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一种范式

青春的一种范式20170727-20170730武汉

文:ShakespeareSky(莎士比亚斯基)

认识邵伟的时候,我们还只有十八九岁。那还是刚上大学的时候,他住在我的对门寝室,胖胖的,笑容可爱。

仿佛,我还比他出生得稍早一点,可是我还是喊他哥,因为他看起来更像是大哥。

邵伟给人的感觉,就是稳重可爱类型;我却是那种活泼过分的瘦弱,尽管身高已经冒了上去,但就是更像一个弟弟。

不知怎么的,我偏偏就和他十分地投缘,一起玩什么的,他总是能默默地陪伴,又或者是哈哈大笑。似乎,只要处在一起,就会十分地舒服。

那大约是一年级的时候,他就已经是班上的团支书了,带着厚厚的眼镜。大约是我的性格的原因,我从不会去猜别人到底是在想什么,又或者说是察言观色,向来只接受别人的正面态度。所以,从现在来看,大约是我的性格成熟得更晚一些吧,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所以,大约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看起来更快乐,甚至更潇洒。尽管,在大多数的时候,我不过是头皮硬和所谓的意志坚决吧。

很快,大学就毕业了,同学们也经历了两至三次的实习期。所以,临到毕业的最后半年,寝室楼里边,几乎就只剩下了那几个熟悉的面孔。

照理来说,大学的最后一年,应该是最舒服的一年,因为课都渐渐地停了,甚至,只要有实习的机会,跟老师告个假,即可以不去上课了;并且,家里还会定时给生活费。

也就是说,没有比这更舒服的时候了,什么也不用干,睡觉吃饭就成。

其实不然,甚至可以说是完全相反,那就是当同学们一个个拖着箱子,离开学校的时候,即使你完全不在意,你也能从周围的环境变化之中感到恐慌,那就是自己掉队了,那就是自己该怎么办?

因为临毕业的那个冬天,我就有实习过,所以十分地不以为然。因为我突然发现,工作并不是做好工作就行那么简单。甚至,即使你的工作,已经做得无可挑剔了,你也会十分地难受,而这又都是为什么?我却也说不上来。仿佛,即使是在实习的岗位上,你通常都能感觉到一股莫名的力量,时刻在将你向一个角落里压缩,它让你在搞好工作的同时,经常会感到慌张。那就是如果一下没注意到,就会怎样怎样。

甚而,大约因为是大学生的缘故,相对于那些资历稍差的管理人员,你都要觉得自己的学历,都能成其为人家为难你的原因。即使,你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客气,并且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都没有用,他们依然是会用许多莫名其妙的方式,来时刻提醒着你不过是一个实习生,又或者是通过各种方式在给你发送信号:即使你是个大学生又怎样,我还不是照样可以把你搞得团团转?

又或者说是,如果你一下没忍住,而恼羞成怒,那他们就更高兴了,正好顺势对你大肆攻击,把你轰走。

所以,在结束第一份实习的时候,我就已经很不以为然了,就着我的性格,回学校去更好,还有女朋友和生活费,不搞也罢。

然而,在工作了几年之后,我才明白,这样莫名其妙地互相针对,就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的一部分;甚至,这就是许多人终其一生的生活方式,因为他们并不知道工作和生活是为了什么,但他们又不得不这样地生活工作着。因为,不工作,对他们来说更不快乐。

人啊,真是一种妙不可言的东西,必须时刻在他的头顶上举着一根大棒子,他才能老实一些;否则,即使你让他什么都不干,他只会更加地要死不活,而要惹出更多的麻烦。

没想到,回到学校之后,却是更加地麻烦,因为女生们之间的情况更严重。那就是在男生寝室里边,留下的那些熟悉的面孔,还会无可奈何地相视一笑;而女生却不尽然,仿佛,留在学校,都能成为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了。

没错,一句话就能问到底:那你以后该怎么办?

