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能力”还是“分数or能力”?

104:“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分数&能力”还是“分数or能力”?

2017-02-27 QQ1424570017 选对你的志愿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孔子《论语》

【译文】“不怕没有职位,就怕没有尽职的本领。不怕没有人知道自己,去追求足以使别人知道自己的本领。”

自我探索的三大主要任务:

1、找到自己的志趣所在;

2、发现自己的优势和专长;

3、充分了解自己的价值观。

今天分享的是自我探索的第二大主要任务:如何进行能力探索,发现你的优势,找到你的核心竞争力。用到的工具模型有:

✔能力三核KST

✔能力提升三阶梯

✔优势管理四象限

✔成就事件分析

✔核心竞争力定位模型

✔721法则

✔SWOT分析

一、关于能力

能力是能顺利、有效地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心理条件,如记忆理解能力,体育运动、艺术表演、手工操作能力,沟通、协调、组织管理等社会交往能力等等。通常将职业能力分为以下几种:

1、言语能力:指对词及其含义的理解和使用能力,对词、句子、段落篇章的理解能力,以及善于清楚正确地表达自己的观念和向别人介绍信息的能力。

2、数理能力:指迅速而准确地运算以及在准确的同时,能推理、解决应用问题的能力。

3、空间判断能力:指对立体图形以及平面图形与立体图形之间关系的理解能力,包括能看懂几何图形,对立体图形的三个面的理解力,识别物体在空间运动中的联系,解决几何问题。

4、察觉细节能力:指对物体或图形的有关细节具有正确的知觉能力,对于图形的明暗、线的宽度和长度作出区别和比较,看出其细微的差异。

5、书写能力:对词、印刷物、帐目、表格等材料的细微部分具有正确知觉的能力,善于发现错字和正确地校对数字的能力。

6、运动协调:指眼、手、脚、身体迅速准确随活动的作出精确的动作和运动反应,手能跟随眼所看到的东西迅速行动,进行正确控制的能力。

7、动手能力:指手、手指、手腕能迅速而准确地活动和操作小的物体,在拿取、放置、换、翻转物体时手能作出精巧运动和腕的自由运动能力。

8、社会交往能力:指善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往,相互联系,相互帮助,相互影响。从而协同工作或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9、组织管理能力:指擅长组织上和安排各种活动,以用协调参加活动中人的人际关系的能力。

KST--能力三核

能力有三个核心要素,并称为能力三核:

知识--Knowledge

技能--Skill

才干--Talent

【K】

知识就是具体掌握的信息,比如公式,方程式,书上的知识点等,这是能力三核的第一核:知识。

知识就是我们懂得的东西,是很难迁移的,需要不断学习才能得到,知识不一定仅仅来自学校,有更多的渠道可以得到知识:书籍、专业人士的分享、业余培训等。

简单的说,知识就是:懂,还是不懂;知道,还是不知道。

但他的重要性往往会被夸大,一遇到困难就去学习新知识来进行弥补,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你可以通过考试、测验、认证、面试等方法找到它)

【S】

知识不是力量,只有能被使用的知识才是力量。所以不仅要学习知识,还需要锻炼第二种能力核心:技能——技能的学习比知识的学习不一样很多,知识的目标是知道正确答案,技能的目标则是熟练。

熟练不像知识一样,只有知道不知道,熟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接受一开始的不熟练。所以聪明的备考老师的基本技能就是让学生疯狂的做题。他们最理解高考的逻辑——高考考的不是知识,而是知识+考试技能。

技能是可以被迁移的,你掌握了一项技能,可以应用在不同的事件上,它与知识进行组合,就会变成很强的职业能力。

技能是动词,比如咨询,沟通、聆听,是分层级的,比如听就分几个层级;比如管理能力,在这个公司管理100人的团队,到另一个公司也能管理100人的团队;妈妈在家看孩子会时间管理,也能把这个时间管理的技能带到工作中去。所以技能比知识更重要。

简单的说,技能就是:熟练,必须不断反复练习,直到熟能生巧。

(你可以通过绩效评估、各种技能量表、实战演练等方法找到它)

