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矩阵-----Matrix

一、矩阵的定义

二、矩阵与矩阵的乘法

矩阵的乘法满足以下运算律:
结合律,分配律,
但是矩阵乘法不满足交换律。
更详细的矩阵知识:
矩阵的运算及其运算规则

三、Matrix---------图形矩阵

1.Matrix 的结构

Matrix 是 Android SDK 提供的一个矩阵类,它代表一个 3 X 3 的矩阵。 Matrix 提供了让我们获得 Matrix 值的 API —— getValues。如果我们将这个 float 排成直观的矩阵格式,那它将是下面这样子的


  • 构造函数
public Matrix()
public Matrix(Matrix src)

构造函数有两个,第一个是直接创建一个单位矩阵,第二个是根据提供的矩阵创建一个新的矩阵(采用深copy)。

  • isIdentity与isAffine
public boolean isIdentity()//判断是否是单位矩阵
public boolean isAffine()//判断是否是仿射矩阵 

仿射变换其实就是二维坐标到二维坐标的线性变换,保持二维图形的“平直性”(即变换后直线还是直线不会打弯,圆弧还是圆弧)和“平行性”(指保持二维图形间的相对位置关系不变,平行线还是平行线,而直线上点的位置顺序不变),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原子变换的复合来实现,原子变换就包括:平移、缩放、翻转、旋转和错切。这里除了透视可以改变z轴以外,其他的变换基本都是上述的原子变换,所以,只要最后一行是0,0,1则是仿射矩阵。

  • rectStaysRect
public boolean rectStaysRect()

判断该矩阵是否可以将一个矩形依然变换为一个矩形。当矩阵是单位矩阵,或者只进行平移,缩放,以及旋转90度的倍数的时候,返回true。

  • reset
    public void reset()
    重置矩阵为单位矩阵。

  • setTranslate
    public void setTranslate(float dx, float dy)
    设置平移效果,参数分别是x,y上的平移量。

  • setScale
    public void setScale(float sx, float sy, float px, float py)
    public void setScale(float sx, float sy)
    两个方法都是设置缩放到matrix中,sx,sy代表了缩放的倍数,px,py代表缩放的中心。这里跟上面比较类似不做讲解了。

  • setRotate
    public void setRotate(float degrees, float px, float py)
    public void setRotate(float degrees)
    例如:
    原图(以下实例的所有原图):

    实例的所有原图

//以图片为原点中心,
Matrix matrix = new Matrix();
matrix.setRotate(1, 0, 0, 0);
canvas.drawBitmap(bitmap, matrix, paint);


//以图片为旋转中心,
Matrix matrix = new Matrix();
matrix.setRotate(1, 0, bitmap.getWidth() / 2, bitmap.getHeight() / 2);
canvas.drawBitmap(bitmap, matrix, paint);
图片为原点中心

图片为旋转中心
  • setSinCos
public void setSinCos(float sinValue, float cosValue, float px, float py)
public void setSinCos(float sinValue, float cosValue)

sinValue:对应图中的sin值
cosValue:对应cos值
px:中心的x坐标
py:中心的y坐标


setSinCos

如果我们把图像旋转90度,那么90度对应的sin和cos分别是1和0。
看代码如下:

Matrixmatrix = new Matrix();
matrix.setSinCos(1, 0, 0, 0);
canvas.drawBitmap(bitmap, matrix, paint);

-setSkew
public void setSkew(float kx, float ky, float px, float py)
public void setSkew(float kx, float ky)
错切,这里kx,ky分别代表了x,y上的错切因子,px,py代表了错切的中心。

  • setConcat
    public boolean setConcat(Matrix a,Matrix b)
    将当前matrix的值变为a和b的乘积
Matrix matrix_a = new Matrix();
matrix1.setValues(new float[]{0.5f, 0, 0, 0, 0.5f, 0, 0, 0, 1.0f});//缩小0.5
Matrix matrix_b = new Matrix();
matrix2.setValues(new float[]{1, 0, 100, 0, 1, 100, 0, 0, 1.0f});//平移100
matrix.setConcat(matrix_a,matrix_b);
canvas.drawBitmap(bitmap, matrix, paint);

