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稀缺性,是互联网时代品牌的重要使命

工业化时代的品牌营销建设,与消费升级时代的品牌营销建设,在很多层面上和很多特点与趋势上,都出现了较大的不同。物业化时代强调的是,流水线作业与量化生产,就像福特的t型车一样,生产的越多,成本降得越低,越能够成为大众所接受的商品。现如今的消费升级时代,人们更加去追逐个性的审美以及产品的独特化,并与自己的审美爱好、个性偏好与内心诉求进行相关联。

因此如果说工业化时代的品牌目标在于让更多的人去购买更多的产品,在消费升级时代的品牌营销,则侧重于找到合适的人,找到合适的品牌共鸣受众,从而实现产品的销售。

如果我们从这个逻辑在去看待现在市场销售当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现象,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出现很多爆款产品供不应求的现象。在工业化时代,如果出现这种现象,我们可以理解为是产能不足所导致的。而在生产能力已经超级发达的今天,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不得不要分析这种现象的背后逻辑。


1、越稀缺的手机越能够成为市场焦点

如果我们抛开前两年小米手机有意识地进行饥饿营销、锤子手机因为某些配件极致化的追求导致的产能不足而造成的产品缺货现象,那么绝大部分我们看到的市场上的手机品牌,基本上都能够实现满足市场用户的购买需求。

但在2016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却出现了一些产品发生供不应求的现象,经常需要用户做很长时间的预约等待,之后才能够拿到。比如华为P10、meat9等手机,以及小米的概念手机MIX等都出现了一机难求的排队盛况。除了手机本身创新与新品发布带给我们的切实震撼与喜爱之外,这种长期缺货的现象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这些型号手机的热议。

越缺货,越获得市场关注,越能够成为大家讨论和追逐的产品,这种现象真的非常富有意思。

新推出的华为P10一度供不应求

小米MIX也曾存在一机难求的情况

华为保时捷一时被市场炒作到了2万多元

人们缺少什么就会关注什么。

尤其现代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重要的人体器官之一,也是每个人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伙伴。对这个市场的关注,就像是很多人对于每天三餐的关注那样重要。因此稀缺的智能手机,也会像一道美食那样,往往能够引发人们更多的关注。而媒体也愿意将这些在市场上不容易买到的手机,通过做大量的测评和分析,总结独特性的优势,不断的激发起人们对于这产品的好奇心和购买欲望。

对于小米和华为官方做出的各种解释,我保持着一定的认可心态,同时也要承认的一个具体的市场表现:这些缺货的产品已经激发用户的购买欲望,有效的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与知名度。无论他们是不是有意为之,这样的稀缺性都导致了市场热议和有效的公关宣传。

虽然各个行业有很多不同的特点与性质,但是稀缺性导致关注力这种事情,已经开始成为品牌营销的重要手段与武器之一。


2、稀缺性是奢侈品的重要标签

在中国经济社会尚不发达的时代,奢侈品仅仅是属于少数人的专利,但是到了近年来,随着中国城市中产阶级群体的壮大和人们收入的快速增加,在今天的很多都市人群都已经或多或少的拥有了奢侈品。但是奢侈品中也有很多分级,往往越是高端的奢侈品,其制作成本就更加昂贵,并且数量稀少,真的是物以稀为贵。

同时稀缺性的奢侈品,反而更加激发消费群体对某个品牌奢侈品的讨论与向往。品牌能保持自家产品的稀缺性、使其令人高度渴望,那么品牌能吸引消费者为其逗留更久的时间。甚至有一些并不算奢侈品的小众品牌也深谙此道,让品牌能在网上有意识的制造稀缺性,取得市场的最大获利效果。

铂金包以昂贵和手工定制稀缺性著称于世

在研究品牌溢价领域中,什么是最好的品牌样本?莫过于奢侈品品牌,高端的品牌站位和对整个市场的牵动影响能力领域中,奢侈品品牌占据了现代品牌的绝对影响力主角。尤其是在品牌营销与品牌溢价的达成效果上,奢侈品品牌向来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3、稀缺性是现代品牌体现的核心之一

