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张书记

第二次出项目,徐小胖对于工作心里有了数,也就有了干劲儿,也有了些方法,在工作中慢慢成为了年轻人里面的骨干。公司为了加强项目管理,从当年起专门配备了项目部党支部专职书记,负责思想政治以及人事等方面的管理,这些海外项目支部书记一般都是曾经在党群部门工作多年,由于到了一定年龄要求退二线的领导,这些人不仅工作经验工作能力非常突出,更为重要的是有非常深广的人脉,比如说这个项目部,几个负责人都曾经是这位张书记考核提拔起来的,所以大家都非常尊敬他,张书记这个人为人正直,敢做敢当,更重要的是他干劲十足,惜才爱才。当他看检查徐小胖工作记录本时,他被小伙子的文采吸引,觉得这小伙子在项目上做技术可惜了,决定找他聊聊。

“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机械类。”

“那你应该是喜欢写东西喽!理工科的喜欢写东西的人其实蛮多,但是擅长写东西的人并不多,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没想过这么高深的问题!”徐小胖傻笑着说。

“你知道我是谁吧!”张书记突然问了个奇怪的问题。

“当然啊,您来我们项目部当支部书记都小半年了,我肯定是知道的啊?书记,您这话中有话吧?”徐小胖有点吃惊,他心里一紧,觉得可能是哪得罪张书记了。

“别紧张!我只是卖个关子!跟我下面要跟您谈的问题有关系!我叫人查了你的档案,你高中就入了党,证明你从小就有政治头脑,有政治观念意识,而且肯定也是表现非常好,要不然是不可能那么早就入党的,我都是工作了好几年才入的党!”张书记笑着说,“能说说为什么会那么早申请入党吗?”

“书记,您是想听真话还是想听套话?”徐小胖试探问。

“随便你,你愿意说什么我就只能听什么啊!”张书记笑了。

“不瞒书记 也不是我吹牛,我大学期间也是做了好几年学生支部书记的人,您这个问题如果是官方回答,我肯定是知道怎么讲的。但是我觉得那些话,您一听肯定知道是假话套话。我还是跟您说实话吧!我入党是我们学校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从高二起,考试排名年级前十五名都要求写入党申请书并按程序进行考核,等高三快毕业的时候,从这十五人里面取前十名进行考核转为预备党员,然后到大学就可以转正。基本情况就是这样的。我呢正好在我们那届10个人之中。”

“那你当时知道入党意味着什么吗?”

“知道!虽说听起来我们的入党方式有些奇怪,但是我们所有的考核培训培养都是非常严谨的,所以入党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入党需要我们做到什么?入党是为了什么?这些问题我们当年也都是知道的。我的入党介绍人是我的政治老师,如果要说党的理论,我说句得罪书记的话,您都未必比他强。”

“我信!”张书记笑了,且没有一丝不悦。

“在大学里面,入党这件事变得很重要,大家也充分认识到政治生命对于个人生涯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中国。但是平心而论,大学入党的过程虽然流程很严谨,但大都是一本正经走形式,远没有我的高中那几年来得深刻和严肃,所以我觉得高中那会儿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是非常幸运的。非常感谢我的中学,感谢我的入党介绍的老师。不过书记,您找我肯定是有重要的事情,不会只是了解我入党的过程吧!你有问题就问吧。”徐小胖说着说着就想明白了,就回归正题。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从事党务工作,而不干技术呢?”张书记严肃地问。

“这个真没想过!我一个工科男,而且讲实话,就算是做技术我最多算得上用心,说不上出色!我没想过要把技术干到顶尖,更没想过要挑战自己做点别的。书记不要失望,我是实话实说。”

“你说实话我应该高兴,为什么会失望?说实话我喜欢你的性格,而且今年回国后我想推荐你到我们公司的党群工作部去挂职,有兴趣吗?”张书记看着徐小胖,从眼神就可以看出来,是在等徐小胖给答案,而且眼神坚定得好像他认定了徐小胖不会拒绝他似的。

“挂职?是个什么概念?书记,不好意思,我不太清楚这个概念具体是什么情况,比如说挂职是为了什么?挂职结束后我干什么?”

“挂职是为了什么?肯定是为了学习党群工作方式方法啊!不管是技术工作,项目管理,质量安全管理还是材料供应商管理,每一种工作都有它特有的规律,也有相通的方法!党群工作是个非常综合的工作,学会了党群工作方法思路了,无论你将来是继续做技术工作还是其他工作,那都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

“这样说我就明白了!”徐小胖似乎明白了,“书记这是有心培养我,给我学习的机会!但是我不瞒您说,我是个目标非常不远大的人,或者就是一个没有野心的人!其实我选择来现在的项目部,就是冲钱来的!或者说,对于现在的工作,就是谋生!这么好的机会对于其他人可能非常有用,您给我了,我都觉得有点可惜!”

