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仍是白衣胜雪的温柔

1.

言迩醒来之后,发现自己正躺在一个山洞里。地面透着灼人的温热,四周没有任何草木。她想大声呼喊,喉咙却发不出任何声音,全身绵软无力,只是隐约看见洞口微弱的光亮好像忽然闪烁了一下。

全族的人都聚集到议事大殿,希望能商量出对策。往日钴蓝色的海面,正逐渐变得黑蓝,潜入海中察看,也并未发现异象。海月族在这里生活了将近五百年,也从未遇到如此棘手的情况。

髙珞仍旧躺在床上,母亲一刻不离地守在身边。从半个月前开始,她就是这样了,谁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自从被族人从海边带回来,就一直昏睡着,没有要醒来的迹象。

族长放出的海鸦至今未归,言迩已经失踪了五天。虽然平时从来都很娇惯这个唯一的女儿,但是言迩却从不骄横跋扈,也不会不禀告父母就无故消失,像这样的情况还是头一次,不禁令人担心起来。

2.

这座岛呈弯月形,因此被称为弯月岛。海月族都生活在内海一侧,也就是蓝月湾沿岸,中间隆起的月亮峰将弯月岛一分为二。月亮峰以东地势较为平缓,土壤也较为肥沃,而月亮峰以西则是沟壑纵横的山谷,其间到处生长着一种不知名的高树,树身巨大,树冠极高,枝叶繁茂,姿态凌厉,加上气候温热潮湿,因此常年雾气弥漫,不可窥其全貌,海月族的祖先最初本是生活在这片森林里的,但后来因为有人翻越月亮峰,发现东边更适合族人居住,于是全族便都迁往蓝月湾沿岸去了。经年累月,也鲜少有人再踏入这片森林,于是海月森林就逐渐被人们遗忘。

部族里的人们大都靠劳动自给自足。老人干不动了,子女会各自分担家里的一应事务,小孩未至成年,也不会肩负主要的家庭劳动。许多年来,生活平静安乐。直到一年前海月森林的一场大火,才打破了这种祥和的局面。

一天夜里,全族的人都已安然入睡,突然所有的禽畜都受惊似的吼叫不止,发出呜咽和悲鸣,族人被这突如其来的景象弄糊涂了,纷纷出门察看,只见海月森林那边火光冲天,浓烟窜起,隔着高耸的月亮峰都能感觉到一股热浪。大火烧了一整夜,第二天天亮时,火势逐渐褪去,于是族长命人去往海月森林察看究竟,可是这些人一去就再也没回来,部族里人心惶惶,也无人再敢前往海月森林。至此,海月森林成为族人闭口不言之事。

直至言迩十四岁生日那天,终于获得父亲的同意,可以去蓝月湾的岩滩玩耍,但不能独自驾船出海。蓝月湾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她的沉静和娴雅,言迩定定地望着钴蓝色的海面,她很想自己驾船出海探险,可是父亲已经明令禁止了,可是今天是我的生日啊,她想,就这一次。于是,她驾着小船沿蓝月湾的海岸一路行进,不多时,就绕过了海角,挨近了海月森林。

言迩从未到过海月森林,只是偶然间听族里的老人提过,不甚了了。眼前的海月森林仍旧弥漫着雾气,看不清林中的具体景象,只觉幽暗深邃,透不进一缕阳光。这真的是祖先们居住过的地方吗?

“有没有人,救救我……”微弱如蝇。

言迩只闻其声,却未见其人,仔细找了半天,才发现原来有个女孩儿被困在较近的一棵树上,被纠结缠绕的树枝绊住挣脱不开,奄奄一息。言迩仔细察看了周围的情况,便把小船靠在最近的树根旁,徒手攀了上去,抽出随身携带的匕首,一下下地砍起树枝来,费了半日工夫,终于将那个女孩儿救了出来,原来是吉秋家的女儿,髙珞。难道自己一个人来找父亲不成?

言迩把髙珞带回了蓝月湾的峡角便把小船搁浅在海滩上,独自回家。已快到渔船回岛的时间了,应该会有人把她送回家去的。

髙珞是怎么进入海月森林的呢?在困住她的那棵大树上方,还有一个巨大的巢穴,会是什么东西呢?言迩左思右想也无法得出答案。

3.

言迩走进幽暗潮湿的森林里时,光线很微弱,明明这几天都是烈日曝晒,可是阳光却投射不到林中来,每走一步都需要试探,太久没人来过,连树干上的藓类都生长得异常翠绿旺盛。没人来过海月森林,而来过海月森林的人都没有回去。言迩也见过那场大火,足以将一切烧毁,可是才一年时间,怎么连一点痕迹都找不到了呢,真是怪事。忽然,右脚好像踩到了什么松软的东西,言迩想再试探一次的时候,就掉了下去。

一阵风过,树枝摇晃起来。

4.