【T】

第三种能力的核心就是才干。才干有来自先天的气质,也有来自后天的苦练。因为后天要形成才干需要多年的重复练习,所以最好的才干策略应该像根雕一样——先找到自己先天的才干,然后在之上做细微的后天调整和添加,形成自己独特的才干。

简单的说,才干就是:你与生俱来的天赋,可以是先天的也可以是后天培养出来的,比如幽默感、充满自信的、慎重的。

才干常常被用来形容人的个性、品质、特征,它可以应用在在生活的所有领域,而且往往都是无意识地使用。

才干的挖掘需要深度的自我探索,它对于职业的最终优秀有很大的贡献,但单一的才干无法被识别,需要与知识技能相组合。

(你可以通过“成就事件梳理”、“求求你夸夸我吧”等方法找到它)

一起来看一个例子,比如说做菜:

1.知识--菜谱知识,食物搭配知识;

2.技能--刀工技能

3.才干--耐心的

根据美国“全国大学与雇主协会”的调查,美国雇主们看重的能力排序如下:1、沟通能力;2、积极主动性;3、团队合作精神;4、领导能力;5、学习成绩;6、人际交往能力;7、适应能力;8、专业技术;9、诚实正直;10、工作道德;11、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上述能力进行分类:

一、知识类:5,8

二、技能类:2,3,9,10

三、才干品格类:1,4,6,7,11

由此可见,我们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更需要重视培养自我管理技能和才干品格的修行。

二、能力提升策略

能力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

STEP1--学习知识,从“无知无能”到“有知无能”,从对某一领域的知识好不了解的情况下,通过学习获得这个专业领域的知识。

STEP2--固化技能,从“有知无能”到“有知有能”,在获得相关领域的知识后,通过练习可以固化次领域的技能。

STEP3--内化才干,从“有知有能”到“无知有能”,在掌握此领域的技能后,通过长期反复地实践可以将此领域的技能内化为才干。

总之,能力的修炼可以用九个字来表述:“学知识,用技能,攒才干。”

【安琪有话说】

721法则

要让自己的能力快速提升,需要遵循“721法则”,即:70%的能力提升来自于实践,20%来自于导师的帮助,10%来自于理论学习。

四个能力提升策略:

能力提升清单:

要看的三本书

要做的三件事

要混的三个圈子

三、现在,发现你的优势

利用技能表能找到自己的技能和才干,但操作性较差,有时很难找,联系也不紧密。

一个更有效的方法是进行成就事件分析。

01

成就事件是从小到大,在你的人生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可以是人生中任意时期的事情,但是最好是你工作当中的。所谓的有成就感,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获得了社会承认的成就。这个事情可以很大,可以很小;可以有人认同,可以没人认同;可以能力很高,也可以能力很低。关键在于,这件事情是你觉得当时自己拿到成就感就可以了。写下来之后,很关键的一步是,具体地分析每一个事件中体现出来的能力与优势,最后再做归纳总结。在这些成就事件中,出现的次数最多的能力词汇,就是你的优势体现啦。

现在,每人找一位搭档,两人一组进行练习。

我们学完能力三核,大家都很急切地想知道自己的能力和天赋到底有哪些,那今天我们就通过一个练习,来发现我们的能力和天赋,以及如何在我们的生涯中更好地利用他们。

回忆一下自己取得的成就事件,也就是那些自己做过的自认为比较成功或是感觉很不错的事情。你的成就事件不一定是学习上的,也可以是家庭生活、社会实践中发生的;也不一定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也可以是一次“悄无声息的胜利”。成就事件一般应符合以下两条标准:

1.你喜欢做这件事时体验到的感受。

2.你因为完成它而感到自豪。

例如:考试成绩提升,卖报纸卖花挣零花钱,修理自行车,设计一套服装,策划一个生日晚会,募集捐款,英语演讲比赛获奖,独自一人去旅行,举办自己的小型钢琴演奏会,学会拉丁舞,客服一个坏习惯,获得校长的表扬,等等。

STAR法则编写四个成就事件,每个成就事件至少包括:

S(Situation)--当时的形式,面临的困难和障碍;