“哈哈……”张书记笑了,有点无奈,更多的可能还是喜悦,“说实话,我发现我是越来越喜欢你的性格了!我的意思你听明白了,你的想法我也听清楚了,先这样,后面有事情我会跟你讲,我今天说的事情,你不要有压力,该干吗就干吗!其实我也只是突然有这么个想法,就跟你聊聊,只是聊聊。”

徐小胖回到办公室,马上就有人跑来打听书记找他谈什么,大家特别好奇,而且眼光里闪烁着浓浓的羡慕。

“你他妈的是不懂装懂吧你,书记是干什么的你知道吗?是管人事的!其他领导找你谈话最好的不过你表扬你之前工作做得不错,然后顺势给你安排点棘手的事,没什么意思!但是书记跟你谈有那可是将来是前途啊!”

“你小子要是抓住机会,说不定要不了几年,我们见你都行注目礼了!”

“机会啊,兄弟!来机会了兄弟!”

“千万要抓住,哪怕是走点后门花点钱都是值得的,相信我!”

大家七嘴八舌地说着,好像是发生了什么大事一样,搞得徐小胖不明所以。他只是认为这是个简单的谈话,就像上学时候班主任或者辅导员找人谈话一样,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当然那些同事说的话他也是听得明白的,但是他觉得不在一个频道上而已。

后来项目上比较忙,徐小胖也经常被领导安排干些本职工作之外的事,所以自然是更忙了,张书记找他谈话的事他自己都快忘记了,突然一天,张书记通知他,已经跟机关那边说好了,等项目结束,他将会在公司党群部挂职两年。

项目部很快传开了这个消息,每个人见面都会跟徐小胖道贺,搞得徐小胖特别不自在。甚至有人私下找他问价钱。

“兄弟,你这次总共花了多少钱?都打点了哪些人?”这位同事三十来岁,平日里特别精明,工作能力也很强,做事特别有礼貌有分寸,项目上的领导都挺喜欢他,没事的时候他还经常跟领导发发烟聊聊天。徐小胖也觉得他是个聪明人,但是徐小胖没想明白那么聪明的人怎么会问那么奇怪的问题,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

“你不用跟我说得那么具体,暗示下我就行,你第一步是找的哪个领导?直接找书记肯定是不行的,对吧!”

“哥,我觉得你可能把这事想复杂了!我呢谁也没找,就是书记找我说了两次,第一次说想送我去党群部门挂职锻炼,第二次就告诉我,今年回国后过完年直接去机关那边报到,我的档案关系还是留在我们项目部,去那边挂职工资还是由项目上发,只能拿平均工资,就这样完了。什么事都没发生,很简单的!你们为什么会想得那么复杂呢?只是去机关挂个职而已,而且只能拿平均工资,一年要少好多钱呢!你们怎么觉得我这是搞买官似的?奇怪的!”

“兄弟,你不老实,把哥哥我当外人了!”那同事冷笑着说,“兄弟,你放心,你今天说的任何话,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绝对不会告诉别人,如果你给兄弟指了条明路,将来兄弟绝对加倍回报。”

“这个……”徐小胖语塞,不知道应该怎么接话了。

“兄弟,你千万别跟我说你没背景,说实话,你跟我们公司的徐总有没有关系?你是陕西人,好像徐总是湖北人,你们两个地方不远!”好在这位同事消息多,不至于冷场。

“徐总?我们这儿哪有徐总?我们项目经理不是姓王吗?”徐小胖根本不知道那师傅说的是谁。

“兄弟啊,算了!看你平时说话做事挺坦诚的,没想到你是这么个人,当我今天的话没说好吧!”那师傅不高兴地起身离开了,出门时还故意大声叨咕,“真是人不可貌相啊!知人知面不知心哪!”

其实你要是说徐小胖不明白那师傅为什么不爽,那肯定是装的。只是他不明白为什么这些人要把事情想得那么复杂,而且人们为什么都愿意相信自己而不愿意相信事实。他原本也知道有时候事实真相经常被世俗的眼光所掩盖,但是他不明白到底应该坚持实事求是还是应该营造和谐氛围。按照场面话忽悠忽悠,徐小胖其实也是会的。故弄玄虚,其实他也是会的。只是这种生活方式不是他想要的,他更喜欢真实简单。他坚信只要自己把事情看得简单,生活也会变得更简单,想太多毕竟是没用的。人生在世,身不由己,事不由己的情况太多了,他只是个微如尘埃的人,他的存在不会改变这个世界这个社会,甚至他的家庭,他觉得顺其自然,竭尽全力,也许只是他生存的最大法则。其他的大道理,他也听也明白也赞同,但是并无用处。

