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影《素媛》中的罪犯将获释,可谁来抚慰小女孩被摧毁的身心

当大众唾弃的衣冠禽兽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被以“人道”之名,避重就轻的逃脱了极刑的惩罚,强撑着的尊严与公正,如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一瞬间支离破碎……

并不是每部电影,都能改变现实

2011年,根据真实性侵儿童事件改编的韩国电影《熔炉》上映,瞬间引发韩国社会的巨大反响,最终,这部揭露残酷现实的划时代作品,迫使韩国政府出台著名的“熔炉法”(“性侵害防止修正案”)。

然而,不是并每部电影,都能催生法律、改变现状。

据韩媒报道,韩国电影《素媛》里的变态强奸犯原型赵斗顺,将于2020年刑满出狱。2008年12月,赵斗顺在京畿道绑架性侵了当时还只有八岁的受害人,他在2009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素媛》的原型要出狱,让我想起了保罗·格林格拉斯的那部《7月22日》。同样是罪恶滔天,同样是拒不认罪,却因为讲人道的法律体系,给了凶手们可乘之机。

《7月22日》描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11年7月22日,挪威右翼分子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在于特岛持枪杀戮,造成77人死亡、151人受伤。最终,这名屠杀者仅被判处了21年监禁,且关押14年便可假释。

当受害者付出惨重的代价却换不来凶手应有的惩罚,邪恶的犯罪坐实,正义的羸弱反击因善良和人道之名发出虚弱的呐喊。

如鲠在喉的悲怆,细腻克制的抚慰

电影是造梦者的艺术,但没有了真实和感情的电影,注定是炫技的空中楼阁。

韩国电影给我的印象是,要么黑政府,要么善于煽情,或者两者兼顾。但在《素媛》中,是尽可能的贴近生活、逼近真相,内敛、克制、富于同情心,将感情的宣泄控制在心灵交流的层面。

《素媛》是一部很不一样的韩国电影,竭力淡化所谓的“愤怒点”、“煽情点”,采用白描式的手法,聚焦于受害者一家人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被推到了风口浪尖,陷入到舆论围攻、好奇窥视的泥潭。

电影的开篇,如《罗马》般描述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日常,也为观众展示了家庭成员之间的微妙关系。工作的辛苦、生活的重压、日常的斗嘴,展现了这对贫贱夫妻的默契与无奈。

女儿的早慧,表现为懂事、独立、自信、善良,她依恋整日忙碌的母亲,工作繁重的父亲对自己的不闻不问习以为常。

一个大雨天,一身酒气、长相猥琐的大叔突然出现,彻底改变了这个普通家庭的命运。

片中通过平行剪辑的手法,极尽克制的描述了这场骇人听闻的暴行,在大量的暗示、错位和留白,让观众侵沉于透心凉的恐怖之中。

获悉孩子遭受的暴行,怀有身孕的母亲直接崩溃,作为一家之主的父亲极力克制,但最令人揪心的,就是第一次见到父亲时女儿的对话:

首先,询问妈妈,暗示她与母亲的亲密关系,希望寻求抚慰;其次,询问爸爸的公司,不希望自己给父亲添麻烦,暗示疏离的父女关系;再次,准确说出凶手的体貌特征,表现出她接受过相关的教育,是还没缓过神来的第一反应;最后,发现身体不对头,意识到出了大事。

片中,女儿多次表现出乖巧可人、善解人意的一面,这一方面与创伤后应激障碍期间拒绝父亲、抗拒治疗、自我封闭的反应形成鲜明对比,另一方面,也埋下了本片的最大的催泪点:这么好的女孩,为何遭此毒手?