所以,我才发现,回学校之后,却是更加地麻烦,因为女朋友的矛盾显而易见,那就是她在人去楼空的寝室里边待不下去,希望我能时刻陪伴在她的身边;而另一方面,又希望我能和大多数人一样,离着学校远远的,即使挣不到什么钱。仿佛,那样的话,她即使会孤单一点点,也就不会感到莫名的慌张了,只是因为我在上班。

所以,回到学校之后,女朋友反倒是比所有人都让我感到烦,她怎么会如此地矛盾呢?矛盾到了恐慌成我的劝解安慰都不能相信,反到是一下没注意到,就要失控得泪水涟涟。人啊,真是妙不可言。

如此想来,那些常年在外头挣钱的男人们,只能在电话里头听听妻子和孩子的声音的故事,也是情有可原。即使,他们根本就挣不到什么钱,可仿佛只有这样地把他们赶到天边去,才是正常的。

所以,这些种种的奇怪,总是让我对这个世界,很不以为然,而这又都是为什么?

转眼之间,就到了毕业的时候了。

其实,回学校之后,我反倒是没怎么和女朋友粘在一起了,而是更多的时候,宁可赖在寝室里头看书,只有那些万不得已的时候,才会下楼去吃个饭,见上一面,再把她吼进女生寝室的门楼里边去,然后才能稍稍清静一点点。

可是,还是要毕业的啊!

寝室的楼底下,提前一个月,就贴出了毕业生离校告示,那便是如果你不及早搬走,就会把门强行锁上,没搬走的东西,将会被当做垃圾处理掉的。于是乎,我几乎就是赖到不能再赖下去的时候,才从学校里搬了出来,和同学一起找到了离学校不远城中村里边。

等我们搬过去的时候,才知道,邵伟原来是早就转战了过来,一见面,劫后余生的重逢感,完全不能诉诸语言。

当我们把东西刚放下来,就去了邵伟的那边。才知道,他早已经是把小日子过得像模像样了,电扇、电饭煲、电脑什么的一应俱全。虽然网络有点坏,但比起我和女朋友的状况来,他已经算是小康了。因为我们除了从寝室里边搬出来的那堆破烂,几乎就是什么也没有,除了一台跛脚的小电扇。

但是,他唯一的遗憾就是差个女朋友。

到如今,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九年有余,可那一幕幕就像是发生在昨天。即使,当时同期搬进来的同学们,几乎都已经散尽了,我却总要觉得恍然。大概,还是因为我依然死赖在这个地方不肯走,又或者说是实在挪不动的缘故吧。即使,送走每一个人的时候,都是那么的伤感,可是,我却总有错觉在产生,那便是仿佛自己一不留神,就要和他们之中的某个人撞个迎面,然后就要互相调笑一句:你怎么还在这里呀?

然后他也会黯然一笑地回应道:你不也还在这里么?

可是,我并没有机会和邵伟这样互相调笑,也没能亲手将他送走。大约,这是过去的这几年里,我送走的所有同学之中的唯一一个偶然。但是,大约是因为某些无法言说的东西在作用,所以,从毕业到分别的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些同学仿佛是消失在了茫茫人海,都没能再见上一面。

而邵伟和我,竟然见了三面。

刚从学校搬出来的时候,大家都没有工作,但生活依然是在有序开展,尽管我们偶尔也会结伴出去找工作,但那情况几乎就是在自找打击和被骗。因为招聘会只负责卖门票和报纸,因为,至少我不曾听说过,有人从商业招聘会上谋得过一份工作。

而也就是在这期间,我想尽办法去找工作,按着报纸上的联系方式打电话,又或者是投递简历,再或者是按着详细地址,去人家公司拜访。然而因为是毕业生,既没有工作经验,又没得什么人引荐,那几乎就是在自找打击的同时,还要花钱。因为要坐车,要吃饭,要喝水。

是的,武汉的七月,能把人烤焦。没错,出门走动一下,都要花钱。

而也就是在那期间,大家偶尔也会聚在邵伟的小房间里边吹牛乱侃,就着五块钱一斤的凉菜和那种十斤装的大塑料壶白酒,动不动就要搞得熏熏然。然后,各自回屋睡觉,想着还有多少钱,还能撑几天。

即使,大家都不曾把“滚回家”这三个字说出口,但很显然,即使每天都能把牛皮吹上天,把酒喝得是口齿麻木、飘飘欲仙;可是酒一醒来,大家见面的第一句话还是:找着工作了没?

