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管理之二:经验整理

一. 经验整理的原则

为着帮助更好地在实践中运用经验的目的,将日常记录的信息整理好,做到目的明确、系统化和有规划,从而提高经验管理过程的效率,让经验对个人产生价值,这就是经验整理的内涵。

总是盲目存储很多看起来很好的资料,而不是真正为我所需的资料,这是经验整理的第一个误区。因此经验整理的第一个原则是确定经验体系框架,做到不盲目积累。首先,从内部和外部分析个人需求,解决能力瓶颈问题。对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弄清楚问题的要求。需要积累什么内容?得到什么结果?应该输出什么?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是什么?有助于未来职业发展的经验有哪些?目前所处的职场环境是怎样的?解决当前业务或工作问题需要哪些经验?其次,经验存储的方向决定职业能力圈。将要发展的能力分为核心能力、专业能力和可迁移能力3个方面。核心能力是让事业有长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最难获得的,也是决定你能否走上职业发展金字塔尖的能力,包括社交能力、管理能力、分析理解能力、情商能力、创造能力和执行能力;专业能力是某个特定角色和工作需要的特殊技能,如营销企划、插画设计和软件编程;可迁移能力是基础性能力,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需要具备的能力,如沟通协作、行动管理和经验管理。核心能力、专业能力和可迁移能力之间不是割裂的,是具有某种内在联系的。比如插画设计和软件编程等专业能力是需要以分析理解能力和创造能力为基础的;要具备一定的情商才能进行良好的沟通协作;行动管理能力体现了执行能力等等。专业能力和可迁移能力是核心能力的外在体现,核心能力是专业能力和可迁移能力的内在基础。

只收集,不跟踪,不整理,这是经验整理的第二个误区。经验整理的第二个原则是及时分类筛选,做到定期整理。对实践和学习经验的整理要分门别类并取一个好名字。分门别类整理时,分类深度不宜超过3层,即父文件夹-子文件夹-孙文件夹,要遵循MECE原则,不重不漏。

人脉层.png

对人脉的整理要进行筛选,分清主次。核心人脉层是指那些对我们人生,特别是职业生涯起重要、关键、核心作用的人,他们提供核心能力提升的人脉,比如上司、客户;紧密人脉层是对我们的人生起重要作用的人,他们可能会在我们职业生涯某个节点为我们提供帮助,他们提供专业能力和可迁移能力提升的人脉,比如老师、同学、同事、朋友;松散人脉层则包含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不能对我们的未来产生帮助或者影响的人,无法影响你个人能力职业圈,比如朋友圈代购、酒肉朋友。由此可以看出,要花更多时间关注核心和紧密层人脉。对人脉进行整理时要建立档案,写清楚基本情况、背景信息和联系过程:

  • 基本情况
    • 姓名
    • 服务机构
    • 部门/职位
    • 住址
    • 联系方式
    • 生日
  • 背景信息
    • 能力专长
    • 短板缺点
    • 毕业院校
    • 专业
    • 爱好
    • 家庭情况
    • 配偶
    • 孩子
    • 父母
  • 联系过程(联系前,可以通过他的博客、微博、朋友圈、个人社交网页或者他人之口进行了解)
    • 他正在做的事情
    • 最近的心情
    • 我们一起做过什么
战友录.png

二. 经验整理的方法

经验存储体系.png

搭建经验管理体系,需求是基础。通过分析我们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实现什么样的价值,来确定我们期望积累的经验有哪些,划定经验整理的方向。

搭建经验管理体系,输入是手段。输入的即前面所讲的“经验积累”的产物。但要考虑:要往自己的经验整理系统中存什么”原材料“?以什么样的形式存?是在电脑上用文件夹分类?还是在笔记工具中建立文档类别?