本片用了很大篇幅,详细讲述了一家人遭遇危机后的反应,详细描述了他们一瞬间的崩溃和缓慢的恢复过程

面对巨大的心理阴影,从拒绝、宣泄、接受、放下到解脱,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时间的累积。素媛的母亲歇斯底里,不断自责;父亲毫无办法,陷入沉默。眼看着一家人就要垮了。

除了素媛,父亲的人物塑造很成功、很丰满。出事前,默默的承担家庭负担,出事后,代替妻子看望女儿,妻子崩溃后,一面照顾妻子,一面牵挂女儿,试着在他们面前表现出什么事都没发生。他深知,自己垮了,整个家庭就完了。而在警察、好友面前,他表现出了悲愤、激动、无奈,毕竟,他也是个人,有些事他承受不了。

本片最感人的一幕,莫过于穿着厚重玩偶服一路守护女儿的的父亲。

因为此前的心结和PTSD反应,女儿对父亲一直的抗拒的,为此,父亲穿上了可可梦玩偶服,将陪伴和守护坚持到底。其实,女儿一直知道都,父亲一直在自己身边,父爱如山,伟大如此。

身边人的善良同样令人感动。跟素媛家要好的厂长一家,妻子因不知情的电话自责不已,丈夫因没法帮素媛一家感到难受,儿子因当天没有等素媛心存愧疚。

为了素媛,护士穿上厚重的可可梦玩偶服逗她开心,玩偶服老板将旧道具无偿送给了父亲,警察为破案绞尽脑汁,检察官在庭上据理力争,校长、老师、同学都试着为素媛营造舒适的环境。

就像心理医生说的,光靠亲情是不行的。在专业的心理救助、好友的亲情感染下,大人们逐渐回归理性,假装遗忘这件事,孩子却很难走出来,见到那条胡同会呕吐,看到凶手照片会心跳加速,心理阴影会跟随她一辈子。

片尾,素媛为刚出生的弟弟准备了纸飞机,说出了“你能出声真实太好了”,或许,这就是传承善良与托付理想的意义。虽然,总为他人着想的素媛心理早就垮了。

被惩罚的受害者,轻易逃脱的施暴者

《素媛》很温暖、很坚强,但抵不过冷酷无情的现实。

片中,素媛一家人被新闻媒体狂轰乱炸,虽然媒体尽了保护隐私、教育大众的职责,实际上,他们一次又一次被剖开身心的创伤,一次又一次在大众面前被羞辱、被损害。

案件庭审就是揭伤疤,父亲竭力不让女儿出庭也基于这个考虑。为改变必死的命运,数次因醉酒逃脱刑法的凶手竭力抵赖,且毫无忏悔之意,甚至证明自己是精神病,然而法官居然信了。

宣判的那一刻,这个家庭再次爆发了,怒发冲冠的父亲被女儿紧紧抱住,善良再一次被邪恶打败了

就像素媛不愿出院回家的理由:难以示人。受害者的羞耻感和挥之不去的心灵创伤与凶手残忍的禽兽行为,以及极力推脱的无耻行径两相比照,究竟谁应该得到应有的惩罚?

新闻中说,虽然《素媛》的原型、性侵幼女的变态凶手赵斗顺服刑期间一直在接受心理治疗,但韩国法务部2018年对其进行的性犯罪治疗鉴定结果为“性偏理性很高”,这意味着,其出狱后再次犯罪的可能性很高。

这个被公众认为十恶不赦的罪犯,因法官采信了其“醉酒无意识犯罪”的说法,在证据确凿的审判中被轻判。根据韩国现行法律,无法再给赵斗顺增加刑期。此前,韩国政府发言人曾回应,在现行诉讼法律体系下,本案不会重审。

因一念善意,素媛要给淋雨的大叔撑伞;因兽欲爆发,赵斗顺做出了令人发指的行为。当人性和善良被兽性和邪恶蹂躏,却还要以人道之名受到所谓“应有的惩罚”,这个世界的冷酷与漠然就又增加了一分。

“受过伤的人总是笑得最灿烂,因为他们不愿让身边的人承受一样的痛苦。”

也许,只有善良的信念,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因为,有了希望,才有了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