我他妈的要是找着工作了,不就上班去了?

我去呀,这该是怎么办?

似乎,这个过程也并不是很久;仿佛,欢乐总是那样的短暂。即使,时间已经过去了九年有余,可是,死赖在原地不肯挪窝的我,仍要觉得,那一切似乎就是发生在昨天。

我是6月13号从学校里边搬出来的,邵伟要早上一个月。然后,就到了七月,我们仍然是在城中村里边晃,一点方向也没有。甚至,都不想和家里联系了,一打起电话来,那就等于是自找不痛快。所以,我干脆安心睡觉,一包小馒头和一锅稀饭,再加上一本杂志,也是愉快的一天。

然后,邵伟有了新动向。

事到如今,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是一个能将人晒出油来的武汉下午,邵伟找我去做伴,到学校所在的辖区派出所办事。我才知道,他是准备去军营里边锻炼了,并且因为是大学毕业生,所以起点比义务兵稍高;又因为我们的大学专业是土木工程,所以,他的专业性起点相对较好。那便是一进部队,就可以成为专业技术骨干,所以我很是为他感到高兴。因为,军旅生活,同样令人向往。

那天,我们一路从村子里,走到学校所在辖区的派出所,又在那里等了一位警官。依稀记得,那位警官正好出警去了,于是,我们又慢慢地走了回来。

然后,改变就开始发生,因为有同学开始获得了工作机会,是的,同学推荐,在外地。于是,送走同学,吃饭喝酒。虽然大家都没得什么钱,但吃饭的过程,总是能极感动、极诗意的。

即使,毕业的故事,在所有人的笔下,都是那么地令人伤感,可我仿佛更钟情于这种开始各自飞翔的改变,而并不是离别的伤情。尽管,大家的变化,总让我觉得黯然;可是,因为女朋友在身边的缘故,所以,我只能是在祝福他们的同时,也努力让自己变得勇敢。

仿佛,也就是那么几天,邵伟的事情,就落定了。那时的我,还在拿着求职的报纸四处拜访。还好,报纸上的公司和地址,竟然有许多是真实的。

因为找不到工作,就该是活不下去了的。然后,我竟然一口气找到好几份工作,但都放弃了,一个是太远了,坐车费钱;另一个是要驻外培训,因为女朋友的缘故,我不能出差;再就是与本专业无关,我觉得那几乎就是在否定我的大学教育,自然是不干的。

所以,我还是选择硬着头皮熬一熬,即便是只有稀饭和小馒头,我还能找一些旧书回来看,也能有比较愉快的一天。

我是毕业那年的7月17号找到工作的,几乎就喜疯了。虽然工资有点低,但生活总能继续下去的;虽然工作条件有点艰苦,但显然是开心大过了所有,因为那既不用出差,也不是太远,甚至,还和本专业相关。

然后,我就开始上班了,那是一个开发尾期的大楼盘,在汉阳的钟家村,也就是如今的汉阳银座。

我所在的公司,负责那个楼盘的环境建设,我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指挥挖掘机,平整主体建设之后的杂乱场地。那里原本是一个大国营厂区,新建起来的房子还都是毛坯,办公的地方更是简陋得吓人,没有厕所,楼下的围墙边,是一座用了几十年的旧式条坑厕所。所以,每天有事就去那里解决。很辛苦,却也很快乐。

而后的某一天早晨,我正蹲在那间又脏又湿的厕所里边时,手机就响了起来,小心地摸出来一看,正是邵伟,就接了。

他的口气有些犹疑,但说了半天之后,还是抛了一个问题过来。因为厕所外边待命的挖掘机正在大声轰鸣,我没听清楚,就大了声音,让他再说一遍,他问我:你们那里还要人么?

