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云绝恋:逃不掉的心魔

本文参与悠云阁悠云主题小说征文“喂,喂,大家快过来。”办公室的语晖用手捂着嘴巴,压低声音招呼大家。

“你们知不知道思忠家妹妹雨娟找到了,人已经死了。”

“死了?不是跑了吗?”

“样子十分惨状吓人,耳朵、鼻子都被耗子咬没了,身体都要腐烂了。”

“是在他们家房子后面的红苕窖里坐着死的,而且吃了农药,手上还拿着一张写有字的纸。”

“好久的事?大家一个办公室,怎么不知道?”

“说发现一个多月了,人都安葬了。”

“不可能!前不久,她妺妹还拿过一封信给我看,她让我看看里面的英语句子写正确没有。”

“她当时一点异常都没有,写的东西很有诗情画意,最后还写着好好补读,考上重本。”婉仪说道。

“她妹妹长得乖,高高的,白白的,很有福相,怎么⋯?”

“嘘,小声点!思忠听见了不好。”

“难怪近段时间,他的脸色苍白,眼色朦胧湿润,苍老了许多。”

“啊,好可怜哟,思忠肯定伤心欲绝,这是他们一大家子唯一的女孩。”

“思忠进来了。”

“思忠,才听说你妹妹雨娟⋯”婉仪小心翼翼地问。

“嗯,是⋯是⋯的。”思忠泪流满面。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办公室一下陷入可怕的沉寂中,只有墙上的挂钟还在嘀嗒嘀嗒的响。

大家安慰不是,不安慰也不是,只有静静的回到办公桌前改作业,但彼此的心情都很沉重。

过了一会儿,思忠平复了心情。他告诉大家:

“雨娟,是我们大家族三代才有的唯一女孩。可以说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飞了。”

“雨娟,这名字取自杜甫的诗雨洗娟娟净,风吹细细香”她从小聪慧懂事,很讨人喜欢,可以说是人见人爱。”

“读小学时,大队长,成债很好。读初中时,还喜欢写诗作吟,唐诗宋词特喜欢,不知怎么的,有点多愁善感起来。”

“读高中时,假期在家,哪里都不去,不是在那儿坐着发呆,就是感情丰沛的读诗,搞不懂。想到姑娘大了,有心事很正常,就没多问,也没细想。”

“高考后,有一天,她突然不见了。没想到,这一走竟是决别。”

“这一大半年,我们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在帮忙寻找,该寻的地方都寻了,就不见人影。”

“听她同学说,她从初中就喜欢一个男孩子,而且喜欢得要命,我们一无所知。”

“那男孩子是班长,人聪明,长得好看,我妹妹雨娟第一眼看到就喜欢上了。人家男孩不喜欢。”

“她的好朋友说:雨娟坚持两次补习高中都是为了那男孩子,只可惜落花有意 ,流水无情。”

“她对那男孩用情至深,已经痴迷,陷入爱情的泥塘,拔不出脚来了。”

“我们原以为她跑了,跑去追那男孩。哪晓得她想不开,自寻短见。”

“我们屋前屋后,山上山下,树林里,水库边都找了个遍。她的同学、老师都问了个遍。”

“我们无论如何也想到她就死在我们身边,大半年了,那口窖早已不用了。”

“我无法接受的是她在离我们最近的地方离世的,屋后山林寻过,但就没想到会在房屋后阳沟的红苕窖里。”

“无法想像她在黑暗中等死的模样,而我们还在一墙之隔的房子里生活。”

“我们全家到现在睡觉都不敢闭眼,老是想到她残缺不全的身体。”

“我们发现她时,她的手上还握着一张纸,红苕窖封闭性好,很多字还能认出来。”

“上面写着:亲爱的爸爸、妈妈、哥哥、弟弟,对不起!我要走了,枉费你们这二十年来的养育之恩,我本想考上大学,好好工作报答你们的⋯我死了后,你们不要伤心,不要怪我,大家要保重身体!别了,我的亲人们!如果有缘,来生再相见。⋯”

“她做这个选择之前,放了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在她最要好的朋友那里,托她保管。”

婉仪说:“思忠,你妹妹大约半年前请我改她写的东西,一半汉语,一半英语,但丝毫看不出她有轻生的念头。”

“那上面写着她如何如何喜欢那男孩,那男孩又如何如何的好,但男孩始终不喜欢她。”

“她信的末尾还用英语写了她会永远爱那男孩,她要好好补习,再到大学里去追他。”

“思忠,我能看看她的日记吗?”?

