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一个屋檐下

文:一朵清荷(原创)

看似寻常的故事,却折射了当下夫妻情感存在的危机和错位,值得我们去深深反思。

01

星期天早7点,我下楼买早餐,没料到在楼下拥挤那么多人,大家还七嘴八舌地嚷嚷着,到底发生什么事啦?!

这时,社区医生背着药箱匆匆赶来,我走近人群,踮起脚尖,伸着脖子瞅了两眼,哎呀!这不是我楼上邻居兰吗?

她是列车乘务长,平时一直轮班跟车,一趟来回就要三天,很少见到她。她怎么一大早晕倒在楼下了?

还好,人已醒过来,医生给她听了听心脏,把把脉,说没什么大碍,就是最近受刺激太大,加上身体比较虚弱,短暂性虚脱现象。

我扶着兰心疼地问:“妹子,是不是他又欺负你了?我先扶你回家,替你找他算账去!”

兰一脸无奈地摇摇头:“算了,就认吃个哑巴亏吧。”

我说:“正巧今天我值班,你陪我一块去单位吧,咱姊妹俩正好唠唠嗑,免得孤独郁闷。看你满眼血丝,你在车内先眯一会,到了后我喊你。”

工作交接完毕,我急忙到返回办公室照看兰,看着她憔悴的样子,一股怜惜酸楚之情从心底腾升……

从兰口中得知,半个月前她就和老公离婚了。她担任列车乘务长职务,一星期要出车两趟,一趟来回就要二至三天,老公干企业销售,也经常出差,好不容易休息一天,有时还碰不到一块。作为乘务员,偶尔还可以调班,乘务长就不行,她是管人员调度的。两人时间长了,感情也淡了,让小三给钻了空子。

02

离了婚,两人都想要房子,没房子住哪里?两人就商量着暂时住在同一屋檐下,“一国两制”,一人一个卧室,互不相干,客厅、厨房、卫生间两人合用。

兰说:“这套房子刚还完贷款,刚摘掉‘房奴’的帽子,想想又要挤入买房的行列,先凑合住着,等攒够首付,就买套搬出去。”

饭后我俩又聊了很久,我问兰,昨天老孙又欺负你了?

兰委屈地说,他们就是想把我从这屋里撵出去,凭什么我出去?

我疑惑地问,他们,还有谁?他老娘来了?”

兰说,婆婆来了还好说,老孙找了个小瘪三。昨晚我正在沙发上看电视,他两个勾肩搭背地走进屋。房子他住可以,凭什么往屋里领人啊!

老孙也太不像话了,刚离婚几天,就弄到一个狐狸精招摇过市的,他太嚣张,太欺负人了。

兰说:“我虽然看着不顺眼,心里明白这不是我管的事,离婚了,我两没关系。我也没权力管他,也懒得管他。”

我问:“既然你看开了,那你还生什么气?”“是那个刘英找我的事。进屋就往沙发上一趟,胡乱调台,我凭什么给她让地方,她是那根葱?”兰一把鼻子一把泪地倾诉着,一肚子道不尽的苦水和委屈。

到了下午5点多钟,兰不愿去我家,也不愿回她家那么早,我只好陪她去做美容放松一下。怕兰再吃亏,我打算送她回家。

没想到,兰用钥匙开了半天门,也没打开,不用说,门从里面给反锁上了。我拿起电话,给老孙拨了过去,张口就训老孙:“你还是人吗?你为什么不开门,把你前妻拒之门外。才离婚几天,少干缺德的事好不好?你错误在先,要走也是你走。”

“哎吆,姑奶奶你饶了我吧,我在陪一个客户吃饭,我真的没在家,常说,一日夫妻百日恩,我再差劲,也不能黑天把兰拒之门外。”老孙电话里说了句“你们稍等”,就挂断了电话。

我和兰正转悠着,老孙火速赶来,听到老孙回来,里面才打开了房门。老孙带着怒气对着刘英大声道:“目前的状况,就是我和前妻一人一间卧室,其他公用,以后不能反锁门!”