我也才去了大半个月,并且是因为我去了的缘故,那个场子上,还撵走了一个人,比我大一点,但他因为工作上出了一点小状况,就被委婉地辞退了。所以,我便确定了那里不要人,就对他直说了,然后也就没太放在心上,就挂了电话。

收拾完毕,走出厕所,向待命的挖掘机司机招手,巨大的铲斗轰然砸下,厕所应声倒塌。

自那之后,我们就不得不去那隔了一条园路的开发公司楼上方便。在那里,总让我觉得很不自然。

也就是那天下班之后,坐了快两个小时的公交,跨过长江大桥回到武昌,我还第一时间去了邵伟那里,想要去问一下是什么情况。但是,他已经搬走了,房间也已经退掉了,从那天起,就好几年都没能再见面。

而我因为一开始就是待在施工现场上,所以,一来二去,就总是跟着项目在转。而也就是在那几年,我几乎就把武汉三镇跑遍了,既要处理工程进度的各种需要,又要负责各监管部门的文书事务。

也就是在这期间,邵伟也顺利开始了军营生活,偶尔也会看到他传到网络上军装照片,还是那样的亲切可爱。

仿佛,就是因为军装的缘故,他看起来更加地挺拔伟岸了,唯一的变化就是因为从军的缘故,摘掉了眼镜。

虽然偶尔也会在网络上互相问候一下,但又似乎因为他的巨大改变,让我除了在心里盛满了对他的钦佩,而没法过多言语。

而他似乎也就是因为工作的缘故,也是随着部队各地辗转,走过了好多的地方。所以,我经常就在想,军营可能是更适合他的地方,因为他显然是变得更好了。

再见到邵伟的时候,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大约是三年还是四年,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仿佛,他是休探家假,又来到了武汉。我仍然是住在老地方,他没有穿军装,但军人的气质,已经是非常地明显。我们还是和毕业的时候一样亲切,一起吃饭,又去唱歌。

而那时的村子里边,已经只剩下几个同学了,仿佛,大家仍在努力寻找,可是,一切依然照旧,然后就是更多的同学去了更远,除了偶尔互相问候,似乎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我们似乎是仍在原地打转,又或者说是依然在原地盘桓。尽管,村子里边走得如今只剩下一两个人了,然后,又各自奔向了自己的工作岗位,日子依然。

转眼之间,就毕业五年了,我也在努力尝试改变,从专业方面退了出来,四处游玩,写一些零散的文字,拍一些风景照片。虽然工作和生活上仍然不见起色,但仿佛,已不再像是刚毕业的时候那么容易因为一点变化而要高兴或难受。所以,是在平淡之中寻求更大的改变。然后,得知邵伟已经复员,回家做生意了。

于是,在得知他已经开始创业的那一刻起,不由得在心里对他大加称赞。大约,军旅生活令他有了巨大的改变,那便是变得沉着和勇敢。而仿佛也就是因为这一些列的变化,他明显是变得更加地开朗自信了。

而也就是在这期间,我们又见了一面,仍然是他到武汉来了。

虽然见面也就是一两个小时的事情,但给我的感觉是他已经变得与自己不同,如果说自己因为一时的不如意,而要踌躇不前,他则是已经信心满满、快马加鞭。很显然,军营生活让他有了巨大的改变。

那是结婚后的那个秋天,他突然说要到武汉来看我,然后我们就在村子里见了面。那时的自己,仍然在努力摸索着,虽然书稿已经写了几部,但缺陷和不足也是相当明显,于是,一来二去,就陷入了迷惘的怪圈。

在见面之前,也有和他说到过这些不如意。然后,他就来了。那天,他到得很晚,因为天气还有些热,所以几乎就是汗流浃背地见了面。原来,他是来武汉考察市场,准备把生意发展到武汉。这样一来,我才知道,原来退伍后的这不到一年,他几乎就已经把生意做到了家乡县城的翘楚。这令我不禁汗颜。仿佛,毕业的这四五年,他因为去了军营的锻炼而不再迷茫,而我却是因为畏首畏尾,裹足不前。

那时的自己,为了静心写作,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他仿佛是对我的窘境一眼看穿,坐了一会儿,喝了一罐啤酒,就提出要走,任我如何挽留。然后临到分别的时候,他紧紧地握住我的手,再松开来,是一叠卷着的百元大钞,这不禁令我一时感动万分,连连推辞。可是,他还要斩钉截铁地说:没能赶来参加婚礼祝贺,已经是哥哥的失职。