族长和众人商议许久,仍是一无所获,查遍了所有的志考和纪事也没有相关记载。黑蓝色的阴影越来越大。

一只海鸦落在了吉秋家的窗棂上,用它锐利的眼睛仔细打量着昏睡的髙珞。

奔涌而来的红色海浪,热气袭人,髙珞想大声呼喊族人,让他们赶快离开,可是谁也听不到她说的话,仿佛全族人都对奔涌而来的红色海浪视而不见,她绝望地摊坐在海滩上。忽然,一只海鸦出现了,接着,两只,三只……一大群海鸦从她的头顶飞过,抖落满天的羽毛。

“不,大家快走,快走啊……”髙珞从梦中惊醒。

守在床边的吉秋被高珞的喊叫声惊醒,连忙抓住女儿的手,“快走啊,快走啊,母亲,快走,快走……”吉秋被她喊糊涂了,不明白髙珞到底是什么意思。

5.

眼睛适应黑暗后才发现只有一个洞口,言迩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躺在这里的,难道还有其他人吗?

“言迩,我带你回去吧。”

言迩一惊,抬眼寻找这声音的源头,只见洞口站着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子,身着白衣,垂手而立,眉目微敛,和族中男子很是不同,但却并不陌生。

“我见过你。”

“你当然不会陌生,我们认识了数百年。”

“为何我会在这里?”虽然暂时记不起他的名字,但是脑海里已经逐渐拼凑起他的轮廓。

“我来是为了带你回去。”

“去哪儿?我要回蓝月湾。”眉间多了一抹凝重,记忆一点点涌进来。神祗吗?

“没有必要回去了,蓝月湾马上就要消失了。”

“你说什么?不可能,你带我回去,我要回去。”尽管言迩已经深处海月森林,但数百年来流散开去的神力仍旧需要时间来聚合。

“自从海月族迁出海月森林,他们就失去了敬畏之心,不再把你奉为神祗,但你却仍旧要离开海月森林,跟随他们,庇佑他们。你是海月森林的神祗,你一旦离开海月森林便与常人无异,我把海鸦都召集起来,每天轮流守护你,我已经在这里等待了数百年,看着你活着又死去。而今,你的宿体一分为二,我会再把你的另外一半找回来,然后带你回去。”白衣男子不动声色地说道,似乎没有听到言迩刚才说的话。

言迩震惊的怒视着眼前这个人,如果说神不能庇佑他的属民,那还要神做什么?

“好,那你先带我去找到另一半宿体。”

6.

房屋开始震荡,族人都匆忙聚集到开阔的蓝月湾海滩,族长不仅担心眼前的异状,更担心言迩。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岛上的震荡比海面更强烈,吉秋也带着髙珞奔向海滩。

某种陌生低沉的呼啸从地底传来,“快走,快走!”髙珞和言迩同时呼喊起来。就在这一刹那,两个人都明白了,定定地望着对方,最后下定决心。

黑蓝色的海面瞬间沸腾起来,随后赤红的海浪铺天盖地地袭卷而来,热浪张开血盆大口,准备吞噬一切。全族的人都惊诧的凝视着眼前的蓝月湾,时间在这一刻仿佛停滞了一般。髙珞和言迩额手相抵,准备以神的名义迎接这场灾难,尽管她们并没有神祗的力量。如果神无法庇佑他的属民,那便没有存在的意义。

7.

“海月,海月……”

言迩听到峙白在唤她的名字,睁开双眼,眼前的他还是当初白衣胜雪的温柔模样,只是形体不再真实。

“峙白,你又骗了我一次,我会永远记住的。”言迩终于想起当初她离开海月森林时的的情景,那种毫不留情的狠厉,甚至差点杀了他,为了一个海月族少年。

“海月,回到海月森林去吧,即使你无法忍受那种孤独。”峙白面色温柔,仍旧带着宠溺。

后来,那个少年还是没能留在言迩身边。“峙白,对不起。”

“神如果长久地留在她不该存在的地方,就会带去厄运,乃至反噬。海月,你要知道你是海月森林的神祗。”

“是,我知道。我一直都知道。”眼前的一切逐渐消失。他以自己为代价,调整了整个时间的流向。

言迩的眼角不经意间滑落了晶莹的泪水,眸色如夜。如果这是代价,也应该足够了。

8.

蓝月湾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只是族长家从没有女儿叫言迩,吉秋家也从没有女儿叫髙珞。

海月森林里住着许多海鸦,洁白的羽毛在黑夜中释放着温柔的光,海月坐在最高的树冠上,眺望着波光粼粼的钴蓝色大海。

“峙白……”海月轻声呢喃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添加CocoaPods推荐为自己的库添加CocoaPods如何写一个pod并发布到CocoaPods使用Cocoa...
    demoker阅读 148评论 0 0
  • 富贵儿,1+1等于几?(我把一个豆子和另一个豆子放在一起) 2 2+1等于几?(我在原来两个豆子旁又放了一个豆子)...
    富贵儿妈妈阅读 297评论 0 0
  • 我觉得自己拥有一项超能力,那就是把天聊死。比如: 某个久未联系的高中同学加了我微信,说,好久不见。 ...
    李不乖阅读 1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