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秒法则,治好你的拖延症

浪花一朵朵,想法一堆堆。

最近,小澡哥放假了,在家里休息,不是躺着,就是看手机。小澡哥发现自己患上了拖延症,不想做事情,只想着玩手机,想好好休息。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小澡哥需要尽快治好自己的拖延症。小澡哥发现,有一个叫梅尔·罗宾斯的美国人,想到一个非常棒的方法,可以解决拖延症。这个方法叫作“5秒法则”。

梅尔·罗宾斯 是一个非常普通的美国中年家庭妇女。她的生活非常不如意,因为每天早上起不来床,所以经常误事。比如,因为她早上的拖延,经常让她的孩子们没办法好好吃早饭,上学也总是迟到。她自己很愧疚,但就是没办法战胜赖床。再加上她没有工作,专门在家照顾孩子,却没有照顾好,所以她自己很绝望。

直到有一天,她发现了一个可以克服赖床的方法,她把这个方法取名为“5秒法则”。之后,她不仅克服了赖床,行动力还变得特别强,很快重新就找到了工作。后来,她把这个“5秒法则”介绍给其他人,很多人用过之后都说“好用”。她还因为5秒法则作为嘉宾,登上了TED的演讲舞台,成为历史上观看次数最多的视频之一。YouTube上的点击率超过1300多万次。

她以此写了本《5秒法则》的书,也成为风靡全美的畅销书。梅尔·罗宾斯突然从一个一事无成的家庭妇女,变成了风生水起的人生赢家。你可能会好奇:这个“5秒法则”能让一个连床都起不来的拖延症患者,变成人生赢家,肯定有什么高深的秘诀吧?这个法则是怎么被发现的?具体应该怎么用呢?接下来,小澡哥就给大家介绍下这本《5秒法则》。

一、5秒法则是什么?

梅尔·罗宾斯经常早上起不来床,导致了很多问题,却找不到解决办法。因为平时不上班,她经常在家里看电视转移注意力。有一天,她看到一个电视广告:一支火箭正准备发射升空,电视里传出来火箭发射倒计时:5,4,3,2,1,发射!火箭点火,发射台上卷起漫天烟尘,火箭一飞冲天。

梅尔·罗宾斯灵机一动:我不是总起不来床吗?要不我试试把自己的起床过程,想象成火箭发射的过程,强行把自己从床上发射起来!第二天早上,闹钟又响了,她本来想像之前一样,把闹钟按掉继续睡。突然,她想到了昨天晚上看到的电视广告,然后她就在心里倒数:5,4,3,2,1,发射!数到最后一个数时,她“腾”地一下从床上担起来了。

第一次成功时,她只是觉得,可能是运气好。结果第二天、第三天、很多天过去了,她每次用这个方法都能成功。从那之后,她再也没赖床。而且,她不光用这个方法克服了赖床,之后她每次要犯拖延症时,比如,该写文章的时候不想写了,该锻炼身体的时候不想去了,她就在心里倒数五个数,数到最后一个数,她就马上行动,去做她本应该做的事情。

从此,她从一个拖延症患者变成了名副其实的人生赢家,上TED演讲,出版书籍。听到这里,你可能会想:这个故事太荒唐了,简直是在侮辱我的智商。不过,你先别着急否定,因为用过这个方法的人,大多都表示有效果。而实际上,这个方法背后也确实有一些对应的科学依据。

其实,“5秒法则”之所以能成功,主要是因为它刻意屏蔽了你的感受,逼着你必须行动。比如,我们早上起不来床,有很多原因,可能是昨晚没睡好,也可能是今天下雨适合睡懒觉。但不管什么原因,都让我们产生了一个相同的感受:我不想起床。这个感受决定了,我们会必须赖床。而“5秒法则”,就在我们产生这个感受时,通过5秒倒计时,转移了注意力,让我们来不及细想那些感受,也不给自己找借口的机会。

另外,在对付拖延症时,还有一个很常见的方法,就是制造“发起仪式”。所谓“发起仪式”,是指当你开始拖延时,通过一个固定仪式,让你制止拖延的行为,重新夺回对自己的控制权。“5秒法则”事实上也是一个完美的“发起仪式”。这个仪式可以刺激大脑的前额皮质,也就是大脑负责行动和注意力的部分让你做出行动。