望着他坚定的眼神,不禁令我黯然。然后,送走了他,看着他那坚毅的背影,我的心里只有一股说不出来的茫然。

随后的两三年,写作的进度依然缓慢,虽然偶尔也和他联系,但心中却是十分的怅然。仿佛,自己一不努力,就要辜负他的期望似的。然而,除了每天趴在阳台上看着云聚云散,还有那呼啸而过的大飞机,也只剩下了无可奈何的惘然。仿佛,青春的火焰全然与我无关。

仿佛,时间就如同某些人所说的那样,会越跑越快,转眼之间,我们已经毕业八年了,除了默默地去关注一下他在网络上的新动态,似乎是连主动联系一下他,都要感到为难。甚至,仿佛,什么都不值得一提,唯有深深的祝福,默默长留心间。

唉,当他喊着整齐的口号的时候,我是在干什么呢?当他随着部队,把万水千山走遍的时候,我又是在干什么呢?当他带着大红花,对着营房悄然失声落泪的时候,我又是在干什么呢?

他这一切的改变,总是能令我感到惶惶然。

这一年,我们三十岁,他已经放开双臂自由翱翔,我却还是站在原地仰望。

忽而有一天,一向悄无声息的他,在网络上曝了一张照片,立马就在同学朋友之间掀起了一阵狂澜。因为,那是一个巧笑嫣然的女孩子的照片,美好又灿烂。我更是迫不及待地发过去了我的询问。

他强势地回应道:没错,这就是你的嫂子,随时准备好听通知,来喝我们的喜酒。

对于这突如其来的改变,一时之间,让我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只是因为曾经的他是那样的腼腆,甚至都不敢和女孩子说话;甚至是去派出所提户口的时候,还要我为他做伴;甚至因为找工作,而要忐忑犹豫……

而眼下的他几乎就要让我感到难堪,而大约只有他自己知道,军营生活给了他多么大的改变。是的,嫂子很美。

等待去参加婚礼的每一天,都是充满感动的,仿佛,他就是在用一帧帧照片在讲述着他们之间的美好,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也就是在这期间,他们接连做了几次长途的旅行,其中有许多似曾相识的地方,想必那都是他服役时曾停留过的地方。照片之中的景物都很美,嫂子的笑容骄傲又自豪,有晨曦,有夕阳,还有无尽的道路,通向漫漫的远方。

大约,邵伟对嫂子爱得很深,所以要用这样的方式,去向嫂子诉说自己的深情,就如同那四五年的军旅生活,给他的转变打上了深深的烙印,然后,他要把这些成长的豪迈和感动,讲述给他最爱的人。

这不禁让我时常感到激动又疑惑,仿佛他并不是我们曾在一起就着五块钱一斤的凉菜,也能喝得口齿不清的那个他,而直到毕业过去两了七八年,我才发现,原来他那羞怯腼腆的背后,竟然深藏着这样的深情和浪漫。

如果说他离开武汉的那个早上,也就是项目上的厕所拆掉的那个早晨,是何等的伤感与迷惘,我只是如此地惊讶,那时的彷徨和痛苦,让他做了一个多么惊人的决定,是的,那就是变得勇敢,去用令自己渴望和神往的方式来释放挥洒自己的激情和深情。

从得知嫂子的出现,到婚期的敲定,快有三个月的时间。他的镇定自若让我感到震惊,仿佛,一切都是因为他的安排而有条不紊,先是嫂夫人的照片的公布,然后是几次长途的旅行,再就是两人突然出国旅行!是马来西亚,灿烂的阳光,热烈的海滨风情,波浪冲刷的海滩,嫂夫人飞扬的长发……

这些照片之中的他们,或是默默对望,又或是十指紧扣。然后紧跟着,他又突然发出电子请柬来,婚期选定!并且,他们就是在这一次的出国旅行之中,拍摄了婚纱照,邵伟雄姿英发,他的美人娇俏动人……

啊,我醉了!原来他其实是一个何等浪漫骚情的男人啊,只是,他在迷惘之时,勇敢地去用烈火的青春锻造和锤炼那个少年的他,终于是在不可抑制的喷发之际,等到了这个相伴一生的人。

为了去参加他的婚礼,我几乎激动得一夜没睡着,天刚擦亮,就兴奋地跳上了列车,仿佛,八九年前的那个他,还依然历历在目,只是因为羞怯,要无可奈何地让我们调笑。可是,他的成长却是这样的快,快到让我感觉自己仿佛是从不曾改变,而他已经是毅然前行。

