的工作。

即使眼中并没有产生玫瑰色,我也喜欢自己的新工作。只是这种喜欢,不再激烈如波涛,而是像徐徐流淌、一刻不停的江河,沉稳、有力地推着我向前。

老猫说:

工作和爱情相似的部分是:‘如果你不相信这世上有真爱,凑合过也能过,但你凑合过的时候肯定觉得人生不够快乐。’无论是工作还是爱情,只靠等待自己的真爱是远远不够的,当你足够好——也就是你的实力和你的理想相匹配、你的追求与你的价值观相匹配的时候,真爱才会来临。

我如今越来越觉得,也许真爱,不只是那种饱含激烈情绪的爱情,还有部分沉稳有力的亲情,才能更有力地支持我们坚持下去。

我应该做的,是首先认清自己对工作的期望,不再抱不切实际的幻象和奢望。

作为高级职业咨询顾问,老猫给出的建议是:

1、我是否了解我的工作/我希望从事工作的内容是什么?

2、如果我想从这份工作开始获得更好的发展,那么应该在这一份工作中的哪些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3、这份工作最吸引我的事哪些方面?

4、除了本岗位现有的工作之外,还得了解或知道哪些方面才能让我看起来比同阶的同事做得都好?

5、我的直接领导具备哪些我目前还不具备的能力或者技能?哪些是我可以学习的?

6、我如果还需要取得更好的提升,怎么才能让领导支持我?怎么才能让其他人也支持我?

尝试回答这些问题,理清自己的职场原则,不再把感受与工作混在一起,我也开始了新的学习。

相信这一次,我会走得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女孩喜欢骑行,想骑就会去骑,没有理由,周边的人觉得她都很奇怪,可她却什么都不想去理会,她认为做自己就很好,自...
    微若尘阅读 433评论 1 0
  • 去年10月,突然间有了打座的想法,于是寻找如何打座。找到了之后呢,打开音频一看,吓了一跳要40几分钟,对于...
    王俏匀卓筒酒业阅读 205评论 0 0
  • 2016年9月5日晚上7点,由西南交通大学信息学院杨子仪老师主讲的“华为面试指导专场”讲座在九教X9504如期举办...
    安阳仔阅读 1,2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