注意哦!矩阵a和矩阵b的前乘,后乘是不一样的,如下图可以看到


a * b
b * a

2. 进阶方法解析

Matrix主要用于对平面进行平移(Translate),缩放(Scale),旋转(Rotate)以及斜切(Skew)操作。
为简化矩阵变换,Android封装了一系列方法来进行矩阵变换;其中包括:
set系列方法:setTranslate,setScale,setRotate,setSkew;设置,会覆盖之前的参数。
pre系列方法:preTranslate,preScale,preRotate,preSkew;矩阵先乘,如M' = M * T(dx, dy)。
post系列方法:postTranslate,postScale,postRotate,postSkew;矩阵后乘,如M' = T(dx, dy) * M。
通过将变换矩阵与原始矩阵相乘来达到变换的目的,例如:
平移(x'=x+tx;y'=y+ty)

平移

缩放(x'=sx * x;y'=sy * y)
缩放

旋转(x'=cosβ * x-sinβ * y;y'=sinβ * x+cosβ)

旋转

选择需要用到如下的三角函数的公式:
①sin(α+β)=sinαcosβ+cosαsinβ
②cos(α+β)=cosαcosβ-sinαsinβ
公式①可以由单位圆方法或托勒密定理推导出来。
斜切(x'=x+k1 * y;y'=k2 * x+y)

斜切

如下代码:

Matrix matrix = new Matrix();
matrix.setTranslate(100, 1000);
matrix.preScale(0.5f, 0.5f); 

这里matrix前乘了一个scale矩阵,换算成数学式如下:



反之,

Matrix matrix = new Matrix();
matrix.setTranslate(100, 1000);
matrix.postScale(0.5f, 0.5f); 

这里matrix后乘了一个scale矩阵,换算成数学式如下:


实例 1

Matrix matrix = new Matrix();
matrix.preScale(0.5f, 0.5f);//缩放
matrix.preRotate(180);//旋转
//下面的Translate组合是为了将缩放和旋转的基点移动到整个图像的中心,不然系统默认是以图像的左上角作为基点
matrix.preTranslate(-mBitmapWidth()/2, -mBitmapHeight()/2);
matrix.postTranslate(mBitmapWidth()/2, mBitmapHeight()/2);
实例1 效果

实例 2

matrix.reset();
//这段代码的执行顺序:translate(50f, 50f) -> scale(1.5f, 1.5f) -> scale(0.5f, 0.5f) -> translate(50f, 50f)
matrix.preScale(1.5f, 1.5f);
matrix.preTranslate(50f, 50f);
matrix.postScale(0.5f, 0.5f);
matrix.postTranslate(50f, 50f);
公式

实例 2 效果

3.其他方法解析

matrix除了上面的方法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方法,
(1) setRectToRect
public boolean setRectToRect(RectF src, RectF dst, ScaleToFit stf)

将rect变换成rect,上面的rectStaysRect已经说过,要保持rect只能做缩放平移和选择90度的倍数,那么这里其实也是一样,只是这几种变化,这里通过stf参数来控制。
ScaleToFit 有如下四个值:
FILL: 可能会变换矩形的长宽比,保证变换和目标矩阵长宽一致。
START:保持坐标变换前矩形的长宽比,并最大限度的填充变换后的矩形。至少有一边和目标矩形重叠。左上对齐。
CENTER: 保持坐标变换前矩形的长宽比,并最大限度的填充变换后的矩形。至少有一边和目标矩形重叠。
END:保持坐标变换前矩形的长宽比,并最大限度的填充变换后的矩形。至少有一边和目标矩形重叠。右下对齐。
这里使用谷歌的api demo的图片作为例子:

(2) setPolyToPoly
public boolean setPolyToPoly(float[] src, int srcIndex,float[] dst, int dstIndex,int pointCount)
通过指定的0-4个点,原始坐标以及变化后的坐标,来得到一个变换矩阵。如果指定0个点则没有效果。
下面通过例子分别说明1到4个点的可以达到的效果:
1个点-----平移
只指定一个点,可以达到平移效果:

float[] src = {0, 0};
int DX = 100;
float[] dst = {0 + DX, 0 + DX};
matrix.setPolyToPoly(src, 0, dst, 0, 1);
canvas.drawBitmap(bitmap, matrix, paint);


2个点-----旋转或者缩放
两个点,可以达到旋转效果或者缩放效果,缩放比较简单,这里我们来看旋转效果,一个点指定中心,一点指出旋转的效果,代码如下:

int bw = bitmap.getWidth();
int bh = bitmap.getHeight();
float[] src = {bw / 2, bh / 2, bw, 0};
float[] dst = {bw / 2, bh / 2, bw / 2 + bh / 2, bh / 2 + bw / 2};
matrix.setPolyToPoly(src, 0, dst, 0, 2);
canvas.drawBitmap(bitmap, matrix, paint);

图片的中心点作为旋转的中心,前后不变,右上角变化到了下方,所以导致图片旋转了90度。


3个点------错切
使用3个点,可以产生错切效果,指定3个顶点,一个固定,另外两个移动。 代码如下:

Matrix matrix = new Matrix();
int bw = bitmap.getWidth();
int bh = bitmap.getHeight();
float[] src = {0,0, 0, bh,bw,bh};
float[] dst = {0, 0, 200, bh, bw + 200, bh};
matrix.setPolyToPoly(src, 0, dst, 0, 3);
canvas.drawBitmap(bitmap, matrix, paint);

4个点------透视
透视就是观察的角度变化了。导致投射到平面上的二维图像变化了。

Matrix matrix = new Matrix();
int bw = bitmap.getWidth();
int bh = bitmap.getHeight();
float[] src = {0, 0, 0, bh, bw, bh, bw, 0};
int DX = 100;
float[] dst = {0 + DX, 0, 0, bh, bw, bh, bw - DX, 0};
matrix.setPolyToPoly(src, 0, dst, 0, 4);
canvas.drawBitmap(bitmap, matrix, paint);

可以看到,只是把左右两个顶点往里面收拢了,这样就得出了一个有3d效果的透视图。
(3) invert
public boolean invert(Matrix inverse)

反转当前矩阵,如果能反转就返回true并将反转后的值写入inverse,否则返回false。当前矩阵inverse=单位矩阵。
反转前后有什么效果,我们来看看示例:

可以看到,反转之后,其实是对效果的一种反转。

(4) mapPoints

public void mapPoints(float[] dst, int dstIndex, float[] src, int srcIndex,int pointCount)
public void mapPoints(float[] dst, float[] src)
public void mapPoints(float[] pts)

映射点的值到指定的数组中,这个方法可以在矩阵变换以后,给出指定点的值。
dst:指定写入的数组
dstIndex:写入的起始索引,x,y两个坐标算作一对,索引的单位是对,也就是经过两个值才加1
src:指定要计算的点
srcIndex:要计算的点的索引
pointCount:需要计算的点的个数,每个点有两个值,x和y。
(5) mapVectors

public void mapVectors(float[] dst, int dstIndex, float[] src, int srcIndex,int vectorCount)
public void mapVectors(float[] dst, float[] src)
public void mapVectors(float[] vecs)

与上面的mapPoionts基本类似,这里是将一个矩阵作用于一个向量,由于向量的平移前后是相等的,所以这个方法不会对translate相关的方法产生反应,如果只是调用了translate相关的方法,那么得到的值和原本的一致。
(6) mapRect
public boolean mapRect(RectF dst, RectF src)
public boolean mapRect(RectF rect)
返回值即是调用的rectStaysRect(),这个方法前面有讲过,这里把src中指定的矩形的左上角和右下角的两个点的坐标,写入dst中。
(7) mapRadius
public float mapRadius(float radius)

返回一个圆圈半径的平均值,将matrix作用于一个指定radius半径的圆,随后返回的平均半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