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一)

我记得一个很寒冷的冬天,那个冬天,比往后的每一个冬天都要寒冷。

有一天早晨起床,我记不起早饭是怎么吃的,我妈妈把我和我姐姐叫到一旁,告诉我们说,去你姑妈家,告诉你爸爸,回来吧,谢谢,爸爸,我们需要你们,去这样说。然后,我姐姐和我,背上书包,出门了,出门前,妈妈又拉住我和姐姐,告诉我们说,去的时候不要从家的正面去,要从我们上学的那条路上折回去,这样,爸爸才会觉得是你们两个自己想要爸爸回来,而不是妈妈让你们去喊爸爸回家的,然后,我姐和我就出门了。

到会议室那家人门前折回到姑妈家,把爸爸叫出来,记得姑妈也出来了,然后,我记得,我直视的时候我只看得见我父亲的裤兜,我父亲也个子矮,就大概有168左右,当时我也就120左右,可能是在读三年级还是二年级左右吧,然后我不知道我说了什么,就记得,姐姐说了爸爸回来,然后哭了,然后姐姐流鼻血了,鼻血流在姑妈家那个木制的门栏上,我和姐姐站在门栏外,他们两个站在门栏内,没有出来。也没有让我们姐妹进去,我的头刚好高出门栏半个头,望得见父亲的裤兜,然后记忆深刻的是,门栏的木头上结了很厚很厚的霜,而且一片片的特别好看的那种,太阳光下会发光的那种霜。我望着那片霜,像完成妈妈交付的任务一样,跟着姐姐哭了一会儿,然后听见姑妈就说给姐姐,爸爸是不会回来之类的,然后听着听着我的注意力好像在那片美丽的霜上,不经摸了一下那个门栏,那片好看的鱼鳞般的霜就哗哗的掉在我的手里。化成水晶,然后化过的地方就有我的小指印,然后就记得我们走了。也不知道姐姐路上有没有哭,到学校了怎么办的。可能当时就想着完成任务了,然后就去上学了,那天后面的事情我记不起来了。

那时候很幼小,不知道妈妈当时有多么心寒,多么困顿,我们的无知和幼小的心灵所不能理解的,都是妈妈一个人在承受,还有外公和外婆。我记得那段时间,每天晚上,姐姐和我和妈妈都睡在一起,姐姐说她在学校被姑妈的儿子打骂的事情,妈妈不知道有多心寒,但从来没见她和他们吵架闹事。

后来爸爸走了。分家的那天我在牛场和外公在一起,听说那天姐姐还是挽留了,但他还是放着狠话走了。

后来,爸爸带了个女人,住在我们家隔壁,然后有一天闯进我们家来拿一个算卦的书籍。妈妈特别生气,吼得特别凶,爸爸当时叫着我的大名,把书撕毁了好几半,丢在我们家门口,然后还在门口叫”“梅珍珠”,我以为他要打我,不敢出声,当过了很久,我出门发现,那本书撕烂了丢在大门口。

当时我没有想法,就以为,这些就是我应该经历的。我不知道,一个孩子,一个父亲,是原来可以很亲密无间的,我没有享受过那样的温暖。

我就记得,亲人们说,爸爸当时嫌弃妈妈生了两个女儿,又嫌弃妈妈说和妈妈相克,离开妈妈会像丢了帽子一样顺利,我不知道这些是什么形容词,但我知道,他不想和我们一起过日子了,他在外面有很多女人和女性朋友。还会写信给他,还会在我和妈妈姐姐面前读,告诉,妈妈说,就算信给他看了她都不懂,说“瞎眼蒙狗朝天叫”的这样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

我不会去报复这些,但我不能释怀,不会原谅,如果选择原谅一切,那生活的折腾,算什么,我就白白戴着脑袋活了很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