思忠说日记本一直留在身边,让他和家人无法呼吸,把日记给婉仪也好。

婉仪晚上回到家里,静静的坐到书桌旁,静静的打开笔记本。读着读着,婉仪的心揪痛起来,泪水顺着脸颊往下流。

那日记记载着一个从懵懂无知的小女孩如何喜欢一个男孩,一路爱下去直至长成一个青春大女孩。

然而爱而不得,又不知如何放下?心灰意冷,万念俱灰,才选择死亡。

在她的心中始终有个恶魔,一相情愿的喜欢一个男孩,爱得卑微,而又沉缅其中,无法走出。

“我喜欢孔阳,第一眼就喜欢。孔阳,金色的阳光,灿烂夺目。我喜欢大声的喊他阳阳、阳光,尽管他不喜欢。”

“今天,我递纸条给孔阳,说我喜欢他。哈哈,他打开一看,脸色立刻变得通红,还生气的撕掉了。”

“他撕了纸条,我很伤心,但我不生气,毕竟是我喜欢他的,明天我送几颗红豆给他,哥哥旅游买回来的。”

“我每天都想看到孔阳,他的成绩好,我也要成绩好,与他比翼齐飞。”

“喜欢孔阳,我越来越喜欢读悲伤的诗歌了,尽管不是很懂。”

“小小年纪,莫名我就喜欢: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莫名我更喜欢读: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我用手帕缝成香袋,里面装着我的红豆,我的相思。”

“我还抄了首诗歌: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釆撷,此物最相思。”

“孔阳喜欢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他总是躲着我,还警告我不要影响他考高中,不然就告诉老师。”

“老师今天在班上说有些同事不自重,小小年记,胡思乱想,还写纸条。我知道说的是我,但我喜欢他,这是不受控制的。”

“今天班主任又找我谈话了,让我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我也保证只要老师不告诉家人,中考之前,我就把喜欢藏在心里,老师默许了。”

“离中考还有半期了,同学们都在努力的学习,我也要加油读书,否则对不起父母、兄弟的关心和鼓励。”

“今天的天气真好,阳光明媚,像孔阳一样。他终于对我说话了,他拜托我中考前不要打搅他,任何事情都等考上高中再说。”

“高中录取通知书已经收到了,这个暑假真难熬,我只有等到九月开学才能见到孔阳。”

“两个月见不到他,我怕他忘了我,但愿我们高中还是分在一个班。”

“相思似海深,旧事如天远。谁能理解我的相思苦?”

“一寸相思一寸灰。终于开学了,我迫不及待地来到高中报名。很可惜,我和孔阳不在一个班。我去找他,他装着不认识我,我的心好痛好痛。”

“来到新的学校,同学们都兴奋不已,交朋结友,很快进入学习的状态。可我一打开书,眼前浮现的只有孔阳帅气的脸。”

“高中了,他不再是初中那个小男孩。他已长成那种:负春晖不耀,并夏阳不灼,感秋伤不叹,拥冬月不悲,满身诗华懒觉察的少年气。”

“我喜欢清晨明净的气息,早读时装着上厕所路过他的教室;我喜欢收集清晨满满的阳光给孔阳,喜欢夕阳下,孔阳在篮球场上的意气风发。”

“孔阳成了全场女生关注的焦点,但他从不看我一眼,我能看见他就好,他在我的心中,我逃不出去了。”

“我的新朋友告诉我,高中生还小,我们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谈恋爱。女生要自爱,不要强求别人,命里有时终须有,遇见就好。”

“高一期末考试结束了,我成绩不理想。哥哥十七岁就师范毕业教书,他着急来学校看我,让我不着急,放下包袱,重新再来。”

“我静静的看着哥哥,不停流眼泪,也不告诉他为什么。”

“我的命怎么这么苦,班上有好些同学也在谈恋爱,孔阳,你可知我在想你?你可知我在相思?”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我要把我对你的相思藏在心里,别让老师知道,别让亲人担心。”

“高二的知识更多、更难了,我还是要静下心来,把成绩提上去,不然,孔阳瞧不起我。”

“相思树下说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孔阳周围围着好多女孩,我要把书本当成孔阳,猛啃,用成绩打败她们。”

“放假了,我壮着胆子去找孔阳,约他一路回家。他正和一女谈笑风生,手还摸了一下那个女孩子的头发。见我来,他立即勾下头,整理东西,还是不看我一眼。我真的有那么让他心烦吗?”

