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视觉化思考(1)

有一次出差路过深圳,去拜访老同学,赶上了Youcore的演讲工作坊。好像那一次我即兴演讲抽中的关键词是“目标”,我对这个词进行了即兴的发挥:目标,“目”者,就是要看得见,一定是眼睛能看见;“标”者,要突出、有象征意义、有节点里程碑性质。

有一本讲视觉化思考的方法论书《餐巾纸的背面》(其实这本书我还没有读完)。书的开头提了一个问题,如果公司内部正在讨论问题,面前有白板和马克笔,你会是那个拿起笔在白板上边画边讲的人吗?坦白讲,我不是,尽管我的上一份工作画了十二年的CAD图。为什么不是?就像我女儿经常讲的,“不好意思”,就是自卑——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我的重视。再就是没有尝试过,拿起笔在白板上当着众人的面,像老师一样指点江山,是什么感觉,自然就没有信心画了。第三是因为,不自信自己会画图。

如果你和我一样,对第二尤其是第三点同样感到苦恼的话,我建议你读读这本书,帮你破除魔咒。说到画图,千万别被标注精确、线条规范、图标可爱这些因素给束缚,拿我作比方——我用CAD画的流畅时觉得自己像解牛的庖丁,我可以用CAD画出很精准的线条、标注很整齐的尺寸和注释,然并卵。从人类开始结绳记事、发明了象形文字开始,祖先就开始使用视觉化思考了,所以,我们每个人天生都会画图。画图是为了让我们大脑中的模模糊糊的想法变得清晰,得到合理的结果,是为了展示出来与他人沟通、得到他人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看法从而升级我们对该问题的认知,而不是要拿出去出版。前几天有一篇“得到”平台的文章刷了屏,据《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研究指出,完美主义对职场几乎没有任何的帮助。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信心,可以拿起笔在白板上边画边讲边讨论。会参与讨论、会开会,非常重要。我现在的公司,有两间办公室,每个办公室都有一块长约3米、高1米的白板,白板得到了充分的利用,这个习惯和公司文化我非常赞赏。我准备在家里买一个大一点的白板,自己练习的同时帮助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和自信。

而除了随手在信封、餐巾纸的背面、白板上画图以外,需要独自思考问题时,也有很多视觉化思考的工具。我常用的软件主要有:workflowy、Xmind、番茄土豆。

workflowy是一种条目式的笔记软件,只能记录文字、不能上传图片。没有很繁杂的排版功能,什么左对齐、居中、行间距,字体选择也不多——只能设置斜体、粗体。Workflowy最大的好处是,可以非常方便地用树形结构组织材料。只需要记住几个常用的快捷键,tab键是缩进当前条目的层次也就是将其调整为上一条目的子条目,alt+tab键功能相反即将当前条目移到上一层;直接打回车键是产生一个与当前条目同级的条目,此外还有上移、下移、添加注释等。功能简单的好处,就是放空你的大脑,聚焦思考内容。

我用workflowy作为自己的百科全书平台,按照自己的需要分大类、子类,将一些自己关注的概念的常识性解释搜集起来,或是自己的理解也放进去。第二个功能,就是在做一个新的项目、从前没有思考过的问题,相关条件、头绪很多的时候,我用它来分解。做法是,想到什么就敲出来,直接回车、不考虑其层次,差不多想完了,再回头看、重新组织结构。或者是先按自己的理解,将问题按时间顺序、流程顺序、或是要素相关性(例如时间、地点、人员、怎么样、为什么等)、逻辑顺序等框架,分别列出条目,然后再列出相应的字条目。这个方法屡试不爽,让一个棘手的、不知所措的任务以清晰的形式展示在你眼前,针对每个条目调动所需资源然后逐个击破。对了,ctrl+回车键,就可以将当前条目画上删除线,可以表示此条目完成,这个软件有一个设置是隐藏或显示完成的条目。非常推荐!我将工作中标准化的项目,做成了workflowy模版,需要开展一个同类型的项目时,将模版调出、“duplicate”操作一下,就出来一个与模版一模一样的项目,修改项目名称,集中优势兵力逐个击破,效率非常高,可以做到又快又好!当然了,每一次对模版的应用,也是对其迭代、升级的好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