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四步,教你写出具有说服力的精彩文案

文/陌染初心

文案?什么是文案呢?

文案是以文字来表现已经制定的创意策略。

起初,我并不懂得文案是什么,只是看到朋友圈中有很多做微商的小伙伴写的内容,看完之后就有一种想要购买的冲动,后来才明白,这就是文案啊!

高效成长营中有一位琥珀小伙伴,每次看到她写的内容就想转发,有一次看到萌薇老师在她的内容下面评论,“你的文案很赞,有说服力。”我也曾经尝试去写,可总也写不出那种让人一看就有购买冲动的文案。

那如何才能写出具有说服力的文案呢?《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武器,从逻辑思考到文案写作》中提供了较为明确的答案。本书的作者高杉尚孝是全球战略顾问,筑波大学研究所客座教授,曾任职于麦肯锡,美孚,摩根大通等世界一流企业,协助美日跨国企业与金融机构拟定经营策略及并购计划,并在美商咨询顾问公司担任常务董事,从事全球人力资源开发业务。本书根据作者高杉尚孝在麦肯锡管理咨询工作的丰富经验,详细介绍了世界一流公司的商务文案写作技巧,是一本让你学会逻辑思考方法,提高写作能力的实用工具书。

本书分为基础篇和实践篇两部分,结合实际案例,系统的介绍了制作精彩商务文案的诸多方法,包括明确区分信息的种类,并进行清晰的表达,金字塔原理,MECE(不重复、不遗漏),分辨问题类型的高杉法,SCQOR故事展开法,以及设计文案格式的方法,帮助你自动养成逻辑思考的习惯,5分钟就构思出一篇逻辑清晰,说服力十足的商务文案。

[if !supportLists]一、[endif]正确理解信息,并做到清楚的表达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经历:在汇报工作时,你明明回答了领导所有的问题,并拼命的向领导传达自己所知道的所有信息,可是领导却轻飘飘的来了句“所以呢”“然后呢”,有时还大发脾气。你这时是不是也会感到委屈呢?

其实问题就在于,领导期望得到的信息种类,与你提供的信息完全不同,如果你能事先理解信息有哪些种类,明确领导需要的是哪种信息,你就可以避免白费功夫、白挨骂。

信息是借由主语和宾语的关系而形成的意思表现,是构成商务文案的零件。在本书中,作者将信息分成了三类:

记述类信息——不包含判断好坏的信息。如:这个宝特瓶的容量为500毫升。

评价类信息——包含判断好坏的信息。如:这把椅子非常有设计感。

规范类信息——现出事物应有的状态,或人应采取的行动,如提案建议等。如:这个水杯容量应该有500毫升。

明确对方需要的信息类别,同样的信息不同的人表达,也是会有很大差异的。有些人的表达就是给人一种清新明亮的感觉,而有的人则不然。那怎样才能让信息变得更清楚呢?作者认为只要操作好下面三种变量,就可以达到清楚表达:

使用主语与谓语关系明确的句型。

连接句子时使用正确的逻辑连接词。

只有让人产生印象的具体表现。

养成逻辑思考的习惯,还需要进行刻意练习,养成这项技巧最重要的是靠平时的积累,本书作者建议大家从报纸中进行练习。

二、运用多种结构设计出精彩的文案

除了明确表达个别的信息之外,我们还要能够设计出整份的文案。这包括了金字塔结构、结论法、推论、摘要法、抽象化、主题设定、MECE等思考表达技巧。

写作,就如同盖房子,没有人盖房子是想到哪就盖到哪,而不事先画设计图。制作文案也是如此,没有好的金字塔结构,反而急于表达想法,会让文章发展逐步偏离方向,最终主张模糊、脉络不明。而修改这样粗糙的文案,反而需要花费更多的力气。

最有效的文案结构设计方法,是麦肯锡著名的金字塔结构,金字塔结构是按照一定的层次,来配置主题或信息,把文案的中心思想表达出来,这是一个结构化的逻辑思考过程,包括信息金字塔和主题金字塔。一件事情你至少要想到三层,展现出你的思考深度。在金字塔的构图中,把最想传达的信息放在最上层,这则信息成为主要信息,只要信息之下,紧接着的是关键信息。看见信息再往下1层,则是次要信息。只要不是太长的文案,推想到3层就已经非常够用了。