前几年在市场上传出了,绝大部分流通的所谓茅台酒绝大部分都是假的,而只有少部分才是真的,同时茅台酒一年产量远远无法实现对巨大的中国白酒市场的供给。消息一出,人们纷纷行动抢购真品茅台,而在白酒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茅台酒却一路上扬,价格令人吃惊。

钻石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的相对稀少性,沙子之所以寻常是因为它俯首皆是。钻石和沙子其实在元素的角度看原本没有本质的区别。这种差异性的判断是源自人类的心智模式。

在现代消费升级的大潮下,原来那种工业化大规模的产品不再受到人们的喜欢,在这个95后、00后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的时代,他们基本不会接受价格低的劣质品,更喜欢个性化的、二次元的、朋友圈关注的与明星有关的商品。因此对于他们而言,大路货不是他们追逐的喜爱对象。

在他们心中,如果一个品牌失去了其神秘性和稀缺性后,品牌的价值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位置将大大缩水。越是稀少,消费者越趋之若鹜;产品泛滥,则淡出市场群体视线。

稀缺性有价值的品牌就如同钻石一般珍贵

同样的道理,除了企业与商品品牌之外,个人品牌的价值与个人能力在市场上的稀缺性是呈正比例关系的。在当年电脑尚未普及的时代,打字员就是那个时代很多公司需要的重要人才团队。

而到了PC互联网时代,能够做好电商推广与平台建设的人员,就是整个市场的香饽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优秀的产品经理就成为了市场上的稀缺品,身价纷纷看涨。

稀缺性,早已成为了现代品牌的核心价值之一。


4、稀缺性是打造品牌护城河的重要手段

美国彻夜排队等候购买苹果新品的人群

在当年乔布斯时代,苹果发布的每一款产品几乎是在第一时间具备人们哄抢一空,虽然随着时间的推进,最终只要你有钱,就可以轻松获得苹果产品的体验,但是要想成为苹果新品的最早用户,那可真的是需要彻夜排队等候。

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一线城市的各大苹果专卖店门口,排队长长的人群、总也买不到的苹果新品以及众多媒体与市民的热点关注——在这样的一种氛围中,苹果成功的占据了世界各大新闻的头条位置,这在人类新闻历史上也是一个奇迹。

这样做的结果是什么?除了苹果卓越的产品能力与乔布斯对产品创新的巨大魅力之外,苹果就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新品发布后排队抢购的人潮中,不断的占据新闻的主要内容,并最终成功的刷新了人们对于苹果品牌的认知,成为现如今都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

与苹果品牌相似的还有他的同胞兄弟特斯拉。这款以电池技术为核心的电动汽车前驱,用非常有意思的公关与广告传播,再加上创始人伊隆马斯克的故事与个人创业魅力,特斯拉成功成为当今最为瞩目与创新科技价值的高科技产品品牌。在今天,特斯拉在人们心中代表着超酷、科技、未来、年轻、不同以往的特色。

同时在营销上,特斯拉也是将品牌溢价与产品稀缺性表达的非常具有特色;除了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建立炫酷的旗舰店之外,在销售上,特斯拉采取了预定模式,只有当消费者体验了车辆之后,交付购车费用进行预定后,再过了一段时间后才能获得自己的座驾。这种等候的期待感以及特斯拉本身塑造的高科技感受,将品牌的调性与价值提升的满满。

特斯拉的品牌优势让众多其他品牌借势营销

从生产能力与技术手段上,其实特斯拉与苹果都不是绝对意义上那种稀缺性的产品,但是因为其极具号召力的品牌能力与影响力,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具有巨大的势能价值,造成万众关注。在这样的情况下,新品发布带来的抢购与预约订购的热情,在无形中,对其他品牌就自然地构建了护城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