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非到同济,我的保研故事(二)

回学校的时候,还没有正式开学,舍友还没来全。我也以为可以休息几天了,没想到31号就接到哈深的复试邮件,9月4号下午1点深圳面试。我都懵了,按照学长学姐的说法,他们去年是9月下旬参加的哈深复试,天大复试是在9月10号。所以回学校,我就等着9月10号左右去天津,当时想的是,天大如果过了,就不去哈深了,毕竟还是太远。没想到今年,哈深这么早!和我同专业的另一位同学也报了哈深,也收到了复试邮件,但他已经定了4号回学校的机票,所以就去不了了。结果只能我一个人去。

当时还纠结要不要去参加。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深圳太远,我又是一个人去,心里还是有点打鼓;另外就是费用问题,来来回回的机票、住宿费还是挺贵的。但是,因为自己之前一直想去哈深,而且也真的想切身感受下深圳,看下南国风光。所以回宿舍就定了机票。

宝安机场

一下飞机,扑面而来的应该是热气,但具体感受现在记不得了。只记得宝安机场的蜂巢状天花板和结构外形很好看。机场直连地铁,很方便。就是买票的时候,蹦出来的不是卡片,而是像硬币一样的硬塑料片儿。这让我觉得很新奇,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票”,后来发现,那是带磁性的塑料片,关键是出站的时候,可以像塞硬币一样塞到闸机里,也不会吞票,很人性化。从这儿,我对深圳的好感又增加一点。

地铁用普通话、粤语、英语三种语言来播报,内容详细,语音温柔。在地铁上,看着一张张面孔,几乎没有什么陌生感,一样的发型、一样的iPhone、一样的塞着耳机听音乐,只是听到他们说着我丝毫听不懂的南方话时,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身在千里之外的南国深圳。

在“大学城”站下车,很少有站起如此直白的名字。一出地铁口就看到一家“兰州牛肉拉面”,这简直是“家乡味道”!吃完面条,导航显示我可以直接骑车去学校,果真附近有很多小黄车,地铁口嘛。印象中,骑车的时候天空还飘着雨,但是并不大。天气预报说那两天深圳要来一场大台风。我庆幸自己早来了一天,如果台风来了,航班延误,可能就误了考试。那天晚上,群里也一直在讨论这个事,什么XX号航班已经不飞了,所有进深圳的高铁动车全部停了。当时我还想,如果大家都来不了,那岂不是太好了。事实证明,除了一两个同学没到,大家都按时到了。

学校附近的旅馆要不是都订满了要不就是是条件太差,跟附近的大爷大妈打听了下,找到一家还不错也不太贵的旅馆。在这里,对大爷大妈说一声“谢谢”。因为提前到了一天,所以时间很充足,我也能好好休整下,毕竟这是自己的第一场恶战。这个时候,我还一个 offer 也没有。

很有国外大学的感觉

第二天,去学校转了转,校区和清华北大的深圳校区连在一块儿,放眼望去,占地也不算太小。看着来来往往身穿印着“清华大学”T恤的同学,心里还是一阵羡慕。本来想去南科大来着,也不太远,但是天儿已经阴的很厉害了,自己住的地方又不太近,所以就骑车回宾馆了。在深圳,吃了吃肠粉,喝了点特色饮料,在宾馆附近找了家小馆子吃了点啥,我忘记了,应该是不太好吃。

记忆中还有就是深圳的天儿是真湿热,虽然要来台风,一直阴天下雨,但是气温并不低,非常闷热,室外就像一个大蒸笼,出去一下,浑身就黏乎乎的。因为天气不好,就除了学校附近,哪里也没有去,大部分时间都在宾馆看书。还有,不得不说深圳的环境真好,街道干净整洁,天空也很是透亮,道路中间分隔带非常宽,种植了大量的植物,就好像是小植物园。

晚上和爸妈打电话,我都不敢开视频,因为和他们说的是我们好几个同学一起来的,他们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只能支吾过去。

9月4号下午,天依然在下雨。我们开始面试,面试也是分组进行,20多个人一组,我在中间偏下位置。后来知道,排序是按照最先985、然后是211最后是双非学校。印象中我们那组有很多合工大的同学。先交上材料(证书,主要是成绩单、排名证明),然后就在教室里等着,快到某位同学的时候,老师会进来叫,去考场外候场。

等快到我的时候,坐在考场外面,听已经面试完的同学跟老师聊天。老师说,到时候录的时候优先考虑排名高的同学,如果排名高的同学放弃了,才会录下面的同学。她的意思就是即使拿到这个 offer,如果排名不是足够高,到时候也不太保险。

面试教室

听面试结束的的同学出来说:老师使劲儿问弹性力学和有限元的问题。虽然学过弹性力学,但是暑假并没有复习,所以就赶快百度了下弹性力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大概浏览了一遍。就进考场了。

考场分为两部分,对角线位置各有一组老师,一组老师提问专业问题,另一组老师考察专业素养以及英文水平。进去我先是面试专业问题。先进行自我介绍,老师就狂看我的材料,主要是成绩单。一个老师看着成绩单说:你这个土力学考得不是很高啊,先问个土力学问题吧。印象中问题大概是在一口井旁边盖一座房子,井里的水位怎么变。这个问题答得不好,后来问了下学长就是超静孔隙水压力消散嘛。另外一位老师看着成绩单说:你学的都是桥,我们这边主要还是房建。我说:没事,老师,工民建的混凝土钢结构我也都看了,比桥梁的混凝土内容要更多。老师笑了笑:有限元没有学,弹性力学学了,问两个弹性力学的问题吧。印象里就只是问了弹力最基本的原理以及让我写了几个基本方程。写完方程后,最右边的那位老师表现出了十分正确、十分满意的表情,但是他一个问题也没有问,当时我觉得很奇怪。这时候另外一个角面试英语的同学已经结束在等着了。所以我这边也就结束,然后互相换了位置。

