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意境

慢慢的,慢慢的,鼠年的脚步悄然已向我们走来,带着喜气,带着祥瑞,带着梦想,新年的钟声敲响了,新年的大门打开了,新年的祥兆降临了。天气虽然寒冷,却挡不住新年的喜气,瞧那树梢上的红气球,屋檐下的红灯笼,地面火红的鞭炮屑,还有家家户户门口贴的红春联,以及小孩子手里拿着的红包,都见证了春节给我们带来的喜悦。

春节到,福气包裹着整座城市,整个城市好象是一个待嫁的女孩浓妆艳抹,一派喜庆的模样。春节到,大街上人来人往,有的去拜年,有的去买年货,有的去拍全家福,有的全家人去旅游,好不热闹。每年这个时刻,每人都会放下一年的疲惫,满载一年的收获,跨越险阻,与家人团聚,以续亲情、以报亲恩、以示孝顺。每人每年跨越险阻,只为春节时节与家人团聚,共叙亲情,而这正是源于中国人独有的传统观念和特有的文化情缘。

近几年伴随着新技术、新理念、新方式的冲击,每年都会有人说年味越来越淡了,其实并不是年味淡了,只是我们慢慢长大,对于过年的追求不一样了。遥想小时候,一件新衣、一串鞭炮、几颗糖果、一点压岁钱,那便是年,虽然简单却有着道不尽的幸福。而如今,春节时节,鞭炮已然成为了奢求。伴随着国富民强,穿新衣、戴花帽、吃糖果等再也无需直到春节方能准备了。压岁钱,更不会像小时将现金包裹进红包里,只需网上转账,便可收到,缺少了打开红包的惊喜感。正所谓,年味越来越淡,乡情愈渐愈远,一缕孤烟吹散了昨日的真情,一抹淡音抹平了昨日的连接,越来越多的人深感,往日的余音一去不复返。

人情味就像年味一样越来越淡,联络的圈子变成炫耀的展柜,渴望证明,渴望认可。过去的美好记忆就像一把刀,清晰的切开好与恶,因为现状与当初已经格格不入。不顾形象的给自己脸上添彩,没有镜子也不想看看已经画花的脸,扭捏着告诉别人是靠自己。年味越来越淡的春节,让越来越多的人深感春节,不像举国同庆的节日,更像假日。七天假期,越来越多的人,放下一年疲惫,带着家人,外出旅行,共同增长见识、拓宽认知,让身体与心灵一同前行,体验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见证各地春节的风华秋实。

相比于外出旅行拓宽认知,春节时节,我更倾向于在家看书,让书籍拓展我的思维、增长我的见识。泡一杯香茗,聆听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乐曲,手捧一本书,沉浸于作者流畅的表达,时光静止,直到书上的文字逐渐看不清了,不知不觉间才发现天已黑了,暮色流进室内,光线渐暗。阅读,那是一种依赖机缘和悟性的个人行为,一种独具慧眼通彻心灵的认知激荡。读书不是非要拔高到一种信念、一种技能,简单来讲,阅读应该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简单的个人体验而已。

读书,不知不觉之时,不易受外界熏染,脸上自然透露出一股清醇爽朗之气,同时在谈吐上也自然高远不俗。不读书,陷身于世网尘劳,困厄于名缰利锁,自然面目可憎,焉能语言有味?新年伊始,决心的起点,蹉跎的终点,每日读书,开启与心灵对话之旅。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倘若我们只是从自我的视角出发、从自己的内心来探究,那么很多的时候就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剥下去,最后如同河面浮萍一般,索然无味。如果我们的视野只是局限在自己的内心世界,那么有些东西就必然不可能看到,有些东西会自然被我们自我舍弃淘汰。读书,不是急功近利,不是舍近求远,更不是简单追逐文凭的功效。读书,好比我们每人每天少刷一次牙,少吃一顿饭,少喝一杯水,少喝了一杯茶,都会让我们感到那么一点点难受、不自在。读书,是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泛舟天地之境,是一种“泛览周王传,流观山海图,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如”的仰望宙宇之阔,是一种“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的俯察生命之盛。

读书,犹如一杯香茗,愈久愈香醇,犹如一首乐曲,愈久愈畅怀。其实与其说我们在读书,更不如说我们是在“读心”,读遍别人的书,最后是为了读懂自己的心。我们只有懂了自己的一颗心,再去看世相人心,自己的智慧才会更透彻。