T(Task/Target)--面临的任务、目标,需要完成的事情;

A(Action/Attitude)--采取的行动、态度,具体的行动步骤;

R(Results)--取得的成果,对成果量化评价。

四宫格图示

1.我们准备一张白纸,从中间对折两次,将白纸分成四个相等的部分,在左下角写上数字1,左上角写2,右上角写3,右下角写4,数字代表时间顺序。

2.我们要在这张纸的四个方格中,用图画的方式,画出你人生中最有成就感的四件事情,也就是成就事件,要按照时间顺序来画。

3.请注意,你画画的技巧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把成就事件表达出来就可以了。

4.还需要提醒各位,成就感并不一定是获得了社会承认和别人的认同,关键是你感觉当时很有成就感就可以了。

利用Saw法则进行分析讨论

两人一组,互相进行分析讨论,分析成就事件中你都运用了哪些能力?按照能力三核--知识、技能、才干进行分类,看看哪些能力被使用的频率较高?将这些能力按优先次序进行排列。

02

求你夸夸我

有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求你夸夸我”这个方法是借用旁观者的视角来看清自己的优势。怎样操作呢?你可以给熟悉自己的人发邮件或者发微信,请对方回答如下问题:

“在您眼中,我最优秀的地方是什么(是某种性格、某种能力、某种品质……)?为了帮助我更好的了解自己,请举一个例子说明一下。”

为了保证良好的反馈效果,强烈建议不要群发信息,而是分别单独给朋友发出去。你可以在邮件或者微信中先夸夸他们,再请他们夸自己。这样,对方收到你的夸奖会感觉到很欣喜,自然也就会很愿意给你回复邮件啦。而且我在用这个方法的过程中,我还发现,你给对方写得越具体详细,他给你的回复内容就会越多哦。

03

借助专业的测评工具

借助一些专业的测评工具来帮助自己发现优势。例如,有一个测评工具很不错——《优势识别器2.0》,既是一本专门介绍各类优势的书,也是一个优势测量工具。书中带有测评密码,凭密码登录测评官网做完测评后,将得到一份个性化的《优势识别和行动计划指导》,可以帮助你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发挥自身优势。测评的结果会得出你的五大优势,当然最重要的不仅仅是这个结果,关键的问题是接下来的你将如何运用和发挥你的优势。在测评报告中,有一系列的提问可以帮助你深入挖掘优势,并有具体的行动建议可供参考。

怎么样,发现你的钻石的方法我就先介绍这三招啦,如果你还觉得不灵,我还有最后一个大招:那就是:找职场导师获得专业指导。

盖洛普公司对于优势的定义是:通过持续的近乎完美的表现,在特定方面持续地取得积极成果的能力。通常来说,优势是已经外化出来的一种积极表现,这种表现是被他人所认可的。

因此,基于天赋和优势的定义,二者之间的关系就变得非常简单,简单到可以用一个公式来表示,即:

这个公式表明:

1)首先,我们的优势需要天赋。因为天赋是与生俱来的模式、感受或行为,是我们自然而然甚至是不假思索就能做到的事。基于天赋,才能构建真正独一无二的优势。

2)但,仅有天赋还不够,优势的发展来源于投入。在实践练习、技能培养和扩充知识方面进行投资,才能更加高效地利用天赋,从而建立优势,创造价值。

因此,天赋是种子,优势是结果。

那些没有形成优势的人,只有两种可能:要么就是没有发现自己的天赋,要么就是即使发现了,也没有有效投入。

始于天赋,终于优势

大家知道,多年来,中国乒乓球队一直称霸世界乒坛。近年来,我们已经很少看到决赛的两名对手中出现外国人的情况,大部分都是两个中国人对决。

我清楚地记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再次夺冠,那一次是孔令辉战胜了瑞典选手瓦尔德内尔。

2000年悉尼奥运会,孔令辉战胜瓦尔德内尔获得乒乓球男单冠军

比赛结束后,一名记者问当时的中国队主教练蔡振华:“能否介绍一下中国队的训练? ”

蔡振华说:“我们每天训练8小时,专练我们擅长的打法。”

记者问:“你能说具体些吗?”