这边有两位老师,一位面试英语,一位考察科研素养。还是先自我介绍。结束之后,年纪比较大的考察素养的老师笑着说:西冶院的啊。我一听顿时感觉很亲切。我们学校以前叫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冶金部直属,后来冶金部没了,学校也没跟对人,就越来越不行,不然我也考不上。然后继续问我们专业几个班,每个班几个人。我一一答了。他说那你这排名怎么才 62 人,我说:我是专业方向第一,就是道桥两个班第一,全专业第八,第一不是更好看嘛,我就填了这个名次(我真是太实在了)。接着就看到老师在材料上把排名改成8/398,当时我就后悔了,觉得自己多说了话。然后老师问,除了学习,还有什么别的项目吗?其实老师想问的是本科阶段我有没有什么科研项目,发没发过论文?但我却十分“骄傲”地答成了:过去三年参加了一些大家都参加的比赛,挑战杯、数学建模、互联网+什么。最有意思的是加入了“微软中国 MSP 项目组”,认识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小伙伴,有机会和他们畅聊科技。我以为自己回答得很洋气,没想到老师直接来了句:没做过什么科研项目吗?我当时心里一沉,突然意识到,老师根本不关心什么比赛,什么科技,什么 MSP,老师只关心科研、 paper。我硬着头皮强搬硬套了“互联网+”的项目——智能监测与自愈合混凝土。因为提前没有准备好这部分内容,说着说着就把自己扔进坑里了。最后还好圆过去了。

另一位老师接着就开始英文对话。问你来自哪里,我回答来自哪里,他接着问:close to sea ?我当时没听懂,反问:close to sea ??(黑人问号脸)连着重复了好几遍。老师小心翼翼地说:“靠、靠海吗?”我恍然大悟:no、no 。接着问:你觉得深圳怎么样?觉得西安和深圳有什么不同?你更喜欢哪座城市?除了这个 close to sea 的 bug,整个英文对话还是挺流畅的。

面试结束后,我就直接回宾馆了。之前想要不要结束后直接回西安,但是面试完已经挺晚了,就又住了一晚。着急回去也是因为3号查天大系统的时候,发现自己进复试了,8号下午笔试,9号上午面试。刚回到宾馆,就看到上一届保到哈深的学姐发消息要请我吃个饭。和学姐聊了聊,她细数了哈深的种种好处,说得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但那时候还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拿到这个offer。

第二天,就踏上了回西安的火车。在火车上,还找错了位置,来来回回折腾好几次。就在这时候,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号码显示来自深圳,当时也没多想,就觉得可能是哈深的老师有什么要求或者询问调剂的事。接了电话:XX,我是你老师。听得我一脸懵逼,我说:你好,您是??他笑说:还不知道我是谁吧,我是昨天面试你的老师啊。听声音我判断:您是英语对话的老师吗?他说:不是,我是昨天专业问题没有提问的那个年轻老师。我说:奥奥,您好,您好。他接着说:我也是XX(地名)的。我心里一阵狂喜,这老师竟然和我一个地方的。他说:昨天看你身份证复印件,发现咱俩是老乡啊,本来该我提问你问题的,然后我也没问,你在哪呢?我请你吃个饭啊。我说:我已经在火车上了,回学校了。他说:哎呀,咋不在深圳多留两天。我看了下排名,你在你们这组排名第四左右,你如果报的话,肯定能录,就是不知道你有没有报其他学校。我激动地表达了一下自己对哈深自始至终的深情,对深圳的热爱,但没把话说死,说一定会只报哈深。后来,加了这位老师的微信,但我们还没聊过天。

有时候觉得,缘分真狗血,在千里之外的考场上,认了老乡。也由衷感谢命运给自己的好运气,如果没有这位老乡,或者这位老师没有发现我和他是老乡,可能我的面试不会那么顺利。在这里,对林老师由衷说一声“谢谢”,也道一声“抱歉”,最终还是没去哈深。

没事,来日方长,深圳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今天是2017年11月1日,新的一个月开始了。离9月29号接受待录取通知已经过去一个月。这两周没有课,课程设...
    陈四角阅读 9,736评论 4 6
  • 基本信息 姓名:王正帅 学校专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保研成绩:93.33 专业排名:8/205 获...
    诗情画意留点滴阅读 5,050评论 0 7
  • 一 夏莲莲是我喜欢过的第一个女孩。我承认这一点的时候是一年级的下学期,而在此半年前我还说过她是狐狸精。是这样的:一...
    水边渔樵阅读 928评论 0 0
  • 在我们懵懂无知的年纪,就开始了有意无意与他人比较的历程。还记得打开电视,里面就有各种竞赛,各种排名。到学校去看一下...
    wudideqiaoqiao阅读 220评论 3 2
  • 刚工作的时候,自认为工资水平挺高。于是和大学时的室友两个人合租,二室二厅一厨一卫,共计90平米的大房子,空调、冰箱...
    空灵心阅读 336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