当我们刚刚来到这个世界时,意气风发、信心满满,觉得自己就是正确的。但是越长大越发现,越发现越恐惧,越长大越觉得人间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善良和美丽,每一个人都带着他所有历史的总和,每一个人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解读世界的时候都有自身的理由。倘若我们换成别人的角度看这个世界,也许会发现自我内心的诸多无知,只不过我们每一个人的经历决定了自己看世界的角度都是不同的。读书恰恰可以起到突破内心褶皱,回归自我视角的奇妙功效。读书,一方面它带来生命的自信,另一方面,它会让自己的心更多去看去理解别人的角度。在有限的生命长河里,让阅读拓宽我们人生长河的宽度。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阅读最关键在于“悟”,感悟人间冷暖、世态炎凉,感悟风起云涌、宠辱不惊,感悟嘈杂变幻、内心平衡。读书就是“读心”,反求诸己。通过阅读,不再为世界上的那些惊奇、美丽去感动、去欢呼,也不再为它的丑陋、冷漠去愤慨、咒骂,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所有这一切都是真实的,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力量去做平衡,那我们就会越长大越迷惑。克服迷惑,简单读书是远远不够的,最关键是要分享,让被动式看书阅读转变为主动式分享交流。其实读书和实践根本就不是对立的行为,反而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不实践的读书,固然是徒劳的,虚无的;而不读书的实践,也是浅层次的、低效的。

通过阅读,通过分享,让我们每人从原来没有太多选择,到走向越来越大自由,越来越多选择。我们内心的选择、自由仅仅固定于一颗心之时,渐渐的,这颗心便开始左右不定了,就这样迷惑便产生了。古语讲:“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正因不断阅读、分享,让我们内心“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辨乎荣辱之境,斯已矣”,做到宠辱不惊。

读书不贵多,贵在精,贵在体验,贵在反思。体验反思,是为了让我们感悟到不一样的生命体验,反求诸己,而阅读是为了让我们在思考的时候,不要把自己封闭在自我狭隘的天地中变得冥顽不灵、固执己见,因为只有阅读方能具备打碎自我狭隘之壳的强大力量。

阅读好比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只要认准方向、目标,一路向前,最终我们定会在山顶相逢。放下自我傲慢,带着谦卑心,向着高峰前行,慢慢的,我们会发现,其实人会越走越谦逊,越走越无知。因为我们会看到世界上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物、不同的角度,最后我们会一步一步循着不同的路走向高峰,达到顶峰。

为了攀登心中的顶峰,为了解答内心疑惑,为了感悟自我无知,让我们一起放下手里的手机,重新拿起久违的书本,跳出来,去分享,去践行,去体验,去感悟。世间万物,于我们普通人而言,阅读无疑是一种最简便、最快速提升修养的方法。

书,本身就有情趣,可爱,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书,立在架上,放在案头,摆在枕边,无往而不宜,百利而无一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就是阅读真正的力量,真正的泉源,真正的妙法所在。

新年伊始,让我们一起放下手机,放下自我傲慢,带着内心谦卑、疑惑,徜徉在书的海洋,陶冶情操并不断地充实自已。

值此鼠年来临之际,送给大家一份祝福,敲响的是钟声,走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故事,带来的是希望,盼望的是美好,送来的是祝福,愿朋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鼠年大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挺喜欢白落梅的作品,这几天在看她的《一卷大唐的风华》,作品一如她从前的风格,清雅,安静,像一帘缱绻的诗画,淡淡...
    耘儿910阅读 1,454评论 8 16
  • 中断的诗意 苦苦的思索 在某一个痛苦思悟的瞬间 明白了原因 当你的心 在大地上疲于奔命的话 他就失去了思考的能力 ...
    利君理疗阅读 223评论 0 0
  • 层层积雪中,小女孩又醒了过来。她慢慢的站起身来,好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哦:地上铺着白,屋上顶着白,树上挂着白。...
    雨亭小舍阅读 472评论 0 3
  • 仙界的是玉皇大帝, 神界的是如来佛祖, 凡间有师傅唐僧, 猴哥你算哪一个? 五行山下500年, 太上老君炼丹炉里九...
    我的世界里的你的模样阅读 200评论 0 4
  • 我们一直以来都有一个错误的想法,那就是用另一段感情来弥补这一段感情的缺憾。 这一段感情随着时间的流逝,激情退去,新...
    墨雪禅阅读 4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