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许久不曾提笔,再提起竟无端生出一丝胆怯来,随即自嘲一笑,噢,原来你还知道回来写点东西。

    昨晚跟再再聊天,乱七八糟云里雾里各种调侃,但又画风严肃好好说了几句特别惊喜又警醒的话语,既散了最近的苦恼又让自己回到理智思考。友情亲情爱情,老掉牙的话题总是说到没有掉牙的理由。

亲情嘛,血缘至亲,从古至今此话题不绝于耳。

友情嘛,友谊、挚友、闺蜜、友人、知己…能形容为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是一隅江湖的族人,亲的比血缘还亲,但说气话损话可以狠到打起来的心都有。区别在于,称之为友情的他们,总在那么一刻能点醒迷失的你。

爱情嘛,听再再说了她自己的心得,爱情与婚姻,很少有同步出现但都需要用心经营,虽是局外人看得清但没发言权,因为并非当事者无共同经历感受没发言权,于是站在好友立场给她瞎诌了点意见建议!

    于是言语在文字间往来,似乎比直接说的话更可以解答疑惑。之所以会聊天,无非就是无聊打发时间,再不就是心有疑虑需要为内心找寻合理解释,再者也算是一种发泄负能量情绪的方式。

    那么问题就来了,聊天是相互的,为什么众多生灵之中,偏生就能找到互相的聊天者呢?

    佛家所言:缘。缘分,注定会相识相遇相知,人与人之间的缘分犹如相交的两条线,前后未知,但遇到认识即是为缘。

    文学大家所言:吸引力法则。心像,心中所想,但也可说之为共性。世间万物如叶子或指纹一般,没有存在完全一致,但有相似存在,能聊天者,除却交谈习惯经验技巧外,能与人聊涉及自己内心深处的东西,那便是因为有共性存在,共同特质或者共通的行为意识。

但人性里有许多东西是不可论证的。

    一度以为可淡看世间一切,以一种冷心冷情冷眼静静旁观着周身世事,自私也罢假正经也好,终不会有困于心的问题出现,不对世人存悲悯善念,不在乎外界流言蜚语。但谁又能直言不受变数影响呢!不好的负面的坏的影响尚可自我屏蔽,但是别人对你善意如何做到冷意相待。不管本性为此天性使然或是于心有愧礼尚往来。

    人的某一感情不可能长时间维持一种状态,喜乐状态或是负面状态同样。

    施予接受善意是相向的,而对人原则也只是别人以何态度对己便以何态度待人,真真假假从不辩虚实也不乐意八卦,只认自己原则,只遵自我内心。于是以为,泛泛江湖能遇一知己,荣幸之至,殊不知,忘了人各不同。促就别人苦恼,实属不该。

    与人识,是为缘。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

    与人处,乃共性。话题投机,互利互补,限度内适可而止。

    你我非善者,悲悯的总是自己。读文字与写文字,是让文字来倾听心声,而非孤独状态,只是通过文字来思考。长此以往,更像封闭了自己,是为好?又是为不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冬至,但是魔都的天气让我感觉自己是别人嘴里那冒着热气的饺子,实在是闷热。唯一庆幸的是空气还可以,至少没有新闻...
    木清水阅读 152评论 4 0
  • 市场经济分两种,一种是拼“好坏”,讲产品质量、讲价格优势。背后的本质原因是可替代性强,这里的可替代不仅是供...
    乔小哉阅读 327评论 0 0
  • 几年前,有那么一个,能静静听完相互心里话的人。可是后来,因为感情原因,虽然都在彼此联系人里面,可也不再联系,双方似...
    叫我寰寰阅读 405评论 0 0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村土地...
    粵心安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