跟徐小胖打听的人多了,虽然各自打听的方式和角度都不相同,但所有人都觉得这事肯定是花了钱的,而且来打听的都是职场老同志,这让徐小胖心里泛起疑惑来。心想,莫不是这件事本来也没有他自己认为的那么简单?莫不是自己太无知而失了礼数?这些人都懂的道理张书记自然也懂,其实自己也不是完全不懂,揣着明白装糊涂肯定是有问题的!说白了,尽管这次机会虽然自己并不是特别想要,是张书记主动提出,但终究是帮了大忙,于情于理确实是应该有所表示的。

可是,他本来想做个简单单纯的人,而且张书记明显也喜欢他的简单,如果他这么一表示,让张书记失望了,也把他视同功利世俗的人,好像也有问题。

想来想去,想得徐小胖好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他也不知道能和谁聊聊,家人里面基本上找不到共同语言,同学呢倒是能谈得上,但是他又觉得这种话题不适合同学之间讨论,他甚至还在网络论坛里浏览相关话题,结果网上的观点他都想到过。最终他决定听天由命,扔硬币。如果正面朝上就去,如果反面朝上就不去。

想好之后徐小胖赶紧爬起来,找了个硬币扔一下,第一次正面朝上,那就是去。扔完心想,一次就定结果好像有点武断,然后打算扔三次,巧的是三次都是正面朝上,徐小胖也就安心了,扔下思想包袱,当天睡得可香了。

第二天一早,徐小伴去附近超市买了水果、奶和烟,早早去敲开了张书记的房间门,张书记正在自己准备早点,系着围裙,开门看见徐小胖提着东西,张书记没作反应,只是笑着说,“进来坐吧!正好跟我一起吃早点!”

徐小胖很紧张,也不知道该把那些东西放哪儿,也不知道坐哪儿,脸上汗都出来了,傻站在门里。

“东西就放门后边吧!”张书记笑了,“我呢是北方人,但是我不爱吃馒头,我从小喜欢研究各种吃的,所以我的厨艺说不上专业,但绝对可口。我做的吃的,保证你在别的地方吃不到!先吃东西,其他的事等吃完再说。”

吃完早点,张书记指着徐小胖提去的东西,笑着说,“你这是感谢我来了吗?”

“书记,我这个人不太会讲话,但是事理我还是明白的!这是我的一点小小的心意”

“这样,烟我就收下了,其他的你就带到办公室给大家分了。心意呢我全领了!这样行吧?”

“书记,我……”

“小胖啊,你呢还是个孩子,我也是从你那么大年纪过来的!我当时的心态还真没你好!我当初特别着急成长,觉得当官才能体现我的价值,我得去管人,去指挥别人干活,别人都怕我敬畏我,那样才有存在感。我得去管事,让别人重要的事不找我他们就干不成,那样才更有存在感!那会儿一天到晚研究成功学,关系学,心理学。而且想方设法去搭线各种关系,梦想进入所谓的上流圈子。后来我也确实做到了,我从一个保安一步步做到公司党群部门一把手。但是直到退下来,我好多事才想明白!我像你这么大年纪的时候,看问题还真没你成熟!”

“您是又有能力又有魄力,我哪能跟您比呢,我是出身不好,也没什么追求的人,只是随了我爸的遗传,做事踏实肯下苦而已!”

“这就是你的资本,你有能力肯实干,如果我能从眼界和平台上对你稍加提点,你一定会有所成就的!”

“谢谢书记看得起我!”

“但是小胖啊,我这个人虽然着急成长,喜欢当官管事,但是一路走来,我还真就没有为了前途去拿东西走后门!”

“书记您……您……误会了!我……”

“小胖啊,我没说你走后门!你的事我是愿意帮你,而且你今天来只是为了感谢我对你的帮助,没有说要我为你做啥!对吧?”

“对!”徐小胖笑着应和,手心全是汗。

“如果我第一次跟你讲,你马上买东西跑来,说不定后面我就不帮你了!我帮你只是出于长辈对你们后生的爱护对组织的负责,说是没有一点私心肯定是不可能的,有的私心就是我觉得我能够帮助你成长得更好,没有别的!你今天来感谢我,说明你是个知道好歹的人,你没有做错。但是如果你觉得我帮你就是为了你感谢我,那你就大错特错了!”

“当然!我从来没那么想过!”

张书记跟徐小胖聊了一个来钟头,最终把烟留下了,其他水果和奶全让徐小胖带回住处给大家分下去了。徐小胖心里也踏实了。他开始相信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原来并没有错,事情有多复杂那得看自己从哪个角度去想。好多事情其实是越传越玄乎,越演绎越神秘,说白了也就那么回事。但是生活也好,人生也好,哪是人想看明白就看得明白,想说白了就说得白的呢?他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张书记那样洒脱的人,不做真小人,也不做伪君子,踏实而真实的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