蔡振华说:“我们的哲学是,如果你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所长,你的优势就会大的足以淹没一切弱点。我们的赢球手只打正拍。尽管他不擅于打反拍,但他的正拍势不可挡,所以仍能稳操胜券。”

所以,世界冠军的养成同样遵循了最基本的理念,即投入在自己最大的天赋上,和它死磕,就能创造完美的能力,得到完美的结果。

将天赋和特定领域的知识技能相结合

那么,如何投入呢?具体投入些什么呢?事实上,一个人的优势是由知识、技能和天赋三个部分构建而成的。

这里的知识指的是所有我们懂得的东西。技能指的是如何让知识规范化的操作步骤。而天赋就是一种本能的、可被高效使用的思维模式、感受或行为。

因此,在天赋和优势之间的“投入”指的就是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从而让天赋找到自己真正可以施展的领域。

例如,一位为病人打针几乎感觉不到疼痛的护士,她的优势是这样构建的——

一位成功和团队创造出业绩的产品经理的优势是这样构建的——

进一步总结,知识让我们入门,技能让我们胜任,天赋让我们脱颖而出。

我一直相信,决定我们在一个领域能否成为职业高手的关键,往往是天赋,因为知识和技能是所有人都可以学会和复制的,只有独特的天赋是他人无法复制的。 但同时,脱离了知识和技能,一个单一的天赋也没法形成优势。就像我们刚才举的例子,无论护士,还是产品经理,形成优势都是知识、技能、天赋相结合的过程。

当然,选择哪一个领域/行业的知识和技能与我们的天赋相结合,往往与兴趣、性格、热情、机遇等其他因素相关,这篇文章就不再深入。但可以肯定的是,选择更能发挥我们天赋的领域,加上正确的实践方法,的确是可以加速我们获得优势的。关于这一点我,我们以后会谈到。

构建优势的一般策略

最后,总结构建优势的一般策略:发现-结合-提升-强化——它也诠释了“始于天赋、终于优势”的全部过程。

任何事只要肯努力,我们都能做到80分。所以在没有做到80分前,先不要谈天赋的事!

优势=天赋× 投入。

是想姚明知道自己打篮球的天赋,但如果他不勤加练习的话,也不会成为篮球高手对吧?

所以,始于天赋,终于优势,中间靠的是自己的努力和坚持!

胡适先生给人题字,喜欢写“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和“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功不唐捐”原文出自《法华经》。意思是:你付出的努力和功德,从来不会白白地付出,终于有一天,会回到你身上来。所谓功不唐捐,就是努力地做好每件小事,回头发现自己无意中做了件大事。

所以今天最后送大家的就是四个字:

功不唐捐。

拓展阅读:

1、《10天谋定好前途》 ,洪向阳

2、《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古典

3、《现在,发现你的优势》,马库斯.白金汉

4、《盖洛普优势识别器2.0》,

5、《骑驴找马》,徐小平

相关链接:

1、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如何规划你的学业生涯:

http://mp.weixin.qq.com/s/B8qwl1PDGgA2QLY6p3Ku4Q

2、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如何认识你自己:

http://mp.weixin.qq.com/s/j4sOve8-ax_XoqUbiQEboQ

3、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如何探索职业兴趣?

http://mp.weixin.qq.com/s/cJG5QxefcbpNtUqJ3lFJ0g

4、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职业兴趣深度探索(2)

http://mp.weixin.qq.com/s/CZX7J2XKD85D_SS1okfA2A

程达

国家注册职业生涯规划师、心理咨询师

专注高考志愿填报、职业选择与定位

生涯规划畅销书—《选对》三部曲作者

CDP(Career Develop Plan)课程体系创始人

微信号abe-EQ2080  QQ1424570017

关注即送大礼包!

第一重礼:近三年高考志愿填报数据库

第二重礼:生涯规划自助手册

第三重礼:高考志愿、职业规划相关电子书

第四重礼:高情商训练系列资料

第五重礼:出国留学热门资料

获取大礼包的方法:

1、关注微信公众号;

2、关注历史消息;

3、得到大礼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