感动的同时,是见面的急迫,只有几个小时的车程,仿佛都变得无限漫长,望着车窗外的漫漫原野在悄悄旋转,仿佛就能看到他曾是那样地在这天地之中引吭高歌,用热血灌溉了青春的同时,也在迎接着奋力生长的一个又一个黎明。

火车抵达他的家乡的时候,我非常地激动,才知道他的家乡虽然有些偏远,可也是进入西南腹地的咽喉要塞,而在这过去的二三十年里,俨然成为了带动西南部工业发展的重镇,并且是历代文人武将辈出。

如此想来,他那少年时代的成长岁月,其实早就被故乡的浪漫人文和历史风物所浸染,所以在大学毕业之际,才会是在短暂的迷惘之中,决然投笔从戎。

是的,他的故乡叫谷城。

当我赶到酒店的时候,远远地就看见了他们夫妇二人从国外带回来的大幅扩洗照片,于是,心情便越发急迫地想见到他。

可是,迎宾处不见他的身影,我便直接找到正在布置调试的婚礼会场去。虽然因为时间尚早,宾客还未到齐,但现场已然是洋溢着欢乐动人的气氛。又因为正是周末,小孩子很多,他们正一群群地、欢快地跑来跑去,我左右环顾,却是被一声响亮的“基基”(说明一下,我不是宋仲基,是莎士比亚斯基)惊醒,蓦地一回头,他正张开双臂款款向我而来,我二话不说地回头冲上去,一把迎接了他的拥抱,彼此把脑袋深深地陷进对方的颈窝里……

他仿佛也和我一样,都不知道该是说些什么好,彼此反复松开互相确认,然后又重重地拥抱在一起。

我有些语无伦次:“快快快,带我去拜见嫂子!”

他二话不说,拉了我的手,就向大堂礼宾台的旁边走去,那一瞬间,我仿佛是一个被牵着的孩子,看着他坚实的侧影感动莫名,因为他的肩头是那样地宽阔,他的手是那样的有力……

然而,眼前的一幕,更让我感动,因为新娘子正在耐心地哄着一个气鼓鼓的小女孩,温柔又耐心,半蹲着的她,全然不顾洁白的婚纱在地面铺展开,而要仰面望着粉嘟嘟的小朋友悄声安慰。

本来这一幕就够令我心动的了,但显然还不待我们走近去,新娘子就主意到了她的夫君,站起身来牵着小女孩望向我们,邵伟柔声向他的新娘子介绍我,我立马就接住了嫂夫人那同样娇羞的小手,有些心慌地喊她嫂子,因为她实在是太美啦。

新娘子一瞬间仿佛是若有所思:“噢,我晓得你,他与我说起过你很多回,也给我看过你的小黄文。”

我望向了邵伟,他却正在盯着我紧握着的他的新娘子的手,我不由得一下惊慌起来,赶紧松开,有些窘迫地催促他赶紧带我入席的同时,心上溢满了对他的嫉妒和祝福。

然后,我就被他带去了婚礼大厅,和他的战友们坐在了一起。

婚礼隆重又感人,宾客们挤满了整个大厅,《婚礼进行曲》奏响的一刻,聚光灯射向了鲜花拥簇的步道起点,新娘子正挽着她的哥哥在那里等候,邵伟意气风发地大步走上前去和新娘子的兄长热烈拥抱,然后接过了新娘子的手儿来放进自己的肘弯,再又一起款款走向主席台。司仪舌灿莲花的同时,来宾们更是欢呼阵阵。

邵伟沉着动情、朗声宣誓,新娘满面娇羞、楚楚动人。待到交换戒指之时,婚礼气氛一下子冲上高潮,来宾们大声要求新婚夫妇深情接吻,他的战友们更是高声起哄,一时之间,气氛热烈又感人。

然后,新婚夫妇共同灌满香槟杯塔,请上台来双方的至亲,一起举杯庆贺。

我才发现,原来他的父亲是一个何等浪漫诗情的人,听司仪介绍之时才知道,他不仅是一位小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还是这个县城里的知名男中音。所以,举手投足之间,只是让我感到那么的惊讶,仿佛他的周身都在挥洒着一股洒脱的豪情,更是因为他那中气十足的礼宾辞令。

