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普通女孩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写在前面的话:写这篇文章纯粹是闲来无事,打发时间,从小语文写作水平就不行,就请各位看官包容。

                      关于“王姐”

我是出生于1996年3月的小老鼠,在我的前十几年的生活中,确切的说是在初二以前,那时候还没有当老师的想法,第一次有当老师的想法是在我读初二的时候。

那是2010年的9月,我们学校分配来一名新的女老师,对于我们这种从小在村里小学读书的孩子,在初二来了一名新的女老师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我清楚的记得,她刚进我们班级的时候,穿一身碎花连衣裙,鞋子是红色的高跟鞋,打扮的很漂亮,这身装扮在我们那边是很少见得,所以我觉得她很独特,很美丽。她带我们班语文,而语文是我最弱的学科,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我很喜欢她,我想得到她的表扬她的认同,所以学习也算努力。可是,语文真的不是我的擅长学科,但是我会尽力去学,背古诗词,背课文,只为能拿点“死分”。那时候她要求我们写日记,这也算是我最喜欢的一项作业,因为我会在日记当中向她吐槽,写下一下自己心中的事,只是为了她在日记后面的几句评语,等到她的赞同我会开心一天呢。那时候,她的一举一动我都很关注,她今天上课开不开心,她在我们学校是否待的开心,我知道刚毕业的大学生更何况是在我们这个偏远的初中学校,生活大部分是不如意的,那时候我会在超市给她买泡面让阿姨送给她,为的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的是增进我们的关系。

图左是初二的我

当然了,我感觉我和她有不同于其他同学的师生关系,一个倾诉一个倾听。在我初二这一年,我感觉自己十分幸运,像是找到了一个知己好友,第一次感受到原来师生关系是这么的神奇,它会让一个女孩子想要去当老师,只愿成为和她一样的人,这一年她22岁,我14岁。

至于初三,她就没有继续带我们语文,而是一个男老师替代。虽然她没有继续带我,但是我们之间的交流并没有间断,我会在QQ上和她聊天,向她诉说,后来一天我鼓起勇气说“王老师,我觉得你就好像一个大姐姐一样,我能不能喊你姐姐啊”,她说“可以呀”,后来我对她的称呼由“王老师”变成了“王姐”。

                          关于“老华”

2012年的9月,我以630的成绩考入花中成为花凉中学高一的新生。报道那天,我一个人带着1680的“巨款”去学校报道,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老华”,一个年轻,严肃的男老师,我和他交流不多,他给我一张饭卡之后我就离开了。第二次见到“老华”是在一天下午,我妈妈和我一起运被子去花中,我和妈妈在宿舍等待,看到这宿舍条件,感觉和以前的初中宿舍相比好不了多少,然后我妈妈说“听人家说花中破”,老华就回了句“它不该破的地方不破”,哈哈,当时感觉这句话非常好笑。

高一高二的时候我对老华的态度就是,这是一个很严肃的男老师,不苟言笑,只要你犯错,一开口就能把你说哭的那种人。当然,他是没有机会说我的,因为我一直表现平平也关注不到我。高二下学期,我的成绩稍有长进,从以前的三十名,也进了十几二十名左右呢,那时候我们班有80来同学呢,这个时候我们交流也不多,仅限于他是班主任,负责监督我们的学习,我是学生,任务就是好好学习。

直到高三的时候,我有天晚上玩QQ的时候看到通讯录好友推荐,看到“华xx”,心头一震,“这不是我们班主任吗”,怀着害怕又期待的心情,我加上了他的QQ,然后聊了起来,然后聊到后面他开玩笑让我给他送糖果,我还真傻乎乎的去小店买了几根糖果送给他,他说“你拿回去把我开玩笑的”,然后我把这件事说给室友们听,室友们不可置信说“没想到华妃这个人这么搞笑”(因为我们班同学觉得他姓华,又严格,和《甄嬛传》里的华妃一样,所以给他取外号“华妃”)。后来,我们宿舍就开始了和老华交流,聊着发现老华是一个不错的老师,我们宿舍和他的关系也不错,有一次还一起“作弊”🤭,老华帮我和一个室友高博办进出校门口的出入证,(住校生是不允许出校门的,大部分只能吃食堂,可是食堂又不好吃,想出去吃就必须办理“出入证”),后来我和高博有了证以后,就隔三差五的去校门口吃饭,有时候还会喊老华一起去吃。那时候,觉得班主任人真好,关心我们的生活,还和我们聊天,八卦。这使得我更加坚定我要当一名老师。

高考前一天和博博的合照

                        关于“梁老师”