搭建经验管理体系,内化是关键。要主动对输入的经验进行理解消化,以更好地理解经验的内涵并加深印象,然后转化为自己能够理解的经验,把别人的聪明才智变成自己的。

搭建经验管理体系,输出是目的。要以某种形式将存储的经验进行反思总结并写成文档。这些文档可以直接指导你的工作实践,并协助你完成任务。

搭建经验管理体系,使用一些必要的信息化工具可以提高效率。这些工具要具备如下关键功能:

  • 手机、电脑、平板同步功能
  • 多种文件兼容(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网页)
  • 要能建立父-子-孙的层次文件夹
  • 快捷搜索功能
  • 支持markdown语法写作

推荐印象笔记、OneNote、石墨文档、为知笔记等云笔记软件。

2.1 明确经验存储方向

通过与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进行对标,从核心能力中精选出几个能力,进行重点的积累和发展。主要的核心能力有如下6种:

  1. 社会交往能力
  2. 管理能力
  3. 分析与理解能力
  4. 情商能力
  5. 创造能力
  6. 执行能力

2.2 核心能力层级判定

找到要发展的核心能力后,可以用下面的打分表对自己目前能力的层次水平进行判定,以明确后续要提升的方向。

  • 人际能力
    • A. 5分。不受固有看法的影响,在社交场合能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和言行,轻松让他人“路转粉“
    • B. 4分。将心比心,推己及人,能将自己放在别人的角度去理解他人的想法、思维和行为背后的动机
    • C. 3分。根据已有的信息,把握他人的特点,包括态度、兴趣、需要、观点和行方式,可以应对社交场合
    • D. 2分。愿意理解别人,听懂别人的话,准确理解他人的感受和想法。基本可以应对大部分社交场合
    • E. 1分。不能正确地理解别人的思想、情感或行为。完全没办法应对社交场合
  • 情商能力
    • A. 5分。能够根据情境,做出恰当的情绪反应,对自己和他人的情绪进行调节的能力
    • B. 4分。能够对情绪进行认知和分析,理解情绪底下的复杂含义
    • C. 3分。能够通过感受与利用情绪信号,来帮助我们进行思考和行动,以解决问题或者作出决策
    • D. 2分。能够辨别自己和他人的情感体验、思维活动、以及生理的反应中辨识与表达情绪
    • E. 1分。总是陷入情绪中,让情绪影响自己,且无法辨别和表达情绪
  • 分析理解能力
    • A. 5分。恰当地运用已有的概念、方法、技术等多种手段找出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 B. 4分。能深入全面地思考分析问题,发现事件的多种可能原因和行为的不同后果,或找出复杂事物之间的联系
    • C. 3分。将一个复杂的问题分解成不同的部分,使之更容易把握;根据经验和常识迅速发现问题的实质
    • D. 2分。能够意识到问题所在,或对面临的问题有基本判断
    • E. 1分。不能准确而周密地分析事物发生的原因,或不能根据已有经验或知识对当前所面临对问题作出正确的判断
  • 创造能力
    • A. 5分。引领业务领域,是该领域的权威
    • B. 4分。在广泛的指导下,创造性地提出专精的理念、方法和工具
    • C. 3分。在超过自己知识领域内,提供优良的理念、方法和工具
    • D. 2分。在自己的知识领域内,改进工作方法,提供工作效率
    • E. 1分。按照既定的理念、规则完成工作
  • 执行能力
    • A. 5分。为实现目标,不惜牺牲个人利益、勤奋、求实
    • B. 4分。把组织目标视为个人信念,始终如一地付出艰辛的努力
    • C. 3分。根据对组织目标的理解,克服困难,始终专注于目标的实现
    • D. 2分。依据工作目标,采取有成效的行动,基本能够完成目标
    • E. 1分。缺乏按时完成任务的能力,不专注于任务的执行
  • 管理能力
    • A. 5分。洞察市场、制定战略、并让战略目标落地;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和任何人之间的链接
    • B. 4分。根据团队成员的特点,做到人尽其才,有效解决和协调团队的冲突,合理配置资源,理解组织策略,承上启下,推动项目发展
    • C. 3分。为团队成员设定明确的目标与要求,促进合作;合理分配资源,理解公司战略
    • D. 2分。理解团队成员的职责,明确各成员的分工,带领团队完成任务,拿到结果
    • E. 1分。不愿意承担领导责任,对团队成员不闻不问

2.3 从输入到输出搭建经验整理体系

按照输入-内化-输出的内在规律划分阶段,是搭建经验整理体系的第一个思路。

我的积累(原始素材)包含所有未经加工或者只经过简单加工的原始素材,最好不要超过5个素材类别,类别之间要MECE。可以放:

  • 工作素材
  • 知识素材
  • 阅读的书籍

工作素材存放工作需求或相关文件。知识素材存放具有时效性的资料,需要每2个月整理一次。阅读书籍包含原始素材或做了批注的电子书pdf文档,还可以有专业论文或行业研究报告等资料。

我的行动(阶段性产物)包括所有正在进行的、需要持续更新的阶段性成果,体现了对原始素材的深度加工。这本书哪些部分引起你的共鸣?为什么会引起你的共鸣?你的想法是什么?这个经验以后如何被你运用到工作生活中?可以放:

  • 时间日志
  • 阶段性文件
  • 学习笔记
  • 卡片

我的产出(结果产物)包括所有的最终成果:

  • 最终文档
  • 工作复盘
  • 工作模板
  • 工作流程

最后,战友录按照上面所描述的方式记录核心和紧密人脉层。基于输入到输出的经验整理体系便搭建好了。这种经验整理的方法体系适用于在管理工作中把控全局。

命名规则.png

文件命名规则要遵循一定的规范。其中存储类别文件名称来源是关键要素,文件类型文件版本号文件存储日期是可选要素。存储类别基于经验存储系统分类来命名,推荐使用数字编号。来源要写明机构或作者。举例:

  • 知识素材命名示例:11-蚂蚁金服产品分析-虎嗅-2018.10.24

  • 阶段性文档命名范例:22-圣诞节项目产品需求-v0.3-2019.12.10

2.4 基于工作流搭建经验整理体系

FSR分类法(Flow-Stock-Reference)是另一种经验整理体系,它是面向任务的,让你更加专注于当前工作,这种方式比较适合项目制的工作。

工作流(Flow)存放当前正在进行的任务,比如各种跟进的项目:

  • 项目1
  • 项目2
  • 项目3

经验库(Stock)存放完成的项目所总结复盘的经验,为未来的工作提供帮助:

  • 工作模板
  • 工作流程
  • 工作复盘

知识库(Reference)存储平时积累,可能以后会被用到的参考资料:

  • 工作素材
  • 知识素材
  • 学习笔记
  • 人脉库

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将大的工作拆分为F、S、R:

FSR1.png

或者当项目多的时候,针对每个项目拆分F、S、R:

FSR2.png

2.5 我的经验整理体系

我的个人兴趣爱好,决定了我既喜欢广泛涉猎各种文史哲方面的书籍,又热爱钻研理工科和进行技术学习。我的职业生涯规划,决定了我既要锻炼自己的管理能力,又要锻炼自己的技术能力。所以我需要重点发展的核心能力是管理能力、分析理解能力、创新能力和执行能力。因此我的经验整理体系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面向管理能力的锻炼培养和文史哲方面的学习,文史类学习,讲究一个“身临其境”:观史如身在其中,见事之厉害,时之祸患,必掩卷自思,使我遇此等事,当作何处之?第二个部分面向专业能力的锻炼培养和理工科类学习,理工类学习,讲究一个“动手实践”:从一开始学就要有意识的这样训练自己,想办法忘掉书上教你的思路,逼自己从头想出来,不要有一丁点参考。比如学习数学,就自己尝试从最初的几个公理推导整个理论体系。只有这样才能把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到手。

面向管理能力和文史类学习的经验整理体系,采用输入-内化-输出的模式构建:

  • 1-我的积累(原始素材)
    • 11-工作素材
    • 12-知识素材
    • 13-阅读的书籍
  • 2-我的行动(阶段性产物)
    • 21-时间日志
    • 22-阶段性文件
    • 23-学习笔记
    • 24-卡片
  • 3-我的产出(结果产物)
    • 31-最终文档
    • 32-工作复盘
    • 33-工作模板
    • 34-工作流程
  • 4-人脉库

面向专业能力和理工科学习的经验整理体系,强调实践,采用FSR工作流分类构建:

  • 5-数学物理
    • 51-工作流(Flow)
    • 52-经验库(Stock)
    • 53-知识库(Reference)
  • 6-系统编程
    • 61-工作流(Flow)
    • 62-经验库(Stock)
    • 63-知识库(Reference)
  • 7-服务端开发
    • 71-工作流(Flow)
    • 72-经验库(Stock)
    • 73-知识库(Reference)
  • 8-数据工程
    • 81-工作流(Flow)
    • 82-经验库(Stock)
    • 83-知识库(Referenc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