“我流着泪离开,孔阳追了出来。他冷冷的说:喂,不要再来找我,高考只有一年了。我问他:你不是说中考后我们再说吗?”

“我的心滴着泪。孔阳,你可知?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孔阳,你的眼里为什么始终没有我?爸,妈,对不起,我没认真学习,我又胡思乱想了。”

“高考的号角即将吹响,我必须必须奋战,奋起直追!亲人们还等着我的喜讯呢。语娟,你醒醒吧。”

“高考了,我的心情很忐忑,担心考不上,竟患得患失起来。要是孔阳考走了,我咋办?”?

“高考后的暑假,有一天,哥哥兴高采烈跑回来说:孔阳考上北京师范大学,重本,我们村第一个,好厉害!妹妹,等你的好消息哦。”

“成绩单已经在我的口袋里放了几天,揉成一团。我的分数连三本都够不上,我不敢告诉哥哥他们。我的眼前一片黑暗,大脑一团混乱,怎么交代啊?老天,你能帮帮我吗?”

“那天我到学校拿分数单时,碰上了孔阳。当时我看到分数正在哭,他看我的眼神怪怪的,因为这一次他终于正眼看着我,这是六年来我不曾见过的。”

“他很关怀的对我说:雨娟,条条大路通罗马!你可以补习一回,肯定能考上。”

“啊,孔阳,你这么关心我,你其实是喜欢我的,是不是?”

“神经病,谁喜欢你?再说一遍,我不曾喜欢过你,自作多情!你追得上我吗?”

“孔阳的话像睛天霹雳,伤透了我的心。我自作多情,我单相思。”

“真是: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不,我不认输,我不认命,我要补习,与你比肩。不枉六年对你的爱!”

“补习好难啊,为了孔阳,我浪费了很多宝贵时间来空想。任凭我怎么努力,成绩也提升不

大。”

“自己给自己加油:雨娟,不要气馁!你一定追上孔阳,让他刮目相看。”

“记住巴尔扎克的一句话:不幸,是天才进升的阶梯,是信徒的洗礼之水,是弱者的无底深渊。”

“高考又结束了,看到分数怎么也开心不起来,还差重本5分。我还想补读,考孔阳读的大学。父母、兄弟见我意志坚定,也不勉强,他们始终站在我身边,支持我,鼓励我。”

“一直以来,我喜欢孔阳,我为他补习,但我不曾也不敢告诉亲人,所有的苦痛我都一人默默承受。”

“功天不负有心人,上苍怜我,我考上了孔阳读的大学。一切是那么美好,万物可待。”

“我拿着录取通知书找到孔阳家,可孔阳一瓢冷水沷过来。”

“你来做什么?你走!哪个在乎你考起没有?我又不喜欢你,我早已经有女朋友了,北京的。”

“昏天黑地,日月无光。孔阳,我喜欢你八年了,我的深情为什么总是换来你的冷漠?上天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无情?”

“孔阳,八年了,我的付出为什么总进不了你的眼里?君当作磐石,妾当做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

“孔阳,八年了,我的眼里全是你。”

“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八年的坚持,换来你的不屑,活着还有意义吗?”

“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 ,此恨绵绵无绝期。”

“别了,孔阳!别了,我心中的太阳!”

婉仪合上笔记本,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心魔,中了毒的心魔,无论你怎么逃也逃不掉?冥冥中上天早有安排。

婉仪想要告诉她:

雨娟,你那么喜欢诗歌,就请读读三毛的《说给自己听》。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颗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八十年代的陕西农村,那个唐朝皇帝七迎佛骨的法门寺外,有个刚出生的女婴被扔在离寺庙不远的草垛下,冬日的凌晨,几...
    nini暖阳阅读 619评论 0 5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4评论 1 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
  • 上周六在压力下实在需要释放,去西塘躲了两天,真是好地方,很优雅的江南古镇,而且与周庄比开发不算过度。 我们是周五半...
    聚塔阅读 776评论 2 2