2015年的9月,我考入滁州学院,成为15级新闻学二班的一名学生,进入大学我们是高兴的,然后拉着宿舍的老乡室友一起逛校园。

去逛校园之前宿舍楼道上

那时候的我们还是青涩的,现在看起来真的好稚嫩,哈哈。那说起我和梁老师的认识就比较玄乎了,因为她并不是我在大学里接触的第一个关系比较好的老师,确切来讲是第三个,但是她却是相处时间最长,关系最好的一个。与她相识就不得不提我的礼仪课老师“陆老师”了,那时候和陆老师关系挺好,给她送过一次自己亲手做的丝网花。

送给陆老师的花花

就是因为这盆花我才接触到梁老师,当时学校正在宣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宣传,梁老师刚好带我一门课程,她在办公室看到这花就询问陆老师花的由来,陆老师说是我,然后梁老师就找我们班的学习委员,让她来找我问我可有意向参加学校的创新创业的比赛,我说谁让你问的,她说是梁老师。我说“额”。因为我想起来,刚进入大学的第一场期末考试的时候,我按照她期末画的重点背熟,在考试的时候提前交卷了。然后事后听同学说:梁老师说简答题要加自己的话,要不然没有分。我就很气愤,我说明明是按她画的重点背的书为什么不提前讲,我都交完卷了。最后我就发短信问她:“老师,请问考试的时候简答题没加自己的话不给分吗”,她当时回复我的是:“同学,我好心提醒你们不是我的义务”。当时对她没有什么好的印象,所以当我同学说是她问我参不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时候我满脸的不开心。可是,她又是我这学期的任课老师,不好得罪她就答应了,后来我们就围绕这个项目多次交流,虽然最后项目没有成功,但是却缩小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我和我家梁老师哇

女人在一起无非就是聊八卦,聊心事这些,我会吐槽我们学校的某位老师,会在一起八卦,她会跟我说一些高校里面的种种,会跟我说一些生活的琐事,我们在课下的时间就是朋友,即使她比我大十岁,我们一起手挽手去外面吃过东西,我们也一起去看过几场电影……当然,她比我年长,总会告诉我一些道理,告诉我要注意身体,告诉我不要暴饮暴食。在她身上我学会了很多,我知道女孩子需要自己的事业,女孩子需要独立。

我的毕业论文

后来,也顺利在她的指导下完成了我的毕业论文,也意味着我的大学生活结束了。

2019年6月我毕业了

                          我的考编之路

在我的求学之路上,我遇到了不少的好老师,正是因为他们我才想去成为一名人民教师。2018年10月17,我大四的上学期,我去滁州儒林外国语学校的双语部实习,在这里我遇到了阿娟们。

万圣节:我和我的学生

开始和她们并不是很熟,后来她们回忆说是我太主动,哈哈!在这里,我是很开心的,这里有丰富的社团活动,这里有很多同龄人,每天上完课我就去跳舞,舞蹈社团是大娟娟带的,所以我经常过去玩。在这里我也很头疼,因为学生有很多的课程,有steam,体育,音乐,美术等,留给我数学的课程并不多,所以在教学上我异常吃力,而且这是第一次站上讲台授课,虽然只有十个学生,天天想怎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可是没有人教我,感觉一头雾水,只能自己摸索,最后压死骆驼的最后的一根稻草是因为我的搭班老师,她是班主任,有着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是一个很强势很有实力的老师,所以她对我也比较严格,主要还是因为她女儿在我们班,后来,带的成绩不好,她屡次向校长告状,校长大体上还是护着我的,因为只有我是他亲手招进来的,可是,后面积累的小事越来越多,让我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觉得自己不适合当老师,不想误人子弟,我觉得我应当是要去好好成长一下的。刚好,阿娟她们想辞职考编,我一合计我觉得我也应该去考编,毕竟这样能提升自己。所以,我们三娟集体辞职,全心全意准备编制。阿娟因为和我都是滁州学院的,而且还是我学姐,我就邀请阿娟去我们学校一起备考,我刚好有室友在外面实习,就把床铺租给了阿娟,我们俩就开始了考编看书。

