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向我“开战”了

小猪涂鸦之作

亲爱的小猪:

    孩子,今天你向妈妈“开战”了。在星火补习社的门口,你大吼大叫的,哭喊得声嘶力竭,以眼泪和吼叫发泄着,指控着对我的不满。那一刻,你是多么的失控,在人来人往的门前你毫无顾忌地大哭着,尖声叫喊着,仿佛你受了莫大的的委屈和伤害。我坐在你的身边,轻声向你解释着并试图将你拥抱入怀。可是你拒绝,很强硬地拒绝着我的接近。驻足的人越来越多,我很想把你带回车里让你好好地冷静下来我们再好好地沟通,可轻声细语换来的是你更粗暴的拒绝和哭喊。于是,我生气了。在你面前第一次说出了狠话:你可以放弃学习,我也可以放弃你!听到这话,你瞬间愣住了,忘记了哭喊,泪眼婆娑地望着我,仿佛受到了莫大的惊吓。我紧绷着脸,很严肃地与你对视着,让你明白我强硬的态度和话语的真实性。你眼里闪过一丝惧怕,低下头继续低声哭泣着……我跟老师交代了几句后开车走了,从后视窗中我看到了你被老师拥着走进了教室。回到家后我静静地坐在阳台上,吹着带着寒意的风,呆呆地回想着刚才发生的事。我在检讨着自己是否对你要求过高了?我是否跟你的沟通少了?我是否对你的心声忽略了?……想了几个小时,最后我决定今晚跟你好好地、认真地详谈一次。

      傍晚,姐姐跟我在厨房里做着晚餐。姐姐察觉到了我的沉默,于是问我:“妈妈,你怎么了?遇上什么烦恼了吗?”我摇摇头,没说话。“妈妈,你是不是在担心我的中考?”姐姐又问。我再次摇摇头,说:“我是对你的中考有点担心,但我相信你会知道怎么做。我今天确实是有点困挠,但与你无关,是关于小猪的。”“啊?”姐姐很惊讶,“小猪平时虽然有点幼稚而显得傻缺,可她本性不差呀,怎么会让你如此困挠?而且我感觉你不但生气,还有点难过了。”听着姐姐的话,我正在切菜的动作停了下来,眼泪不禁沾湿了眼眶。我把事情大概的说了一下,姐姐很气愤,表示我当时应该用武力来教训小猪。我摇了摇头,说:“你们都是我的孩子,我不希望用武力来解决任何问题。”姐姐还是很生气,恨不得马上出去狠狠地教训小猪。我拦住姐姐,让她冷静,向她承诺我会好好地解决这才平息了姐姐的怒火。

      晚上十点,我们准备上床睡觉了。这时,小猪抱着个娃娃爬了上来,小心翼翼地躺在我的身边。我平躺着不说话,小猪带着怯意的声音传了过来:“妈咪,我们能谈谈么?”“可以。你想谈什么?”我轻声问道。“妈咪,我知道今天是我错了。我不应该这样对你。我知道你让我去补习是为了我好,为了我可以更好地掌握好知识;可是,妈咪,你知道吗?我的压力已经很大了!在学校,我所有的一举一动都必须要规范:不能随意奔跑、不能大声说话;要按时完成内务、要按时完成作业、要努力让自己进步还要带动别人进步。如果哪一点做不好哪怕是吃饭时不小心掉了一颗饭粒都会被扣分,我一直在鼓励自己不能被扣分,还要努力去争取更多的分数。我们的学习小组有两个成绩稍差一点的同学,我每次在课堂上都积极举手发言,每次的讨论我都争先,只为了想给小组多加点分。老师有老师对我的要求,父母有父母对我的期望,而我也有自己的目标。我一直在为这些而努力着,我感觉自己已经很累了,我只想在周末的时候能好好地玩一玩,好好地放松一下心里的压力,好好地陪在爸爸妈妈的身边撒撒娇感受一下家的温暖。我希望周末是轻松的,而不是一直就是学习、学习、学习……”说到这,小猪开始了抽噎。我转过身轻轻地抱着她:“孩子,记得上学期刚开始学小数的计算,你频频失误。妈咪为了这个花了两周的时间来陪你做特训才让你掌握了要领。这学期开始到现在,每周老师发布的作业你都要看完视频后才能做得出来。你自己可能感受不到,可妈妈知道你在这方面落后了。你无法独立完成这些作业恰恰是反映了你的数学基础不够扎实导致你对现在所学的难点、要点掌握得不牢固。在学校,老师无法逐一去给你解答,所以妈妈才给你报了补习班,目的是想让你去找到正确有效的方法去学习,攻克难关。而且,我只给你报了数学一科,每周六只上两个小时的课,这个对你来说并没太大的压力。你现在是没有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夸大了困难的程度来暗示自己的压力增大了。孩子,读书从来就没有不苦的;但不读书会让你以后的人生更苦!你要记住: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学习,只要条件允许你都要抓紧机会读书。所有的东西都不是永恒不变的,唯有刻在脑海的知识才会伴你终生。你今天因为拒绝学习而对妈妈大吼大叫,明天你将会为今天的任性而捶胸顿足后悔。今天,你在人前放纵发泄,这正是你心虚的表现,也是对妈妈的不敬。敬人如敬己,你连自己都不尊重又怎能要求别人尊重你呢?发脾气是本能,控制脾气是本领;随意哭喊是初生婴儿都会干的事,可收敛脾气、控制情绪才是人的大智慧。妈妈今天对你说的那句话虽然是狠了点,但确实是想向你敲响警钟。假如你放弃学习,即使现在妈妈不放弃你,以后这个社会也会抛弃你。所以,不要考虑太多,定好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发才是你现在应该要做的事!不要自欺欺人,要不耻下问,直到把每个知识要点弄明白,能做到举一反三才算是真正学会了;不要骄傲自满,要知道山外有山、人上有人,学海无涯。”

      小猪停止了抽噎,安静地伏在我的怀里。良久,她轻声地说:“妈咪,我知道了。我会调整好自己的,你可以给我一点时间吗?”“傻孩子,妈妈会耐心地等你的,相信你不会让妈妈等得太久的,对吗?”

      夜深了,窗外蛙声一片,床上娃儿好眠……

                                       

                    ---记于2018年4月15日凌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