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染鲜血的友情--《明侦之头号玩家》

虽然《明侦》从一开播口碑就极好,益智性和娱乐性双在线,而且和其他出了很多季的综艺节目比,难得的每一季都没有掉链子.但是对于我们这些资深的推理迷来说(有点大言不惭哈),由于毕竟是个真人秀的电视节目,在设计上有许多不可避免的瑕疵,比如个别关键证据的设置,如果六位玩家没有发现,观众也无法得知,又比如为了节目的娱乐性,玩家有时还要特意混淆或者漏掉一些线索情节,总得来说,观众的参与度是大受影响的,不到节目最后,也无法判定真正的凶手,只能当一个娱乐节目在看.

然而经朋友的推荐,我看了最近一期的《明侦之头号玩家》,总得来说,倒是比以往精彩耐看了不少.游戏第一次设置了"失忆"的桥段,也就是首开全玩家无剧本模式,包括凶手本人.当然啦,作为芒果台的一档节目,本身到底有多少透明度自不可言.我吹爆这一集的原因,一是它的主题非常好,探讨了真正的友谊与信任的意义,二是这次情节设置的更加合理化,观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大大增加,我们几乎和玩家同时,甚至先于玩家锁定了真凶,整个逻辑的设计非常缜密.具体的内容还是建议去看原片,这里不再赘述.

第三点就是本集精彩的主题和人物情节设置,又给了我一次开脑洞的机会.因为本集这种多人密室逃生的游戏,很容易让我联想到了《诈欺游戏》和《谎言游戏》,相对于以上两个,《头号玩家》规避了日韩编剧惯用的对于面对生命的威胁,人性所表露出的堕落猜忌以及残忍的阴暗面,而走向了一个正能量的结尾.但真正的现实往往都是更加血腥而残酷的,所以结合本集的情节和人物,加上日韩系的表达方法,我脑洞了一个更加虐的影视化的剧本(以下严重剧透!)

首先从小一到小八的人物设定和关系没有变化,小八在故事发生前已死,几个人之间的误解和瓜葛也如原本,按照我的思路,凶手的确之前在"头号玩家"打过工,对这里的设施和道具了如指掌,凶手确实也欠债了,但是这里我稍作扩展,他欠债的人正巧认识"头号玩家"的幕后经营者,然而这些人本质里其实是一些冷酷变态的所谓上流人,他们瞧不起和仇视凶手这种不求上进,到处借钱也无力偿还的"垃圾",认为垃圾的朋友也必然是垃圾,垃圾就本不该存在这个世界上。而这一次,他们不打算再给凶手机会,而是想"玩"一次真正的惩罚,替天行道铲除垃圾.他们骗凶手只要他邀请他的朋友来玩游戏,并暗地协助留下其中一个人代替他,就将债务一笔勾销.信以为真的凶手自然想到留下那个他最恨的人,但为了避免嫌疑,他把这个游戏无意间透露给了同样身负债务的小三.而最终由小三作为组局人,邀请了其他六个人参加游戏.

这天七人受邀来到“头号玩家”,进行名叫"塑料友情"的游戏项目。只是包括凶手在内都不知道,这次的惩罚,是真真正正要付出生命代价的.规则还是每一轮必须互相报对方的料,走格的规则不变,有人走到40格则游戏结束,落在最后位置的人将接受惩罚.这里有一点变化,凶手的目的是为了留下最恨的人,不是杀了他,所以没有偷换密室的桥段。惩罚间也不是个房间,而是个黑匣子一般的监狱,被惩罚者在里面受刑,外面的其他人会通过监视器被迫观看行刑过程.且如果连续三次出现零爆料的情况,则全体成员都必须接受惩罚,谁也不能活着出去,所以第三轮开始,真真假假的爆料出现。

这里大致的情节走向可以就按照《明侦》的原设定走,丑昀对于每个人玩游戏那段心路历程的讲述真的是非常扎心,由于每个人互相之间都有着猜忌和裂痕,这段友谊本身已经存在着危机和考验,当生命真正受到威胁时,凶残的人性便显露了出来,小四认为小一害了小八,一开始疯狂踩小一,小一在原地定了很久觉得大事不妙,马上狠踩小六,小五发现了小六的危机,为了保护小六而踩小一,小三为了自己的恩怨一直狠踩小五和小六。直到第六轮出现假的爆料,第一个高潮也随之开始。随着假料的被揭露,每个人之间的误会开始慢慢解除,真相渐渐地浮出水面。谜中人在这一刻猛然惊醒,原来自以为的虚伪和背叛都是误解,身边的朋友是那个一直誓死捍卫友情的人,所以发现真相后的人们,选择停止爆料,宁可自己处于不利的地位也不再陷害朋友。

而只有凶手,现在你们也知道了,就是小二,他从一开始就明确自己的最终目的,他最恨小六,想要小六留下,所以一开始没有爆任何人,且为了不让游戏提前结束,甚至爆了自己一个真料,后来发现是小一落在最后,便用高明的暗示手法扔给小六一个可推断的假料,而认为小六为了替死去的小八报仇,一定会接,小六果然中计,爆了假料,成为了最后一名,进了惩罚间.

我的设计,剧情从这里再次转折,小一最后发现自己爆了小六假料,冤枉了朋友,不再爆料,心甘情愿留在了最后.而小二的第一个真料,小四是从头至尾了解实情的,他知道小二伤害的那个女生并不是小八,而小二扔出了暗示性的假料时,小四就明白了他的用意。小四对于之前冤枉小一这件事正在心存愧疚,而他知道小一此时也对冤枉了小六不知所措,所以利用游戏中间的休息时间,把小二的阴谋告知了小一,让小一去救小六。所以在最后一轮之前,其实小六已经知道了真相.但即使如此,她最后一刻仍然选择去爆假料,是因为她想牺牲自己去保小一。

自此,在众人的惊讶中,小六自愿地进入了惩罚间,本以为一场象征性地惩罚闹剧,却在众目睽睽之下变成了血淋淋的惨剧,小六在幕后操纵者的设计下,被真的杀死了。眼睁睁看着朋友倒下的小二惊慌失措地质问幕后黑手,才知道从他带朋友走进"头号玩家"那一刻起,就注定了悲剧的结局.而小二的质问也彻底让其余五人了解了所有的真相和他的阴谋.挚友被害,朋友背叛,连受打击的小一向小二哭诉了他妹妹也就是小八被害的真实情况,洗清了小六的冤屈.在这一刻,小二最后的理智终于崩溃(这里可以效仿柯南里经典的"凶手跪"),然而再多的懊悔与眼泪,也无法挽回宝贵的友谊和昔日的时光.

小六,一个单纯,直率,视友谊如同生命的可爱女生,因为误解和缺乏沟通,因为单纯的冲动报复心理,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一个充满阴谋与血腥的惨剧慢慢落下了帷幕,而对于友情,信任,人性,私欲的取舍与纠葛,却引发我们久久的思考.

以上就是我看过节目之后脑洞大开的一个设想啦~~但就个人观感而言,本集如果真的经由专门的再创作,或许真的能成为一部如《诈欺游戏》一样优秀的影视化作品!

(为了让你不迷糊,附上一个原节目里的简单的人物关系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