作者研究发现,这个“5秒法则”不光能刺激你的大脑前额皮质,还能刺激你的“活化能”。“活化能”是指人们在发起某个行动时,要消耗的初始能量。也可以简单理解为:启动能量。比如,你本来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你觉得自己不应该这么懒散,应该找本书看。这时,你从沙发上站起来去拿书所需要消耗的能量,就是你要进行看书这个动作的“活化能”。

我们要改变原有状态,一开始需要的能量都特别大。就拿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来说,你本来在沙发上很舒服,这时要站起来去找本书,不仅需要打破身体上惬意舒适的状态,还要克服心理和视觉(电视节目)对你的吸引力,所以做这个动作所需要的“活化能”其实很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容易拖延的原因。

这有点像火箭升空时,一开始要克服的阻力是最大的,所以需要的推力也很大,而“5秒法则”可以额外给我们提供启动能量,从而打破阻力,让我们更容易行动。从“活化能”的角度看,除了“5秒法则”,还有很多其他方法,也可以帮助我们克服拖延症。下面,小澡哥再教你三个克服拖延症的方法:

第一,降低好习惯的“活化能”,提高坏习惯的“活化能”。比如,我们很喜欢在沙发上看电视,但我们也想养成看书的好习惯。这时,就应该把书架尽可能放在离沙发近的地方,最好是躺在沙发上就能拿到。否则,你还需要起身走到书房,拿了书再回来。这个过程需要的启动能量很多,你也就不容易克服其中的阻力。

反过来说,你想让自己少看电视,就应该把电视安放在离沙发远的地方,或者让开电视这件事变得更复杂,比如,把遥控器放在比较高、不容易拿到的地方,这样就增加了这个行动的阻力,让你更加不容易做到。

第二,给行动设置结束的期限。我们通常会有一种心理:只要还有时间,工作期限就会不断延长,直到用完所有的时间。比如,小时候我们做寒暑假作业,很多人都会等最后一天才完成。再比如,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很多人会在任务期限前的头天晚上,才通宵达旦地赶出来。

你会发现,越是到这种时候,你做事情的效率会变得越高。因为你知道期限马上就到了,不得不调动全身的力气来完成任务。所以,如果我们能够给行动提前设置好一个结束时间,就会让我们做事的效率更高。

第三,原谅自己的拖延。这是一种心理疗法。很多时候,我们出现拖延症并不是因为懒,而是因为我们想逃避压力。在人们的潜意识里,拖延是为了让我们此刻获得解脱,让当下的感觉更好一点,从而缓解一点点压力。你想想看,平时工作时的拖延,多半不是因为你想逃避工作,而是因为你有更大的压力。而当你不工作时,刷微博、逛淘宝、看视频,其实都是在帮你分散和缓解更大的压力。

所以,哪怕出现拖延,我们也不要背负太大的心理压力,而是要选择原谅自己。很多研究也已经证实,那些在拖延后选择原谅自己的人,下次再犯拖延症的概率会更小。如果因为拖延背负了更大的心理压力,反而得不偿失。比如,你拖延后,当你感到羞耻、惭愧,就会失去自信,压力更大,你就需要通过更多的拖延来缓解压力,下次拖延的几率也会增高。这就会成为一个恶性循环,蔓延下去。

二、读完这本书的感受

小澡哥读完这本书,最大的感受只有四个字:“大道至简”。很多问题的解决办法其实并不复杂,相反,它可能很简单。就像这本书的倒数五个数,就能战胜拖延症。这样简单的方法,可能告诉别人,别人都不相信。但确实有不少人是用这个简单的方法取得了成功。所以,建议大家在听到一个不可思议的方法时,不要着急否定,可以先试试看。

总结下这本书的内容,“5秒法则”非常简单,就是在每次开始一项行动前,像火箭发射一样,倒数5秒,然后开始行动。这个简单动作的背后,也有一些科学原理:

首先,它可以屏蔽我们的感受,让我们直接开始行动。

其次,它会制造一个完美的“发起仪式”,刺激控制行动的大脑前额皮质。

最后,它还能激发我们的“活化能”,让行动的能量更足。

总之,这个方法非常简单,但效果非常好。如果你也有拖延症的话,不妨试一下。

推荐书目:

[美]梅尔·罗宾斯 著:《5秒法则》,李佳蔚 译,长沙:湖南文艺出版社2018年7月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