刘英又不依不饶了:“老孙,你们已经离婚了,你到底是那一拨的,为什么替她说话?我就是不想让她在这住,就嫌她碍眼……”

一听这话,我来气了:“小刘英,你以后再欺负兰试试,要走也是你走,这屋里有你一分一毫吗?你别踩着鼻子上脸,兰是觉得老孙也不容易,他俩打拼了好几年,才安了这么个家,让孙暂时住这里,你癞蛤蟆穿马夹,充王八(王霸)呢!”

“老孙我也明明白白地告诉你,你要昏了头,欺负兰,我就陪着兰到法院起诉你,要求确认房产。你让这个狐狸精勾引的,犯错在先,财产有错方可以少分或不分。不信打下官司,也一定是你打铺盖卷走人,兰是看在以前夫妻的情意上,照顾你,给你个落脚的地方,没想到三天你就带个狐狸精回来,让你前妻受她的气,你忍心吧。”

老孙连连说:“是我不对,是我不对......”

孙知道我和兰大学四年,宿舍里上下铺,是同甘苦共患难的姐妹,比亲姊妹还亲。

03

孙可能经过一夜的思考,放弃了产权。第二天一早,孙递给兰一张纸。并说了句:“以后多保重!”

兰打开一看,是赠与协议书:自愿放弃房产所有权,赠与兰所有,其他任何人不予干涉,签字日生效。

过后,孙给我发了个长长的信息:我和刘英出去租房子住了。以前确实怪我,没想到刘英那么任性独断,相比之下,兰性格比较温和,也注重面子,再住下去,我怕刘英伤害到兰。我走后,你多陪陪她,让她早一天走出阴影。在感情上,她眼里容不得沙子,我现在才理解,兰是太在乎我们的感情了,也太在乎我了,所以对我犯下的错接受不了。我不求她原谅我,只盼遇事能看得开,放的下。

我看了心里酸酸的。心想,这孙本质是不坏的,只怪他酒后乱性。

他们出去租房子住,刘英立刻变了脸,经常半夜不回家,孙去歌舞厅找她,当着那么朋友说的孙挂不住脸面:“切!跟你回家去住那个小蜗居房里,你来找我干嘛?”

不久,刘英背信弃义离开了孙,孙直落得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尴尬局面。

孙从此一蹶不振,他整日酗酒,头也不理,胡子拉碴。那天兰喊着我一起去看望他。看着他那副可怜的样子,兰心疼地说:“你像这样整天喝酒,健康、前途都毁了,你爸妈就你这么一个独苗,还指望你安度晚年呢!你万一有个好歹,让二老怎么活呀!不行还回去住吧,也互相有个照应,我见了公公、婆婆也好交代。”

听着兰这一席暖心的话,孙老泪纵横地表态:“兰,你还是那么的善良和宽容!我知道错了,请原谅我吧!”

就这样,兰不计前嫌,把老孙接回了那个曾经温暖的小家,又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开始了崭新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去年无限奶奶回老家之后,楼下就一直空着。 我们三口住这么大的房子也是浪费,恰巧这时候同事A的房子到期,没地方可...
    无限妈妈阅读 481评论 0 1
  • 小娟今天又哭了好几回,自从来到这个新家,她所受的委屈不是一般的多。 爸爸妈妈出门去了,她一个小女孩带着三岁的弟...
    由慕阅读 1,451评论 0 0
  • 关于职业发展 不知道目标 不知道下一步去哪 不知道该怎么结构化自己 不知道怎么突破当前瓶劲 不知道怎么培养核心竞争...
    U7桑阅读 314评论 0 2
  • 我决定,无论做了什么决定,都不后悔决定。 就算摔跟头失败也不抱怨不后悔,只学习,长教训。
    Densou阅读 154评论 0 0
  • 每天都觉得过的好快呀,时间怎么流逝的这么快?一天24个小时,1440分钟,86400秒,看着时间是挺多的,但是有个...
    小鹏strive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