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恍然大悟的“早起”法则

从起早起不是梦

我们都羡慕对自己的行为有规划和把控力的人。而能够持续做到早起的人,就和能持续保持身材的人一样,身上都自带这种魅力。

说过了早起的晨间流程,说了早起的秘密武器,今天干脆把这个话题说完吧。毕竟,对于没有早起习惯但有着一颗早起心的人来说,这确实是一个持续的挑战。

虽说说了那么多,但早起真没那么复杂,就三点:


早起的三大要素

我们往往都把重心放在了“如何从床上挣扎着起来,起来之后的早上做什么”这部分,或许并未留意到:睡前应该做好什么准备,对早起的认知(我究竟为什么要早起,我真的需要每天都早起吗?)。

今天,我们完整地来讲一讲。

1,每周早起2-3次,足以!


我们都知道早起是个好习惯,但你说好习惯究竟有什么价值?

想一想,你觉得早起能为你创造什么价值?你是否做到了?而价值是否又实现了呢?

如果单单从好习惯这个行为本身来看,或许我们确实看不出太大的差别。可一旦我们将时间轴拉长,一切就能够很清晰。

A 为了“一口气”,坚持在朋友圈打卡早起30天;早起之后的一个月并未觉得人生有太大差别,于是回到了原先的生活习惯

B 为了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行为和时间,坚持每周早起2-3天,早起的时间用于学习或者安排工作,持续10年

PS:这个例子大家也可以把“早起打卡”换算为为了减肥而安排的运动时间。

那么10年内:

A的早起总时间:30x3Hr=90HR(假设A起床后有3小时可用时间)

B的早起总时间:10x52x2.5x2HR=2600HR(假设B起床后只安排了2小时)

所有的累积,就是习惯的价值。所以,如果你没办法做到每天都早起,大可不必因此而放弃。因为我们不需要每天都一样,习惯不是某一天的特定结果,而是一种概率。如果你能保持住每周2-3次早起的概率,早起的习惯足以能为你创造十分可观的价值。

我们常说21天形成一个习惯。其实是一种狂妄。真正养成某种习惯的人都会知道(无论是读书,写作,运动,学语言,做计划),任何一个习惯的开始到形成到反复到稳定,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执着于短期内看到某个结果的产生,而不是持续行动给价值累积一些时间的方式,都是耍流氓。

对于长期创造价值的好习惯,我们能做的是执着于结果产生,而是坚持正确的练习步骤。这句话其实是核心,适用于早起,也适用于减肥。

2,建立早起的流程


早起的流程有两个核心内容:如何起床、起来之后做什么。

1)不可以倒回去眯一会儿!

上一篇推荐小工具的时候说到,用 漱口水让自己清醒。就是这个概念。

往往我们被闹钟闹醒,爬起来去关闹钟的时候,会很郁闷。如果只是郁闷一下也就算了,但往往一怒之下可能就倒回去继续睡了。其实这样很可惜。所有的苦都受了,却没有实现任何的价值。所以,我们需要设计一个早间的“清醒行为”

“清醒行为” 这个概念不是我发明的,它来自于纪元写的一本时间管理的书《哪有没时间这回事》。书里说:

喝一杯白开水,上厕所,刷牙,洗脸几分钟的身体活动,洗澡等等,这些起床之后的小小行为正好可以促使我们清醒,可以称为清醒行为。关掉闹钟之后,做一些自己提前确定好的适合自己的清醒行为,短短几分钟,就能让自己感觉醒了过来,脑子不再昏沉,开始体验到一夜良好睡眠之后精力充沛的感觉。”

这些正好,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建立晨间流程”,在早上起床之后按照固定的动作来行事的原理。所以,在使用各种闹钟工具唤醒自己之后,一定记得设计一个适合自己(比如我的漱口水和清新剂)的清醒行为。让自己的大脑也醒过来,这样才能拥有进入下一步的状态。

2)谁说早上不能打游戏?

早上起来的时间,最好是安排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我一般起来后做3件事:

① 悠闲地给自己准备一点水果和一杯咖啡

② 慢悠悠地看看书或者比较好的文章,做一些记录

③ 做当天的计划

大家总有一种观点,早上起来一定要做点什么十分特别的事情。其实呢,越是有压力的事情,越是让你难以起来。因为和你即将起床要做的事情相比,睡觉实在显得太过于美妙。

《哪有没时间这回事》 的作者更有意思,他会在早上起床之后打游戏。我看书的时候(那是几个月前)第一次遇到这种说法,觉得很新鲜。而前几天读到另一句话,正正好地让我理解了作者。这句话是:“为什么你觉得打游戏的事情放在晚上做很正常,而放到早上就很浪费?晚上的时间难道不是时间吗?

如果一定要花时间在打游戏上,如果十分想做到早起,为什么不能把打游戏放到早上呢?给自己必做的事项安排一部分自己最喜欢的到早上,达到了早起的目的,又完成了当天的任务,何乐而不为?

3,能不能早起,关键取决于睡前的准备


我们刚刚讲了起床后的清醒行为和清醒之后要做的事情,是起床之后流程的关键。但再仔细想想,这两部分内容 ,都不是你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能够在第二天起床后迷迷糊糊就做到的。这些都是你睡前的准备。

所以,能不能早起,基本取决于我们前一天晚上的准备工作。

我们要做什么呢?大家看图:

早起的睡前准备

① 确定有效的起床时间

你不要在晚上2:00睡觉却计划早上6:00起床,而且还是每天。。。。如果早上没有十分紧急一定要起来完成的任务,建议还是至少保持6-7小时的睡眠,比较靠谱。

你可以使用“早起倒逼早睡”的方式。早上逼自己6:00起,持续个3-4天,晚上你就熬不住,会需要提前上床去补觉了。当然,前提是你早上起得来哦。

② 设定好闹钟

对于赖床一族,或者正在培养早起习惯的人来说,这是十分十分关键的一步。因为你早上几乎没办法自然醒的。必须依靠闹钟。

一旦因为自己前一天晚上没上闹钟而导致计划失败,这完全是自己“不够靠谱”的行为所导致。如果我们希望通过早起而建立对自我掌控力的信心,这种“失误”将会是不小的心理打击。

所以,睡前务必设定好闹钟,无论你有几个。

③ 为清醒行为做准备

设计好自己的清醒行为,并让清醒行为可以很容易地发生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就比如,我的漱口水和清新剂都是和“疯狂闹钟”放在一起的。当我早上起床关闹钟时,手边就是清醒行为的工具,自动会提醒我下一步该做什么。

④ 安排好早上要做的事情

如果早上你想打游戏,就给自己安排打游戏的任务吧。这里的关键,一方面是要做的事情,一方面是自己计划做多长时间。这一点可以结合起来去设定合理的起床时间。

比如你早上8点要出门,你计划打1小时的游戏。那么你应该至少6:30起床,才能保证1小时的游戏时间,还结余30分钟做梳洗准备。这样,你也可以设定晚上预计该睡觉的时间,给自己一个提醒。

长期以往,你也能够渐渐建立对自己睡觉时间点,起床时间,以及睡眠时长的概念。这也是我们进行有效的时间和精力管理的基础。

好啦,关于早起差不多就是这些啦,不知道是不是和大家平时想的早起方式不一样。哈哈,如果你持续起不来,也是可以试试哒~~

祝大家早起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