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你真的用对了心吗?

昨天本来是一个愉快的家庭日,全家人一起出去玩,就餐。可下午,在哄孩子睡觉的事上,还是没有忍住,对孩子发脾气,她也委屈地哭了,可我还在找理由觉得是因为她没睡好觉,在胡闹。

她爸看不过去了,把孩子接过去,问我为什么要对她发脾气,她还这么小,如果不想睡觉,就穿起来玩好了,一会儿困了再睡就是了,何必要这么“折磨”她,也“折磨”自己。

是啊。我这又是怎么了,我觉得现在我的心态应该端正了呀,想睡就睡,想玩就玩了,怎么又开始纠结了呢。

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自己和孩子的相处是平等的,我也推崇让她自己选择,我们用心陪伴她的成长。好在,孩子现在的性格、习惯、礼貌上都是比较令人满意的。那我真的有做到用心陪伴吗?

到底,怎么样的陪伴才算是用心的,什么的检验是父母真的用心了呢?

1

有一朋友小E,是两个儿子的全职妈妈了,非常佩服她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事业,留在家里,全身心照顾两个孩子。

也正是因为现在是全职妈妈,全天24小时,都在陪伴。好在家务由保姆打理,自己只要管好孩子的吃喝玩乐和睡觉。

她也为孩子的教育和成长操碎了心。幼儿园想选好的,小学也希望是口碑好的,但凡听到有人说她目标的小学有一点不好的口碑,就开始纠结。

为了能让哥哥顺利通过私立小学的面试,一个5岁的孩子,每天晚上都有兴趣班上,周一游泳,周二演讲,周三思维课,周四英语、周五数学,周末还有小提琴。

每天晚上的任务就是陪哥哥做作业,但弟弟也会在旁边吵闹,一个人带孩子的烦心和耐心最受考验。

如果当哥哥作业在说了很多遍之后,还是不会做的话,她说她会发飚的。如果这个时候,家里男人明明有空也不出来帮忙的话,她更是会疯狂的。

她说,她一天所有的时候都在陪伴,可是为什么还感到那么累,孩子却总是这也不好好学,那也不好好学,哥哥成天不好好吃饭,说话也是喜欢吼。

她说她都问自己为什么要给哥哥学习这么多,但没有答案的。

在我们看来,哥哥真的喜欢这样的安排吗?每天学习这么多知识,他的大脑适应不了,也是正常,不必太过于严格。

现在正是孩子玩耍的时光,其实玩耍也是寓娱于教的。如果孩子的父母用心陪伴,玩耍也是可以给他成长痕迹的。

2

我家宝宝虽然是个女孩子,但是却十分活泼好动,在我眼里,除了睡觉,其余的时候就是在飞檐走壁。

看到小E这样为孩子张罗成长教育问题,我也会受到些许感染,我也总算能理解她的心境。她身边的妈妈都都是同样的做法,她很难处身世外。

但宝爸却不肯。他坚持要在孩子该玩的时候多玩,尽情的玩。我则担心这样会不会荒废学业呀。

事实应该是不会的。我买了一些识图的拼图游戏,宝爸虽然工作繁忙,但是每天给我们立下一个习惯,就是每天都要陪宝宝玩。

逐渐发现,宝宝对这些知识很感兴趣,特别是有识数游戏,在每天跟他做游戏的同时,她也接受这方面的知识。

3

其实上面两个故事的父母都没有做错。到外面补课,是想让孩子接受更专业的培训和教育。在家里,在陪伴孩子的同时,教育必备知识 ,也是一种途径。

那,为什么,不论是哪一种父母,还是会总在感叹,孩子的不好,总是不理解孩子呢。或者我们总在反思,到底这样的陪伴是不是对了,到底用对了心吗?

养孩子是一门学科,没有老师,也没有助教,孩子就是我们的老师。陪伴不是只陪在身边,而是用心去发现孩子。每个孩子身上都有无数光芒,无限潜能,都是待父母挖掘。

孩子是最天真最简单的,他们所表达的情绪、言语,都是其内心真实的想法。但很多时间,他知道这样的表达的原因,是以父母作为榜样的。

如果父母在陪伴孩子的时候,也是带有很多抱怨和情绪,孩子深受感染,在他与其他小朋友或对家长,也是会100%复制的。

4

我们真正的还是要学会跟随着孩子的世界,去追寻他们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我们引领他们进来我们的世界。

这样的陪伴,比不陪伴伤害更大。让孩子在一个能让他自由成长,自由发挥的世界里,你会发现,你的孩子比你想象中更坚强和更棒。

好在,孩子都是不记仇的(如果他开始记仇了,父母更要开始反醒了),昨天对她发脾气后,她还是什么都念着妈妈,爱妈妈。

感谢孩子对父母的宽容。我们大人,真的要像孩子学习,做一个宽容,宽心的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冬风急,夜色夹杂着寒意,噗噗噗打在脸上。背靠着太行山,站在沁河源头,滚滚大河烟雾渺。突然,远方出现一双绿绿的眼,伴...
    沈建新阅读 183评论 0 0
  • 处暑侵晨,时雷霆大作,暴雨将至。路师弟燥热难耐辗转未眠。在床侧反复滚动,楚师兄几欲入眠奈何动静甚大,孰不可忍,抓过...
    沉肃阅读 2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