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这样的人

“有一类人,渴望爱,又害怕得到爱。”

王猛拉黑父母6年控诉父母的帖子传得沸沸扬扬,我特别能理解那种成为父母的提线木偶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最害怕妈妈说,连你也不听话。

我一直很努力去成为她眼里那个听话的女儿。

01

从记事起,家里的争吵就没停过,我爸妈天天把离婚挂在嘴边,直到上初中住校,每个周五回家都怀着很忐忑的心情,做好二老又在冷战中的心理准备。

比起离婚,我更怕他们冷战,我甚至希望他们离婚。

家里的气温骤降,只剩我跟妹妹战战兢兢等着一触即发的二度谩骂。

我知道妈妈很不容易。

她说过无数次“如果不是为你们俩,我早就离婚了”这种话。她不放心把我们姐妹俩留给我爸,怕后妈虐待,自己却又没能力养两个娃。

我妈说,你们千万不要嫁给你爸这样的。

其实我爸大毛病没有,小毛病特别多。

我妈经历着两次丧偶式育儿,我爸没有半分体贴,彼此没有感情基础,这给他们之间的婚姻埋下隐患。

没离婚,纯粹是因为我妈经济能力不及我爸。

两个人将就着、争吵着、冷战着,直到现在,我妈已经看开了。

02

我妈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我们身上。

老家重男轻女,我妈说,她把我当儿子养。

我不够聪慧,也很懒散,没有办法拿着漂漂亮亮的成绩单回家。

只能在其他方面不堵她的心。

她说,不要跟谁谁谁来往。我从来不当她面跟谁谁谁走得近。

她说,女孩子就应该穿成这样,斯斯文文。我从来不说我喜欢那些打着耳洞的炫酷小姐姐。

她说,女孩子没结婚就跟男朋友同居很廉价。我从来没反驳过其实男女平等,没必要上纲上线。

她说,这件床单很好看。我从来没说这已经过时了。

我上高中的时候,我妈给我买了一个枕头。图片找不到了,不是怪它有多丑,而是小。就是新生儿用的那种枕头。我一样把它摆在高中宿舍的床头,那时候她经常问我那个枕头好不好看。

我从小心翼翼地顺从到轻车熟路地附和,说着很多违背内心的话。

唯有对我妈,我才愿意经常违心。

03

我知道我妈很不容易,所以我不想她有一天觉得连我也不听她的话。

但是,我内心也会挣扎。

就像王猛心里的那种挣扎,觉得生活被我妈一手操控。一边想规划自己的生活,一边想做妈妈的孝顺女儿。

懦弱地不敢说不。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其实我不想读护理的,可是我知道我爸妈是希望我读的。从小,他们就希望我能从事这个行业。

虽然他们没强迫我,但就是没办法拒绝他们的期待。

想转专业也试探过他们的口风,以至于大学三年都开灯睡我依然不敢转专业。

出来工作,遇到最害怕面对的事情,我整晚整晚失眠,一闭上眼就浮现逝者的样子。我妈说,经历多几次你就习惯了。

比起害怕工作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我更害怕我妈失望,我知道她爱我,但是她的爱又时常让我喘不过气。

我不想嫁给我爸那样的人,但是我又很害怕成为我妈那样的人。

04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

我渐渐察觉自己有冷暴力行为。

我这么说,并不是要强行甩锅给我爸妈,而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越长大,越了解自己,也越勇于面对自己的阴暗面。

我曾经很羡慕在温暖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觉得他们单纯得可爱,天真又无邪。

他们总是能敏锐地感知温暖,并且向温暖的人靠近。

我好像跟他们不在一个世界里。

就像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缺爱,明确地知道父母爱我,只是有时候会疑惑他们究竟是爱我,还是把我当成附属品一样去爱。

总是打着为了我的旗号,更多还是为了他们自己。

05

高中的时候,跟要好的同学说起家里的烦心事。

同学说,怎么会有你这样的女儿,不劝架就算了,还希望你爸妈离婚?

我大概就是他们眼里的白眼狼,或者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白痴。

那时候,我还不知道有原生家庭这种说法。

直到有一天,很多人在“呼吁父母离婚”,我才知道我当初并没有什么错。

一个孩子在家庭里的幸福感,应该是和睦家庭>单亲家庭>争吵家庭。

离婚率越来越高,不是大家对感情不如以前笃定,而是女性的经济越来越独立,不管是净身出户还是据理力争打官司,现在的女性都比以前的女性更有想法,也更果敢。

倘若我妈经济条件好一点,或许她已经离婚开始新的生活了。

我一度不想结婚,虽然看见心动的人还是会喜欢啊,但是会考虑更多东西。不是不相信爱情,是不相信自己。

害怕有一天,随随便便找了个人领证。

然后重覆父母蹈辙。

我总是患得患失极度缺乏安全感,总觉得如果注定要失去,宁愿从未拥有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