如此想来,邵伟的热血青春,也离不开他父亲的耳濡目染啊,而生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之中,选择这样的几年特别青春,仿佛也是一种天然的使命。对于邵伟来说,大约就是这样的吧,对于他的父亲对他的期望来说,大约也就是这样的吧。

所以,当邵伟和新婚妻子伴着全家合照留念的时候,我不禁要在心里感叹,这该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家庭,对于他的青春成长,对于这个大家庭的期望,还有那对于流淌在家族血脉之中的浪漫人生梦想。

照例,仪式完毕,就是酒席,但接下来的一幕,却是让我怎么也不能忘怀,因为就在亲朋好友们入席就餐的同时,邵伟委托司仪把自己的战友们全部请上了台去,第一首合唱的曲目就是《兄弟》。

战友们在音乐伴奏声响起起之后,彼此扣紧肩膀战成一排,依次传递麦克风共唱这一首歌。只是,当麦克风传递到了邵伟的手上之时,他却是一下子转过身去,拿着话筒蹲了下来,音箱里不时传出来他那嚎啕的哭声,也就是在此时,战友们一顺围着他蹲了下去,把他紧紧地抱在中间的同时,更要去拥着他的肩膀和脑袋,那并不是从扩音器里传出来的歌声,仿佛更加地洪亮,也更加地令人动容,我不由得默默地低下了头去。

与此同时,新娘子正在一旁默默地把酒杯里的香槟重新斟满,看着他们几个大男人在拥在那里哭成一团。

那一刻的情形,我没法好好写下来,可是每次只要一想起来,就如同邵伟被战友们拥住的那一刻一样,因为无法开口而不能表达,只能用那含糊不清的合唱,来表达内心的汹涌和感动。尽管,他的战友们如今都已退伍,散落天涯,但是,他们彼此之间确实有着同样不可描述的东西存在着,就如同在得知他将大婚的一刻,而要从全国各地飞奔而来一样。然后因为这样的喜悦和感动,而要拥在一起放声大哭。

因为我知道,他们曾在那几年彼此陪伴的时光中,付出过和收获过我一直在寻找着,却从不曾体会到过的东西,而那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情”字那么简单。

那一首歌,合唱得很不好,却又是我前三十年的人生之中,所感受过的最为动人的一首,就连经历过无数次婚典现场的司仪,也显然为之触动。仿佛,婚礼的主旋律,就因为邵伟和他的战友们的故事,而变得深刻和令人难以忘怀。

一曲终了的同时,司仪前去抚慰,待他们几个铮铮铁汉再次站定,面向宾客席,我才发现,每一个人都是哭红了眼睛的。新娘子托着香槟敬上,战友们之间,仿佛是心有灵犀,再次围成一圈,一个箭步倾下身去,将脑袋顶在一起的同时,也将酒杯聚成了一点,齐声大喝:“干!”的同时,响声震彻了整个婚礼现场,激荡的豪情,似乎是一下子将在座的人们深深感染,大声鼓掌的同时,更是高声地叫好,然后,看着他们豪情万丈地一齐仰面,将杯中的香槟一饮而尽。

这是我参加过的最特别的一场婚礼,只是因为几个男孩子们战友情的流露。

离开谷城的时候,正在飘着小雨,邵伟和他的母亲紧握着我的手再三挽留,我却是什么也说不出口,默默挥别了他们母子,走进了雨中,他大声地对我喊着有空就要来玩,有事一定要打电话,我却是不敢向他们回过头去……

大约,青春故事之中的我们,总有着许多的困惑和茫然,就如同这微凉的雨点打在每一个人的肩头,有的人会感到难受,可有的人会感到舒爽,就像曾经的他那样,勇敢地举起双臂,仰面奔跑着去接受雨水的浇洒,因为他在感受着成长的喜悦的同时,也懂得了在心中满怀期待和播种希望,那便是要勇敢地相信,雨住之后的日子,即便是如火的骄阳也不会忐忑,因为那也是展翅翱翔的晴天。

武汉 201707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