一篇好的文案,同时包含主题和信息。关键信息最好是三个。

除了主题的数量,金字塔结构,还有一个在构成关键主题是很重要的概念,那就是主题之间是否为MECE,就是主题之间不重复,不遗漏。如果实在想不出自己的MECE架构,可以先用现成的结构。

在这里,作者建议,先构思好不重复不遗漏的主题金字塔,这样更容易设计信息。

三、使用解决问题的思路来展开内容

大多数的时候,商务文案就是在解决某个问题。能解决对方问题的文案,才是好文案。做事也是这样,说的再多再好,如若不能真正落实,也不是好的。

在这里,作者提供了解决问题的五步法,以及用SCQOR来展开具有说服力的故事。

解决问题的步骤:

发现问题:所谓问题就是现状与期待之间的落差。在高杉法中,依照“距离”的发生时机以及我们的期望,问题可以分为三种类型:恢复原状型、预防隐患型、追求理想型。不同的问题类型,解决之道也不同。解决之道分别是:恢复原状,维持现状和实现理想。想要解决问题,那么首要先意识到问题的类型,虽然三种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会同时存在,但是我们仍然要能从中分辨出核心问题是哪一个。

设定具体的课题:问题的类型不同,对应的课题领域也不同。针对“恢复原状”核心课题是“掌握状况“。“预防隐患”时,核心课题是“诱因分析”和“预防策略”。“追求理想”时,核心课题是“选定理想”和“实施策略”。

列举具有潜力的替代方案非常重要,使用“头脑风暴法”在构思替代方案时非常有效,只要把持最重要的原则“不批评别人的想法”。只管提出想法,就能尽可能网罗所有选取到的替代方案。

然后就是评价这些替代方案,这需要确切的评价条目和评价标准,最好把其中的必要条目与优先条目分开,分别评价替代方案。好处与风险要同时予以评估。

最后实施解决策略也很重要,因为没有实际行动,就不可能产生预期的效果。不管什么策略,不外乎五步骤:一是设定实施的终止期限;二是选定实施项目;三是学习知识或技能;四是制作实施进度表;五是修正期限以及开始行动。决策者要与执行团队密切沟通,最大限度提升执行团队的实行意愿。

即使个别的信息看起来很有逻辑,也很明了,但是只要这些信息之间的相互关系不清不楚,接收者吸收的内容就极为有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故事的展开,也就是在金字塔结构最重要的关键层级中,用逻辑连接词来串联信息。

作者为我们提供了故事展开的方法——SCQOR

Situation(设定状况):介绍主角,不管好坏,都要先写出目前稳定的状态。

Complication(发现问题):描写稳定的混乱,确定问题,类型。

Question(设定课题):针对这个问题,确认对主角而言重要的课题是什么。

Obstacle(克服障碍):描写替代方案或实施等课题解决的过程,并描绘如何克服困难。

Resolution(解决收尾):将克服困难而达成的提案,定位为课题的解答。

只有故事性强的文案,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观看,否则,就只能束之高阁。

四、巧用逻辑思考,加上心理学的技巧,提升文案的说服力

文案的最终目的是要说服阅读者做出相应的行动,我们可以用以下技巧:

在信息传达上,采用由上而下的效果最好。当我们传达信息时,不管是结论还是摘要,如果能够在论述完主张之后提出详细的根据,那么说服力将会大幅提升。

在提出高额商品或服务的提案时,将问题类型定位为预防隐患型,效果会更好。正如书中所说,教我赚一百万,不如教我怎么不赔一百万。

解决方案中必须提及风险,这样可以避免对方多疑。

提供替代方案时,一定要注意心锚效应。先思考希望对方如何评价你的方案,然后再决定你提案的顺序。

在描述信息中,说因果,举实证,描述现象变成规范行为,能提高说服技巧!

评价命题时用大家都认定的标准,用对评价命题,一句话就能让人心动,反之,说破了嘴皮也无用!用因果论证时,不能太跳跃,合理避免知识的诅咒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本书作者传授的诸多写作技巧,可以帮助读者成功塑造一篇流畅周密的精彩文案;而在写作过程中,“逻辑变现力”又可以让读者在“写出来”的同时“想明白”,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说服力。同时,作者又提醒读者在平时闲暇时间自觉养成逻辑思考的习惯。

大家不妨跟随作者一起启动大脑,刻意练习,用那些“用得着的”逻辑写作技巧,提升自己的文案写作能力。

��|���Afz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