三娟合照

从2019.2.26开始,我和阿娟就正式开始看书,我们早上七点起,然后去我们食堂吃完早餐就去图书馆看书,除了中午吃饭时间,我们一直看到晚上九点左右才回宿舍,这段时间我们很充实,觉得有目标的生活真好,我们会一起出去吃美食,一起学习累了去外面透气,就这样我们一直坚持住。为了续上我们同居三个多月的友谊,我们笑称我们都考肥东小数,然后不同组最后选同一个学校,这样就可以一起租房子又可以在一起吃吃玩玩了。可是,老天爷哪能让你这么如意呢。转眼到了7.6号,我们开始笔试了,考完之后都觉得自己没考好,而我更加清楚我没发挥好,可能是太过于紧张了,过了两周公布成绩,阿娟取得了不错的笔试成绩,我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我知道我们肯定不能在一起了,可是还是要继续努力呀。(我们两个组都是招15人,30人进面试,阿娟在她们组排第四,我在我们组排第13),我知道阿娟这个成绩很稳了,反倒是我,很担心,然后和阿娟一起报名了拓知教育的面试班,我们又在一起奋斗了,我们一起听课程,一起记笔记,一起练习试讲,原以为万无一失,可是面试的时候我还是失误了,因为讲错了课时,得分不高,当老师报出我的面试分的那一刻我觉得我的脑袋嗡嗡的,两眼开始发花,我知道我完了,这个分太低了,觉得这么长时间的努力白费了。我向评委们表达了谢意,踉踉仓仓走出了面试室,然后在想自己完了,可是坚强的我怎么可以掉眼泪呢,收拾好物品,整理好心情回到了宾馆,然后退房回家。回到家里,我下载了58同城等软件,开始疯狂投简历,因为我觉得我无望了,等了几天体检名单公布,果然,意料之中,里面没有我,可是我不死心,我又激励自己,打电话问,好知道自己到底差多少,我鼓起勇气打电话给教体局问我排名多少,对方说“第16”,果然,招15人我排16,我告诉阿娟,阿娟说让我等等有没有递补,我说我不知道我到底该怎么办,没有考上不甘心,有了递补也是农村学校了。阿娟说,我刚毕业,不急,而且我的性格更适合去社会上磨磨。刚好我顺利找到了一份工作,在江苏吴江盛泽一个私立学校,我和老乡约好一起过去,我记得大约是22号晚上我们到达那里,晚上我们一起诉说我们的考编历史,我说我可能被递补,但是体检被刷掉的人很少,几乎没希望,我们俩收拾好心情,买了物品,互相安慰自己在这里工作。23号,学校发来一个课题,让我们准备一下24号的上午试讲,看到他们发来的课题我一点儿也不担心,在辅导班培训过的我,一个无生试讲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难,可是我老乡她紧张,我说我们下去去班级去练练就行了。23号晚上五六点教体局打来电话说,我这组有个人因为体检通知我递补,问我可有意向递补,我当时思虑了一会想着先答应,然后问了一些问题,说让我尽快去体检。然后我告诉了阿娟,我说我现在进退两难,之前因为面试被刷我的面试培训费一万多可以全退的,现在递补如果我不去,钱不退了,我该怎办,如果我去了,也是农村学校,我努力这么久,从一个农村来另一个农村我不甘心。我说我的眼睛容不得沙子,阿娟劝我:你认为是沙子,可是在别人那里却不是,为了那面试培训费,为了不让爸妈失望,我24号早上匆忙坐高铁回到了合肥,我老乡看我走了,她也随即离开了去了她男朋友那里的学校。回到合肥,教体局就一直催我们办理相关手续,因为9.1号要开学了,那几天我整天的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往返于大学所在地滁州,和老家宿松,以及肥东之间。

调档函

考察表

在这几天里,我来来回回跑,没有一刻是休息的,都在车上渡过,为了节省时间我把宾馆开在教体局对面,只为了提交材料的时候方便。在这期间,我收到了许多编友的鼓励,她们安慰道“该是我的还是我的,兜兜转转最后还是我”,我不知是高兴还是难过,只能安慰自己,命中注定吧。

介绍信

很快,到了选岗那天,当然我一个递补的人哪有资格选,所以我笑称“被选岗”,然后拿了介绍信去了我即将工作的学校,在去的路上我的内心是抗拒的。到了学校,在老教师的安排下选择了办公室,认识了一些老师,认识了自己的班级,这一天是2019年的8月31号。

9.1这一天我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因为我开始忙碌了起来,整理好学生资料,记录好学生交费项目。

我的学生们

9月2号,开始分班领学生,我们班分到22名学生,面对这22张面孔,我内心激动又紧张,因为学校让我当班主任,意味着我要负责这些小屁孩的安全,我要教他们一点一滴成长,感觉责任重大。然后,我的搭班王老师带我进班级给孩子们介绍我,介绍她自己,就这样我成为了一(2)班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

就这样,我从一名普通的女孩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其实有时候人家说我刚毕业考上编制还挺厉害的,我都不好意思,因为从小我是一个比较要强的人,而教师是“递补”来的,这对于我是一件羞耻的事情,所以每次提到这个事情我内心是不高兴的,我只好笑笑说“没有啦,也就那样吧”。

写在后面的话:我要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像向日葵一样,向阳而生。

加油!叶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